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续写民族团结誓词碑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 07:3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在云南民族团结进步历程中,1月是个值得特别铭记的月份。

位于普洱市宁洱县的新中国第一碑——民族团结誓词碑。记者 沈浩 摄

  1951年1月,普洱专区召开数千人参加的盛会,26个民族的代表剽牛盟誓、刻石铭志,立起了被誉为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的“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希望云南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云南民族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1月19日,“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续写民族团结誓词碑”主题活动在滇池之滨举行。记者 毕芃 摄

  2020年1月19日,由云南省民族宗教委、昆明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续写民族团结誓词碑”主题活动在云南民族村举行。现场的各民族干部群众代表通过数字虚拟技术续写民族团结誓词碑的方式,表达了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的共同心声。

  《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规定,每年的1月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月。今年1月,是该《条例》颁布实施后第一个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月。

  来自西盟佤族自治县的佤族代表岩克姆是民族团结誓词碑签名者拉勐的外孙。

  1950年10月1日,他的外公拉勐到北京参加了国庆1周年观礼活动,受到了毛主席亲切接见。1951年1月1日,拉勐在普洱盟誓活动中担任剽牛手,并在“民族团结誓词碑”上签字,成为48名签名代表之一。2019年国庆前夕,岩克姆代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中共西盟县委出席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参加了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西盟各族人民一定会守护好边疆、建设好家乡,阿佤人民一定会再唱新歌。”岩克姆一边说一边在电子屏上签下自己的名字,通过电子虚拟技术的“魔法”,一块写有他名字的数字“民族团结誓词碑”瞬间生成。

各族干部群众在民族团结誓词碑前集体宣誓。云南网通讯员 董建华 摄

  “我们的国家,因为有民族的团结、国家的富强,才有了人民的幸福生活。”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来自石林彝族自治县的彝族代表毕玉珍说。

  “一定把家乡建设好、发展好、保护好、守卫好,我愿意用一生忠诚来报答党恩!”来自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的独龙族代表龙德城说。

  云南网记者 程三娟

  相关报道: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闯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龙头山幸福生活再出发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大理银苍玉洱好风光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昆明中心城市国际范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独龙江世世代代跟党走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市场效率 云南省深入推进市场改革和政府行政改革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云南省全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五网”建设跑出加速度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云南省依托绿色资源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构建迭代产业体系 培育发展新动能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云南:坚持立根铸魂 锻造云岭铁军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云南省各级党委政府咬定目标尽锐出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实惠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云南省着力深化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对外开放——建好辐射中心 服务“一带一路”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滇缅:同享“一路”情 共绘“一廊”美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