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对外开放 >> 正文
雏形初现的“德宏服装制造” 领跑滇缅跨境产能合作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 07:28:10  来源: 云南网

  缅甸籍工人在流水线上忙碌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近年来以外向型纺织服装产业为重点,打造“德宏服装制造”, 以服装加工产业为新动能的产业集群正在形成,开发开放的格局得到优化。

  近年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依托区位优势,把外向型纺织服装产业作为重点,吸引国内多家轻纺、服装加工类企业布局落子。这些具有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企业利用当地的政策优势和地理位置优势,一方面可按国际市场需求,灵活选择出口国家,适销对路;一方面借助缅籍员工的成本优势,令公司运营成本大幅优化,提升了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

  雏形初现的“德宏服装制造”,成为德宏融入中缅经济走廊建设、加快建设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的积极实践,领跑跨境产能合作。

  中缅时装文化节时装表演

  中缅边境

  服装全产业链布局初现

  在第十八届中国—缅甸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上,首届中缅时装文化节为边交会增添了浓厚的时尚元素。模特们身着德宏少数民族服饰、缅甸特色服饰,为现场观众带来视觉盛宴。

  德宏历史上就是南方古丝绸之路的要塞,近年来,德宏州吸引一批以轻纺、服装加工为代表的企业到芒市、瑞丽、陇川投资建厂,初步形成了从种桑养蚕、纺织加工到成衣制作的全产业链布局——

  以正信公司、凯喜雅等重点项目为支撑,陇川县积极建设轻纺产业园,打造从种桑养蚕到成衣生产的全产业体系。正信公司采取“政府+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在国内和缅甸分别建立小蚕共育基地,发展桑园。

  以雅戈尔、业勤服饰、东方国际等国内知名龙头企业为代表,全面承接东部沿海知名服装企业落户德宏,形成服装产业的集聚效应。

  以河南豫发集团为龙头,集聚河南服装转移企业及其他地区企业的服装产业新城。打造产城融合发展新模式,形成集纺织服装成衣研发培训、生产加工、销售、进出口、工业旅游、仓储物流为一体的产业集群。

  落户企业

  看好德宏“外向”优势

  缅光帽业(瑞丽)有限公司隶属于光大实业集团,是一家以棒球帽生产、销售为主的企业。产品作为美国棒球职业联盟、美国橄榄球职业联盟指定体育装备,在全球高端市场销路广阔。

  该公司从实地考察、对接洽谈、达成协议到投资落地,全过程仅用45天,创造了瑞丽产业项目落地新速度。负责人朱云江表示,集团在江苏扬州、泰州、徐州等地也设有生产基地,但随着原材料、劳动力等要素价格日益上升,企业成本也不断攀高。而缅甸劳动力丰富,因此,德宏成为外向型加工企业布局的优选之地。

  雅戈尔(瑞丽)服装产业园是2017年瑞丽市委、市政府引进的重点产业建设项目,至2023年建成达产后产值将达到20亿元,税收2亿元,创造就业岗位1万余个。谈及中国纺织行业的龙头企业为何选择落户瑞丽,该公司副总经理于澄表示,瑞丽作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陆路口岸、中缅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选择落户瑞丽,体现了雅戈尔集团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实施转移型战略的决心。“随着企业发展,将会有数千缅甸员工进入企业工作。在我看来,它不仅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企业,更是中缅两国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于澄说。

  德宏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马云峰介绍,近年来,德宏有瑞丽、畹町2个国家级经济合作区获批建设,还有全国唯一实行“境内关外”特殊监管模式的姐告边境贸易区、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等一系列先行先试区陆续启动。此前,中国和缅甸达成了在两国边境地区合作建设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共识,为开展跨境产能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目前,德宏州以服装加工产业为新动能的产业集群正在形成,开发开放的格局得到优化,市场活力和创造力进一步释放。下一步,德宏州将以芒市、瑞丽、陇川三个县市为依托,各有侧重,盯紧大型服装制鞋家纺类出口加工企业、电商平台、服装设计、物流、面辅料生产,主攻外向型纺织服装企业,而落户德宏的纺织服装企业将在基础设施的配置、用工等方面享有优先权。

