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全省基层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9日 07:22:20  来源: 云南日报

  原标题:全省基层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全覆盖摸排走访、广泛宣传引导,主动请战冲锋……连日来,面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有序有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迅速行动 精准施策

  众志成城构筑严密防线

  1月24日,省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切实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即行动起来,以党建引领有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通知》下发后,各州(市)党委组织部迅速动员部署,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办法,加强疫情防控,一场众志成城、科学防治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省全面展开。

  昭通市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由各地党委牵头紧急设立85个防控点,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昆明市委组织部“点对点”通知机场、火车站、物流中心等交通枢纽和外来人员集中场所的属地党组织,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外来流动人员情况进行监测。

  玉溪市、保山市、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等州(市)党委组织部及时下发通知,暂停在村组活动场所举办的培训班、专题讲座、茶话会、座谈会及文体活动、自办宴席等一切群众聚集性活动。

  曲靖市、昭通市、楚雄彝族自治州等劳务输出人员数量较多的州(市),充分发挥易地搬迁安置点党组织作用,对外来、返乡人员进行重点排查,确保病例“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由专人定时进行体温检测,并提供药品。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丽江市、大理白族自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保山市等旅游城市,针对春节期间外来旅游人员较多的实际,关停了部分游客流量较大的景点,及时下发“致外来游客的倡议书”,引导游客注重个人卫生、提高防范意识,如发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报告并就近治疗。

  “您好,请问你是从哪里来?要去哪里?有没有发烧等情况?”在昭通市巧家县各乡镇交通要道卡点,工作人员耐心询问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测量体温、人员车辆信息登记。这样的措施,全省各地主要交通要道均在施行。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精准摸排、联防联控是关键。连日来,各州(市)充分动员乡镇(街道)、村(社区)党员干部,采取带头分片包干、全覆盖登记排查、全方位服务引领等方式,分兵把口、责任到人,建立健全防疫制度机制,逐户逐人统计摸排,做到了不缺位、做到位、有作为。

  昆明市、曲靖市、瑞丽市、蒙自市等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充分发挥楼栋长、单元长、网格员和社区工作者作用,对社区内居民拉网式进行健康排查登记,确保做到全覆盖排查。

  丽江市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村(社区),以及卫生医疗、交通、公安、教育等部门党组织作用,以武汉来丽、返丽人员为重点,对近期外地返乡、来丽游客等进行逐一排查,及时掌握了解情况并甄别处理。

  文山州丘北县各乡镇纷纷成立党员先锋队,通过设卡测量、入户劝导等方式,把基层党建工作“五个讲清楚”工作法和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做好排查、宣传等工作。

  一项项有力的措施,在基层凝聚了合力,织密筑牢了联防联控的坚实防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主动请缨 冲锋在前

  党徽闪耀疫情防控第一线

  “我们这种单身的请派走!”“我未婚,无孩,非独生子女,派我!”“健康所系、生命所托,让我去!”近日,我省多家医院医生“请战”的微信截图被网友点赞,一个个红手印,一句句恳切的话语,让人泪目。

  1月27日,来自全省6家医院的137名医护人员组成云南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从昆明奔赴武汉,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他们中间,多数都是党员。昆明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医生沈文说:“自己有专业的防治经验,作为一名党员更是义不容辞,哪里有风险我们就去哪里。”

  在各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动员下,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平台,认真履行党员义务,主动请缨、冲锋在前,让党徽闪耀疫情防控第一线。

  全省医疗卫生系统40万卫生健康工作者在春节期间轮岗上班,24小时坚守,全力应对疫情。多家医院的党员医生主动请战到发热门诊及隔离病区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一线工作。

  各地广大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放弃休假,坚守岗位,进入“战时”状态,主动上门逐户逐人统计摸排;带头学习宣传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引导群众出门时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带头做到少外出、不聚会,教育引导身边亲友无特殊情况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不办宴席,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宁洱县磨黑镇团结村村民李荣华原定于近日为儿子举办婚宴,请帖已发出、婚宴的材料也已准备好,疫情当前,在村组干部劝说下取消了婚宴。为减轻他的经济负担,乡镇工作人员、村干部带头自掏腰包购买了婚宴准备的食材。

  保山市300余名驻村工作队员返回所驻村,全面参与所驻村疫情防控工作,105名城市党建网格党支部书记到岗到位,与网格小区互联互动,携手做好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怒江州要求党员干部严格落实“六必”制度,做到防控工作组织必管、摸排跟踪党员必包、外出人员走向必报、外来人员进入必问、特殊人群每户必访、发现突发疫情必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仍然在防控第一线奋战。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必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记者 郎晶晶)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