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滇中新区过半规上工业企业复产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08:25:56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滇中新区过半规上工业企业复产

  “为了能尽快生产保障注射液供应,我们大年初五就动员职工回来上班。到2月2号正式复工时,91%的员工到岗,产能已经完全恢复。”昆明南疆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宇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跨越发展攻坚战,滇中新区积极组织企业复工投产。春节期间,有14家涉及国计民生、医药卫生的企业坚持生产。春节后大批企业陆续复工,截至2月14日,滇中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产113户,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51.3%。

  为组织好企业复工投产,滇中新区制定了相应支持政策措施,优化软环境保障,提升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能力和水平,增强企业投资信心。对重点项目进行“保姆式”的全程跟踪服务,全力推动新区项目建设。按照省、市、新区要求,新区经济发展部向辖区企业下发了关于复工复产有关工作的提示,积极推进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防控措施,安全有序地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新区规划建设管理部一方面要求各建设指挥部、新区征地拆迁办全力做好返程人员的监督、监控工作,严防疫情传播;另一方面也在为建筑工地复工创造条件、做好准备,对于疫情防控措施、设施、项目管理人员满足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条件的建筑工程项目,经严格检查、审查合格,获得监管机构批准后,将帮助尽快复工。

  安宁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进一步促进工业稳增长、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3方面内容、各10条措施,坚定复工企业的发展信心。嵩明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要求,扎实做好企业有序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县企业平稳过渡,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空港经济区则出台了《云南省昆明空港经济区共抗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措施》,深化“放管服”,与企业同舟共济,支持中小企业共抗疫情。

  春节期间滇中新区有昆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煤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云南三鑫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昆明云能化工有限公司等14家涉及国计民生、医药卫生的企业坚持生产。昆明云能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晓毅介绍,公司是云南省具备生产次氯酸钠消毒液的两家企业之一,次氯酸钠作为高效、安全消毒剂的主要原料,广泛应用于供水、医疗、卫生防疫等行业。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不断扩散,从1月31日起,该公司接到的订单开始增多。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企业充分发挥生产装置优势,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暂停其他产品生产线,全员加班加点生产次氯酸钠消毒液。

  该公司540余名员工在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使次氯酸钠的日生产量从原来地每天40吨增加至每天100吨。受疫情影响,生产次氯酸钠的原材料碳化钙从2月4日至11日出现断货。为此,企业积极联系多家供货方,最终稳定了原材料供货渠道,畅通运输渠道,保证次氯酸钠的生产供应。该公司响应政府号召,向安宁市应急管理局、安宁市红十字会以及各州市工信局捐赠次氯酸钠170吨,用于防疫一线的消毒工作。

  更多企业则在春节后响应号召陆续复工。昆明南疆制药有限公司是云南省大输液制造的龙头企业,主要生产氯化钠、葡萄糖等注射液。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形势,注射液订单不断增加,企业从1月29日就启动复工程序,2月2日正式复工生产。公司总经理肖宇介绍,企业有600名员工,目前已有91%的人员到岗。以往企业注射液的日发货量约100万瓶/袋,但复工后注射液的日发货量增加至135万瓶/袋。经过全体员工加班加点地生产,企业注射液的产能已接近饱和。

  在保障生产的同时,昆明南疆制药有限公司也严格按照空港经济区对疫情防控的要求做好各项防控措施。针对有近半员工租住在企业周边村庄的情况,疫情期间企业对员工实行“双考勤”制度,保证员工在工厂和租住房屋“两点一线”间活动。同时在企业内部设立小菜场、理发室,统一提供餐饮,最大程度减少员工与外界的接触,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目前,企业物质保障充足,主要大宗物料可保证至少2个月的全力生产。

  该企业从东南亚采购到的医疗防护物资已经通过母公司科伦集团,向省卫健委、省第三人民医院、省医疗保障局以及红河、文山、曲靖、大理等州市的医疗机构捐赠,包括价值500余万元的N95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记者 程权)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