  缅籍员工

  安家瑞丽企业

  2019年12月10日,参加第十八届中国—缅甸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的缅甸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参观了雅戈尔(瑞丽)服装有限公司,对该公司管理服务缅甸员工的模式称赞连连。

  雅戈尔(瑞丽)服装有限公司现雇有缅甸籍员工600余人,在于澄看来,中方企业对于缅甸员工的管理服务,是极具挑战的跨文化命题。为深入了解缅甸员工的需求,该公司不仅组织缅甸员工学习中文,也倡导中方工作人员学习缅语。同时,设立缅甸员工工会,定期听取缅甸员工的各种诉求,以此来指导企业调整管理模式。“比如新建宿舍楼的卫生间应该安置在何处,我们都会广泛听取缅甸员工的意见。”

  不仅如此,该公司创新管理模式,创建了边境企业“道德小屋”的管理样本。中缅员工通过累积道德积分,可获得相应奖励,换取水壶、吹风机、被子等日常生活用品。于澄认为,“道德小屋”为企业文化建设注入了新内涵,更为中缅文化交流做了新探索,以中缅员工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形式培育大家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

  人性化管理,也让落户瑞丽仅8个月的缅光帽业(瑞丽)有限公司在众多缅甸员工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24岁的缅籍员工丁雅吴在这里工作了7个月,她一个月的收入将近40万缅币。另一位缅甸员工当杜昂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到中国,但我觉得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工厂的领导很尊重我们的生活习俗,连食堂也有缅甸师傅专门给员工们做饭。住宿条件也很好。知道我们在这里生活得十分顺心后,也有村里的朋友表示很想来中国工作。”

  云南网记者 段毅 段建鑫 杨成群 文/图 

  【新闻延伸】缅甸西瓜丰富中国人果盘

  云南网讯(记者 李沛昀 管毓树)1月,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温暖如春,畹町农产品仓储物流交易中心货场内,身着短袖的缅籍工人正熟练地分拣西瓜,套袋、装箱、搬货上车。每年10月至次年5月是缅甸西瓜上市季节。冬天,中国市场上销售的约80%的西瓜都是从这里转车运往各地的。

  缅甸西瓜走进中国千家万户,是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跨境产能合作发展的写照。瑞丽市长合商贸公司综合发展部经理刘洪芳介绍,货场内两国货车络绎不绝,这段时间货场日均进出货车300余辆。最多时每天达700至800辆,数千工人忙碌在货场内。

  来自山东省的徐勇杰是众多货车司机中的一位,他指着车上的30吨西瓜说:“60多个小时后,这车缅甸西瓜就将运到北京。这些年,我从这里出发,拉着缅甸西瓜去过全国很多省份,最远的地方是4000多公里外的新疆喀什。”车水马龙的货场内,一位正在将西瓜装车的福建泉州瓜商告诉记者,春节前后,泉州销售的西瓜70%以上是畹町运去的缅甸西瓜。

  记者了解到,目前缅甸种植西瓜近50万亩,其中,很多中国人看好缅甸优越的气候条件和丰富的土地资源,到缅甸开展以西瓜种植为代表的跨境农业合作,将资金和技术带入缅甸,为当地人带去了实实在在的收益。2018年10月至2019年5月间,共有74万吨缅甸西瓜从畹町运往全国销售,交易额将近30亿元。

  刘洪芳说:“从2011年每天几十车的交易量到如今每天上百车的交易量,我们见证了这个产业的发展,热闹的西瓜生意也让货场周边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德宏州商务局局长李春涛说,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设立以来,不断释放政策红利:推行“一口岸备案、多口岸通关”管理模式,人、货通关提速效果显现,缅甸西瓜进口也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