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省各级扶贫干部全力打好防疫脱贫两场战役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07:26:21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全省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昆召开 去年136.8万贫困人口净脱贫 

       

  2019年,全省实现136.8万贫困人口净脱贫,3005个贫困村出列,33个贫困县申请脱贫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有效解决,9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整体脱贫……2月17日,全省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昆召开。会议总结了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尤其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挑战,对全省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再作部署,全力确保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我省剩余贫困人口11.9万户44.2万人

  截至目前,我省剩余贫困人口还有11.9万户、44.2万人,占全国266万人的16.6%,是全国唯一超过40万人的省份。尚未申请摘帽的7个县均为深度贫困县,未出列的429个贫困村中有深度贫困村381个。贫困发生率超过5%的村有409个,超过10%的村有289个。根据初步摸底调查,全省有脱贫监测户38.6万人、边缘户39.1万人,新增返贫、致贫风险较大。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省扶贫办主任黄云波指出,随着时间空间的“双重挤压”,焦虑懈怠的“双重考验”,越往后就越容易滋生“一刀切”的倾向、越没有整改问题的容忍度、越增加风险防控的压力,特别是新冠肺炎为我省带来严峻挑战,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形势逼人、任务逼人,务必高度警惕警觉,紧盯短板弱项和风险问题,严防扶贫领域“灰犀牛”“黑天鹅”事件,全力确保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

  新冠肺炎

  增加脱贫难度和返贫风险

  不容忽视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增加了我省脱贫的难度和返贫的风险。尽管全省目前尚未发现因新冠肺炎导致贫困户返贫的情况,但疫情影响到贫困群众就业、贫困地区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各方面,最直接的是贫困群众的收入将会受到较大影响。

  通过调研摸底,我省贫困地区产业方面存在物流不畅、生产销售难问题,部分地区农特产品滞销,农户和企业种植、养殖成本增加,收入下降。就业呈现出组织难、转移难、培训难的情况。受疫情影响,东部除抗击疫情所需卫生、民生领域企业正加快复工复产外,其余企业具体复产复工时间尚未确定。全省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处于滞留状态,务工人员外出积极性不高,也无法正常出行。

  此外,部分脱贫攻坚项目复工慢。许多脱贫攻坚项目没有开工,施工人员难以返回,防护用品用具采购困难,影响了项目建设进度和资金效益发挥。同时,旅游、餐饮、运输等就业量大,直接间接消费农产品量大的行业恢复经营还有一定的过程,对贫困群众生产和收入带来相应影响。

  2020年这样干

  强化产销对接开发临时特岗

  脱贫攻坚工作稍有差池,就会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黄云波强调,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务必咬定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

  接下来,我省将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倒排工期,接续奋战,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员和村组干部“调查员”作用,精准摸排疫情给贫困地区贫困群众产业就业带来的损失,分析研判、分类施策。利用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重点监测排查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脱贫人口、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存在脱贫困难的贫困人口,开展疫中疫后预警分析,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因户因人精准帮扶,严防疫情影响稳定脱贫。

  针对目前贫困地区农业产品生产销售面临的难题,我省将强化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充分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主动对接大型超商、电商平台和广东、上海等地,切实防止农产品积压。发动贫困群众进行生产自救,谋划发展一些周期短、见效快的项目,想法设法挽回损失。

  为解决防控期间贫困群众务工问题,紧紧抓住复工复产的契机,确保贫困家庭“稳岗不丢岗”“转业不失业”。主动了解掌握兄弟省份就业工作动态,确保贫困劳动力至少获得3个以上有针对性的岗位信息和1个职业培训信息。大力开发临时特岗,优先选聘受疫情影响的贫困家庭劳动力,保障不能及时返岗的贫困人口临时就业。

  全面开展挂牌督战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2020年,我省将以分级负责的方式对继续攻坚、巩固成果、防止返贫全面开展挂牌督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目前,全省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方案和开展挂牌督战的通知均已下发,除玉溪市以外,各州(市)均已制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疫情不严重的地区已经因地制宜开展工作,全省挂牌督战工作已经完成组织启动阶段,全面进入打歼灭战阶段。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责任制和“两不愁三保障”省级主责部门责任制,主要领导挂帅督战,分管领导直接督战。各级扶贫部门要担起督战办的职能职责,每月汇总分析一次情况、组织开展一次数据比对、高质量形成一份督战专题报告,及时反馈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并跟踪工作任务、问题整改情况。

  在全面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方面,目前,我省正起草关于完善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长效机制的意见,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分类别、分区域加强对已摘帽县、退出村和脱贫人口开展差异化、精准化扶持,确保扶上马、再送一程。实行动态监测,常态化开展扶贫对象“回头看”“回头帮”,完善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及时解决返贫和出现新的贫困现象,形成制度保障。特别对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制定临贫预警方案,防止因灾因病骤贫,脱贫的要保持稳定。(记者 宋金艳 罗宗伟 孙琴霞)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