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我们一直都在!直击云南疾控应急队员防疫检测全程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5日 23:27: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秦黛玥)1月24日,除夕夜的凌晨5:00,在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疫情监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中心,应急队员何继波和郑艳穿上刚脱下的防护服,再次出发,奔向下一个发现疑似感染者的现场。这已经是他们今夜的第三次出动。

我省防疫一线“战士”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准备“战斗”。

  两位队员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感染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近距离采集唾液标本。虽然昆明已降温,但厚厚的防护服下他们的衣服早已汗湿。

疾控人员现场对疑似感染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一套防护服的穿戴过程需要30分钟,完成流行病学调查、采集样本,将样本递送进实验室,撰写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完成一个工作周期大概需要3小时,一夜3次出动,天就这样亮了。

在流行病学调查现场,采集样本,病人需要对采样人员全暴露,采样人员只能单方面防护。

  上午8:30,终于完成了第三次的样本采集回到办公室。近13个小时水米未进、一夜未眠,让何继波和郑艳两人身心俱疲、饥肠辘辘。但为了第一时间向上级主管部门及时反馈疫情数据,也为了下一步疫情防控提供专业分析依据,当拿到检测结果后,他们手里的工作没有停,只抽空泡了个方便面,边吃边写报告。

一线队友采样回来后,实验人员接到样本准备进实验室。

  根据《防控方案》,他们将当夜出现场采集回来的流行病学报告和样本、以及检测结果将汇总成疫情分析报告,第一时间上报给上级主管部门省卫健委,再由省卫健委上报省防控领导小组。省防控领导小组将根据确诊病例,以最快的速度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届时公安、交通、路政等多个部门,将通过机票、车票、过路信息、调取监控、身份证登记信息等手段进行防控排查,追踪到疑似感染者后,会就地进行隔离,避免扩散。

除夕的夜晚,省疾控中心主任宋志忠率队一起制定《防控方案》、《发热病人、入滇人员排查指南》。

  所以,他们的报告是防控工作的重要依据。“停下一分钟可能就意味着多增加一分感染风险,所以在这场‘战斗’中我们不能停也不会停下脚步”。何继波说。

疾控工作人员连夜填写标本信息。

  除了像何继波、郑艳奔走在现场采样的队员,应急中心还有像李多、赵晓楠这些在幕后对标本进行检测的队员。1月25日下午,连轴转了30多个小时的赵晓楠,终于结束手头工作后,一头倒在两把工椅上睡着了。

实验室结果,是下一步防控工作的依据。凌晨3:00收样,凌晨5:00出具检测结果,急性传染病防治所的工作人员这样辞旧迎新

  他只能睡一会儿,一旦队友们采样回来,他和其他队员又要进检测室。按惯例,凌晨2:00统计当天实时信息,4:00上报数据。为了保证疫情数据及时、准确,疾控应急队员几乎夜夜无眠。

  据了解,云南省疾控中心从1月17日起就已经启动了应急响应,特别是疫情监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中心的工作人员,几乎没有一人每天能够休息到5小时以上。

赵晓楠终于可以短暂休息。泡面是他们年初一的第一顿饭,靠椅上睡了鼠年的第一觉。

  疫情当前,我省的医护人员在发热门诊、隔离病房与病毒作“斗争”。而且我省的疾控应急队员则在流行病调查的最前线、离病毒最近的实验室,挑灯夜战、一刻不停。中心主任宋志忠表示,“除夕除夕,驱疫除疬。在这个特殊的新春佳节,请大家不要恐慌,为了全省人民的健康,我们一直都在!”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