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昆明战“疫”人大代表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0日 07:38:28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战“疫”人大代表在行动

  当前,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团结奋进、抗击疫情,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人大代表也积极响应并行动起来,奔赴抗击疫情一线,为人民群众筑起牢固的健康防线。

  守护群众健康的“白衣战士”

  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韦嘉是五华区的人大代表,他所在的医院作为全省新冠肺炎发热门诊定点医疗机构,承担着疑似病例的接诊、检测、隔离诊疗等工作。疫情来势汹汹,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韦嘉带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发热门诊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大年三十晚上,他仍坚守在医院,在感染性疾病科的病房里察看患者、慰问医护人员、安排药品和物资的筹备……他在朋友圈里留下这样一段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忠于职守,同心协力,这是艰巨而光荣的使命。”

  作为云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病例确认组组长,疫情出现至今,韦嘉深入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到隔离病房为危重症患者会诊,指导具体救治工作,在疫情防控、患者救治和医院日常工作“战线”上奔波,他总是那么忙,但无论多忙,都要抽出时间去发热预检处和发热门诊了解患者的诊疗情况、走一遍患者的就诊路线,他说,只有这样心里才踏实。

  在这个特殊时期,正是有像韦嘉这样一群“白衣战士”的守护,才让人民群众感到安心踏实,他们与时间赛跑、跟病毒搏击,为人民群众筑起坚实的健康防线。

  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

  疫情发生后,盘龙区人大代表、东华街道席子营社区党委书记王爱兵第一时间在请战书上签字,组织党员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文明监督岗、楼栋长、居民小组长,分别对辖区所有网格开展摸排、宣传和消杀工作,确保防控全覆盖无死角。2月1日上午,因连续工作劳累过度,王爱兵晕倒在席子营工作站。当时,她满头冷汗,仅在沙发上休息了一会,又立马起身投入工作。她说:“今天的酒店摸排工作还没完成,不能休息。”2月2日上午,在接到有疑似湖北返昆人员的举报后,王爱兵立即上门摸排,了解详细情况并上报。她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疫情当前,任何时候都要立即响应,不得掉以轻心,更不能拖延。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官渡区人大代表、阿拉街道昌宏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云芬,带领社区人员迅速建立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健全区—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单元)长五级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模式,对辖区14个居民小区进行疫情防控排查,使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取得实效。1月30日晚,李云芬下班时已经是夜里11点半了,可还没回到家,她又接到疫情防控电话,需要劝导1户从湖北返昆的居民到留观酒店入住。得知这一情况,李云芬当即返回社区开展劝导工作,在社区工作微信群中,大家都能听出她的疲惫,因为这已经是她连续第7天工作到深夜。

  让滞留游客感受到家的温暖

  大年初二晚上,盘龙区人大代表、双龙街道麦地塘社区党委书记周明华得知有20余名湖北籍游客滞留辖区某酒店,便及时联系酒店负责人,协调安顿住宿事宜,建起“疫情红色驿站”。插上党旗,并带领社区党员干部佩戴党徽,穿上党员志愿者马甲,他们主动当起湖北滞留游客的服务员,为其提供后勤保障。每天,周明华和同事们都配合上级相关部门轮班对酒店周边进行值守,安抚游客情绪,为其提供生活必需品,解决他们的一日三餐。同时,动员社区干部从家中收集象棋、跳棋、扑克和图书等赠送给游客,为游客购买瓜子、花生、糖果等零食。

  周明华说:“社区就是你们的家,党和政府都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抗击疫情,有爱同在,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很快就会过去。”有了周明华和社区其他干部无微不至的照顾,滞昆游客十分感动,纷纷表示非常感谢麦地塘社区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为他们提供的帮助,让他们真切感受到春城人民的热情与关爱。(记者 杜仲莹)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