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昆明:跨境电商方便“买全球、卖全球”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3日 16:59:3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综保区跨境电商进出口货物量现在日均超过两万单。

  1月15日10时,昆明综合保税区(空港片区)一箱箱经过海关查验的跨境电商货物被依次装上货车,准备发往国外。“昆明综保区跨境电商进出口货物量现在日均超过两万单;2019年跨境电商进出口量突破89.44万件,总货值1257万美元,商品包括化妆品、T恤、日用品、饰品等200多个单品。”昆明邮局海关园区监管科科长朱峰高兴地说。

  朱峰一边说着一边带记者来到跨境电商出口货物查验区,工作人员正在把一个个大包抬上传送带过检。这些大包每个大概可以装70至80个小件,大多是来自国内各地的日用品、衣服、数码配件等。中国产品在东南亚、南亚国家很受欢迎,因为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有交通优势,云南成为这些产品走出国门的一个集散地。

  “我们现在可以向客户承诺48小时将货物送达。”一旁的云南五洲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玉海脸上也是喜悦。他说,之所以可以有这样的速度,正是因为昆明综合保税区优化了“9610”出口货物监管模式,企业可以以“一批货一个单”进行申报,把分散的小件集合为大包集中查验。

  “‘9610’是什么意思?”记者好奇地问,朱峰介绍:昆明市现在开展的跨境电子商务有两种模式:一种是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因海关监管方式代码为9610,这种模式也被简称为“9610”;另一种是保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因海关监管方式代码为1210,这种模式也被简称为“1210”。在“9610”下,消费者通过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订购相关商品,商品通过国际物流运送至国内,清关后派送至消费者手中;“1210”下,消费者通过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订购的商品已经在国内保税仓库,清关后由国内物流派送至消费者手中。

  袁玉海表示,现在他们公司每天有1万单左右的出口产品,速度快的话只需要1个多小时就能清关。因为效率越来越高了,公司的跨境电商贸易额不断增长,自去年10月到今年1月中旬,金额约达728万美元,出口市场包括13个国家和地区。

  不仅国外消费者可以更便捷地使用到中国产品,与此同时,中国消费者也有更丰富的进口商品选择。

金大门跨境O2O购物体验店已经开门迎客。

  1月21日一早,位于昆明经开区浩宏产业园的金大门跨境O2O购物体验店已经开门迎客,韩国馆、日本馆、泰国馆、法国馆、澳大利亚馆等8个国家(地区)馆里进口商品琳琅满目。

  “我们刚开始试营业,1月15日至24日推出了新春‘洋年货节’活动,消费者反响非常热烈。”金大门国际购物广场运营板块工作人员李莎说。该广场由云南浩宏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和河南中大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资设立。截至1月20日,企业相关销售额已达35万元。

  “活动期间,澳大利亚洗衣皂液、乌克兰果汁等产品都卖得不错。不少商家反映,原本只是想试水,但低估了云南消费者的热情,一些产品已经供不应求。”李莎介绍,目前国家(地区)馆主要开展一般贸易,销售完税商品,包括美妆、洗护、母婴、食品等千余种产品。

  除了国家(地区)馆,金大门国际购物广场还设立了跨境O2O自提馆。在店员指导下,记者进行了现场体验。经过扫码、下单、使用身份证快速完成注册等步骤,当天就可以买到存储在综合保税区保税仓的国外产品。

  工作人员解释,金大门平台搭建了直采渠道,依托海关“1210”模式创新,线上交易平台与线下商业平台相融合,实现了跨境商品的“即买、即征、即提”。“简单来说,我们是卖一件商品、清关一件商品。最大的好处就是在保证产品质量、海关有效监管、税务应收尽收的前提下,顾客可以现场挑选体验,而且无需等待物流,时效更快。”

  记者观察发现,金大门平台的一般贸易国家(地区)馆和跨境O2O自提馆产品在品牌、种类方面各有特点,以满足云南消费者选购进口年货的不同需求。据介绍,平台未来还将向云南市场引入更多进口商品。

  云南网记者 刘子语 韩成圆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