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每日商情要报】2020.1.22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2日 15:50:3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导视:

  ◎中国—柬埔寨自贸协定第一轮谈判在京举行

  ◎《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出台

  ◎东盟连续20年成为广西最大贸易伙伴

  ◎中部非洲有望建成关税同盟

  ◎英首相发言人回应英欧贸易谈判问题:将设定合作目标

【商务国情】

  【中国—柬埔寨自贸协定第一轮谈判在京举行】

  20-21日,中国—柬埔寨自贸协定第一轮谈判在京举行。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和柬埔寨商业部国务秘书索绍披共同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正式启动中国—柬埔寨自贸谈判。在两天的会议中,双方就货物贸易、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技术性贸易壁垒、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投资合作、服务贸易、透明度、经济技术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电子商务及相关法律事宜等展开了实质性谈判。根据中柬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双方于2019年底完成自贸谈判联合可行性研究。联合可研结论积极,建议启动谈判。

  【《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出台】

  农业农村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印发的《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提出,到2025年,数字农业农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有力支撑数字乡村战略实施。《规划》明确了新时期数字农业农村建设的思路,要求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发展主线,着力建设基础数据资源体系,加强数字生产能力建设,加快农业农村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数字化改造,强化关键技术装备创新和重大工程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农业农村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高效化、服务便捷化水平,以数字化引领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周边省情】

  【东盟连续20年成为广西最大贸易伙伴】

  20日从2019年广西外贸新闻发布会获悉,2019年广西对东盟进出口2334.7亿元,同比增长13.3%,占同期广西外贸总值的49.7%,东盟连续20年成为广西最大贸易伙伴。南宁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广西外贸进出口总值为4694.7亿元人民币,比2018年同比增长14.4%,增幅较全国高1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597.1亿元,同比增长19.4%;进口2097.6亿元,同比增长8.7%;贸易顺差499.5亿元,扩大1倍。在贸易伙伴方面,东盟仍为广西最大贸易伙伴。其中,对越南进出口1753.9亿元,同比增长0.3%;对泰国进出口318.7亿元,同比增长2.5倍。

  【贵州省陆海新通道外贸出口定制化首列专列在贵阳成功首发】

  20日贵州省陆海新通道首列为单一客户定制的全外贸原箱出口专列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南车站改貌物流中心成功首发,满载贵州本土产橡胶制品的货物班列南下驶向广西钦州港。贵州是第一批参与到陆海新通道建设的省份,与重庆、广西、甘肃签署了四省(区、市)政府间合作共建陆海新通道协议,并出台了支持贵州陆海新通道建设的专项政策。按照“统一品牌、统一运作、统一规则”,贵州省与重庆市合资组建了首个陆海新通道区域运营公司,负责具体组织运营贵州省陆海新通道。

  【上海经济新动能蓬勃:网购增27%,化妆品零售增21.8%】

  21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9年上海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一组经济新动能蓬勃增长的数据给人印象深刻,半导体存储盘、3D打印设备、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速分别达到68.2%、34.9%和29.6%。消费方面,升级类消费持续旺盛,去年上海全市网络购物交易额达到1.3万亿元,同比增长27.0%。全年化妆品类零售额增长21.8%,拉动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个百分点。去年上海的首店经济继续领跑全国,2019年上海新进品牌首店近千家。2020年将随着推进落实促进消费增长实施方案,做大做强首店经济、免退税经济、夜间经济、平台经济等等,加快打造国际消费城市,进一步提升电子商务能级,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商圈的创新发展,全市的消费将继续保持良好增长的态势。

【商务云情】

  【云南外贸2019年实现增长17.9% 增速居全国第三】

  从昆明海关获悉:2019年,云南外贸全年实现增长17.9%,增速居全国第三,进出口首次突破两千亿,达到2323.7亿元,创历史新高,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持续稳定增长。2019年以来,昆明海关不等不靠、先行先试,主动服务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主动参与承担27项自贸区改革试点任务,目前已有10项任务取得实质性进展。在昆明海关的支持推动下,河口、瑞丽口岸的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已确定海关监管工作流程,目前已进入规划建设。

  【中缅联网项目助力电力互联互通】

  18日,在中缅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南方电网公司代表中缅联网项目中方工作组与缅甸电力与能源部交换了《关于开展中缅联网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备忘录》合作文件,明确中方工作组负责中缅电力互联互通项目可行性研究。中缅联网项目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缅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关键项目,进一步贯彻落实了2017年底两国领导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共建中缅经济走廊达成的重要共识。中国国家能源局已将中缅联网项目列入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的首批电力合作项目清单。与之同步,缅甸计划与财政部也将该项目正式纳入缅方规划实施项目清单

【周边国情】

  【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开幕 达沃斯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凝聚力量】

  以“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21日在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开幕。本届年会与会代表会聚达沃斯,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凝聚力量。面对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持续遭遇逆风,面对气候变化、地缘冲突、经济发展不平衡、新一轮科技革命等日益突出的全球性挑战,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000名政商学各界和公民社会等利益攸关方代表将围绕“工作的未来”“健康的未来”“如何拯救地球”“超越地缘政治”“科技向善”“更公平的经济”“更好的企业”等具有重要意义的话题展开讨论。

  【中部非洲有望建成关税同盟】

  中非11个国家海关、贸易部门代表以及中非区域经济共同体指导委员会高级官员在喀麦隆杜阿拉举行会议。为巩固中部非洲区域自由贸易并更好地利用非洲大陆自贸协定优势,中非经济货币共同体(CEMAC)和中非经共体(ECCAS)正在协调建立关税同盟。中非经货共同体委员会代表指出,中非经货共同体在自由贸易和海关便利化程度要比中非经共体先进得多。中非经共体实现更高层次的对外贸易面临四个挑战:商品出口多样化水平低、粮食进口量高、区域内部贸易水平低(2018年为2%)、服务贸易结构性弱点。

  【英首相发言人回应英欧贸易谈判问题:将设定合作目标】

  20日,英国首相约翰逊的发言人表示,英国将公开设定未来与欧盟合作的目标。一旦英国于1月31日脱离欧盟,双方将开始就未来经济关系展开谈判。据报道,在回答有关英国与欧盟贸易谈判的问题时,这位发言人表示:“我们将公开阐明我们希望实现的目标。”他补充称,欧盟首先需要确定自己的使命。

  本文信息来源于各大网站,仅供参考。

  更新时间:2020年1月22日 (云南省国际贸易学会信息中心 供稿)

  电话(传真):0871-63136775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