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走了8000公里路,探访过30余个村庄 “云南小花”直播助农销云果百吨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3日 08:35:38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走了8000公里路,探访过30余个村庄 “云南小花”直播助农销云果百吨

来自大理的“云南小花”。受访者供图

  身穿白族服饰、笑容甜美朴实、削果皮功力全网第一,仅2019年一年的时间,“云南小花”这个来自云南大理的“95后”姑娘,和团队的一群年轻人一块,走过云南边远的30余个乡村,帮助农户销售了上百吨云果。

  近日,刚刚做完手术的她,术后仅4天便回到工作岗位上,只因不想错过春节这个年货销售旺季。

  拥抱新电商

  年轻幼师变“村播”

  “云南小花”本名马玲敏,曾是一名幼师。2018年夏天,因母亲意外摔倒,她不得不辞职回老家照顾,当时在家乡的表哥找到她:“现在村淘直播很火,云南有那么多好产品,但很多却缺乏销路,要不我们一起来做件有意义的事吧。”

  表哥所说有意义的事便是“村播”。这是诞生在阿里巴巴平台上的新职业之一,通过一块手机屏幕,农村主播将大山里的农货展示在消费者眼前,在亲口试吃为买家评测的同时,也帮助农户解决了销售滞后的问题。

  几个小伙伴、一辆二手五菱宏光汽车,开始了小花的“村播”之路。在众多农产品中,小花和团队们选择了甜度高、品质好、在淘宝上受青睐的生态水果作为主要营销品类,同时也销售过红糖、小黄姜等农副产品。 

  在小花的视频中,她穿着少数民族衣服,脸上洋溢着爽朗的笑容,分享着云南纯天然的美食。“带你寻找云南最原生态的味道”是她的口号,她也确实是这么做的:“刚开始,我们都是自己找产品。但后来发现,因为并不是专业人士,我们仅能从口感上知道水果好不好吃,但并不知道它的农残检验、果品规格等。后来,通过与省内比较知名的电商团队来合作选品,才进一步把控了产品质量。”

  上山下乡忙 

  一年走过30余个村庄

  在直播特色上,小花结合时下年轻消费者的喜好,练就了快节奏削果皮的独特技能。即使是一颗比手指头大的小番茄,她也可以削出一条长度超过3厘米的果皮,徒手榨果汁更是吸引了数万网友的围观。

  一年来,小花和团队走了近8000公里的路,探访过30余个边远村庄。昭通丑苹果、元江沃柑、蒙自桃子、冰川软籽石榴……全年销售过30余款上百吨蔬果,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解决滞销问题。

  在淘宝直播间和短视频平台里,小花的粉丝超过了500万,成了大学生创新就业的样本,她还是农村电商直播冠军。

  很多网友评价小花的直播有“大自然的味道”,甚至能感受到水果嘎嘣脆的新鲜感。这是源于她坚持多做户外直播。她说,这样销售农产品现场感更强。

  路上危险多

  术后仍带病卖年货

  在“上山下乡”的路上,小花也遇过多次危险。

  去年中秋节前夕,小花和团队驱车来到禄劝县的一个边远山村帮老乡销售板栗。当时因为前一天刚下过雨,有一段山路发生泥石流,车辆只能小心翼翼地绕路行进。好不容易开了四五个小时后,来到栽种板栗的大山。但因为板栗都生长在斜坡上,且在树上时是一个个刺球,必须用长长的杆子打下来,打的过程中,一不小心就会滑倒摔下山。打下板栗后,又要戴着手套一颗颗剥出来、尝一口,才能更好地展示这些农产品。此外,户外直播时车子抛锚、吃不上饭是常事,还遇到过被狗追、蜜蜂蛰和蜈蚣咬等危险。

  一年下来,陪伴他们奔跑的汽车几乎要报废,小花也因为长期熬夜、再加上饮食不规律,身体里面长了一个肿块。1月8日,才在医院接受肿块切除手术的她,12日就带病又回到团队,因为过年的年货销售是他们最忙的时节之一。在他们的努力下,近期大理小金桔、紫皮蒜,元江青枣、沃柑,文山山药等年货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也让这些地方的农户能在春节更增加些收入。(记者 廖晶蓉)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