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昆明市寻甸县:农村党组织“硬核”出击战疫情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 17:19:42  来源: 云南网

  “老少爷们注意啦,最近有肺炎疫情,大家别慌张,戴好口罩、少串门、勤洗手、没事别往一块凑......”寻甸县农村的大喇叭一天三遍反复广播着。农村春节返乡人多,医疗条件差,防控意识弱,成为眼下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全县农村党组织带领广大农村党员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他们不畏严寒、不惧风险,定时巡查,一面党旗、一副口罩、一把喷壶、一支体温枪、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处帐篷,24小时坚守村口,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筑牢战“疫”堡垒 凝心聚力防控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县1552个村党组织积极响应、快速行动,迅速“安营扎寨”,依托大喇叭、明白纸、条幅标语、微信工作群等宣传发动,成立防控组、突击队,建立健全各项防控制度体系。各监测点严格遵守值班值守制度,制定对重点人员的管控措施。各巡逻队严格执行巡逻管理制度,及时劝阻“不戴口罩”“串门”“扎堆唠嗑”等行为,做到村庄巡逻“无死角”。在六哨乡,设置13个监测点,组织160余名党员成立11支党志愿服务队在一线值守。在倘甸镇,91个村党组织组建39支巡逻队伍,545余名党员参与巡逻。在塘子街道,小瓦匠村将监测点变为临时村委会,在村口筑起战“疫”红色堡垒。

  “两委”班子带头 “疫”无反顾靠前

  防“疫”强不强,要看“领头羊”。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县175名村党组织书记、2000余名村“两委”成员全部在岗在位,投身一线。村党组织书记坚持“连轴转”带班值守,带头宣传防控知识,做好重点人员情绪安抚工作。在柯渡镇,丹桂村党总支书记杨廷敏,连续16天坚守一线,先后劝返外来车辆20余辆、人员50余人。甸沙乡鲁六村委会海丹大村村长袁祥林,冲在前、干在先,在从村外疫情监测点回村内排查、巡查的路上,摩托车驶入5米深沟,导致3根肋骨断裂,毫无怨言。功山镇纲纪村党总支书记姜禹贤利用本村种植蔬菜的优势,组织菜农踊跃捐献,共筹集蔬菜4吨,送往寻甸县疫情防疫一线。凤合镇大箐二组老村长王兴泽,每天骑着自行车背着家里的小音箱,土味“大喇叭”不断在村里响起,成为群众的“贴心大喇叭”。

  党员冲锋在先 践行初心使命

  党员冲锋在先,践行初心使命。群众防“疫”搞得好,党员服务少不了。广大农村党员在党组织带领下,站得出来、冲得上去,全县农村5500余名党员组成240余支“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队”积极行动,按照党员划片定岗联户制度,以自然村为基本单位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防疫网格,对村庄进行“地毯式”摸排,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开展民事代办。各级党员主动参与值守,他们不分年龄,不分性别,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给群众吃下定心丸。建立湖北返乡人员“乡亲乡爱”健康微信群,定时推送上级信息,传达党的声音,了解“隔离”人员需求,团结凝聚重点人员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在寻甸县农村,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党员还有很多很多。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各村级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无限的爱。他们是群众身边的守护者!他们是寻甸农村防“疫”道路上最美的“锋”景线!(寻甸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