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昆明出台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方案 确保金融精准扶贫力度不断加大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 08:13:00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出台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方案 确保金融精准扶贫力度不断加大

  核心阅读

  昆明市将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力争2020年底前实现昆明市行政村“村村通金融服务”。以“数字乡村”为主线,着力完善“物理网点+自助银行+电子银行”三位一体的全时空服务体系,为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建设、推动农村“数字经济”发展。大力推广“政府增信+银政共管”模式,破解“三农”信贷业务信息不对称难题,提升农村地区申贷获得率和信贷覆盖率。

  昆明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中共昆明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昆明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日前联合印发的《昆明市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提出,将从创新金融支农服务体系、强化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金融服务、全力做好巩固脱贫和助农增收金融工作、积极推动农村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四个方面入手,切实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效率和水平。

  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金融精准扶贫力度不断加大、金融支农资源不断增加、农村金融服务持续改善,昆明市将强化农村金融服务供给,发挥市农信社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作用,力争到2022年,市农信社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涉农资金投放不低于260亿元,保持昆明地区市场份额第一。

  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创新金融支农服务体系方面,《方案》提出,昆明市将加快推进金融服务“村村通”,通过加强科技投入及运维管理,持续推动金融服务向行政村延伸,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力争2020年底前实现昆明市行政村“村村通金融服务”。

  在推动普惠金融服务站建设方面,昆明市将做好甄选地理位置好、交易质量高、业务需求量大的惠农支付点升级为普惠金融服务站,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包括但不限于水电费缴费、社保缴费、金融知识宣传、金融需求收集等)。

  《方案》还提出,将以“数字乡村”为主线,着力完善“物理网点+自助银行+电子银行”三位一体的全时空服务体系,为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建设、推动农村“数字经济”发展,建设特色乡村文化数字资源库贡献金融力量。

  实名制管理农业龙头企业

  在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方面,按照银保监会“两增目标”要求,昆明市力争到2022年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资金投放不低于100亿元。

  具体而言,昆明市农信社辖内15家行社要以现代农业园区、农业“小巨人”、农业龙头企业及运作规范、规模适度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为支持重点,按照“公私”联动、“贷投”联动的思路,在充分运用现有的项目贷款、流动资金贷款、财园助企贷、微型企业培育贷款、农户生产经营贷款、金碧乡村振兴卡给予名单制管理客户精准融资支持,同时大力给予地方政府债项下乡村振兴项目的企业债券融资支持。

  《方案》明确,针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及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昆明市将建立分级挂钩的金融服务机制。对于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制定业务营销计划和项目进度表,指定营销负责人或客户经理,逐户进行跟踪服务,积极探索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方案,及时满足重点客户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银保”联动支持绿色发展

  在大力支持乡村绿色发展方面,昆明市还将强化“银保”合作。

  结合农业保险推进情况,配合保险公司探索农业保险与农业贷款的融合,研究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的产品,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

  具体而言,昆明市、县农信社将加强与政府产业投资基金、农业保险公司合作探索业务新模式,有效利用涉农风险补偿基金、小微企业担保基金等政府增信机制,大力推广“政府增信+银政共管”模式,破解“三农”信贷业务信息不对称难题,提升农村地区申贷获得率和信贷覆盖率。

  同时,昆明市还将加强与云南省信用再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昆明市创业创新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等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的业务合作,通过设立风险补偿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增信措施,建立风险分担机制,积极支持各类绿色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解决农业科技企业和环保技术开发利用企业存在的因抵押难导致的融资难问题。(首席记者 廖兴阳 记者 马苗)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