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历史 >> 正文
【云岭遗珍】“三教合一”的古建筑群——光尊寺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 09:41: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三教合一”的古建筑群——光尊寺 2019年10月16日光尊寺被国务院核定并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光尊寺鸟瞰图

  光尊寺一角

  光尊寺远征中学历史照片 李枝彩 摄

  始建于唐代的光尊寺,是保山市乃至滇西地区目前所知历史最长、规模最大、保存较好的宗教古建筑群,千余年来闻名遐迩。以其地理位置之优越,建筑规模之宏大,历史承续之悠久,建筑工艺特色之明显,“三教合一”社会影响度之深广,文物古迹保存之完好,与重大历史事件及历代政治、军事、文化名人之联结等方面而言,光尊寺堪称滇西地区古建筑之一大杰作。2019年10月16日,光尊寺被国务院核定并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光尊寺位于保山市隆阳区板桥古镇北侧世科村后的五凤山上,坐落在保山坝北部,滇缅公路中段今大保高速公路东侧,紧挨西南丝绸古道名街青龙街,分布在它周围的有板桥、金鸡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卧佛寺、龙王塘、北庙湖等风景名胜。

  据地方史志记载,光尊寺始建于唐代天宝二年(公元743),至今已1277年。唐开元中后期,南诏王皮逻阁统一了洱海周围各诏,继而向西开拓,以保山为基地统一西部,至天宝二年,为了强化对西部的军事、政治和思想统治,于同年建造永昌节度(后为府)城和光尊寺。光尊寺的名字含义宏厚深邃,皮逻阁初建时取“光大西方尊圣佛法”之意。

  明代中期,永昌名宦邵维中、邹光祚等扩修光尊寺,引进儒、道并撰立了《光尊寺三教序》碑以记其事。自此,光尊寺儒佛道“三教合一”,共同弘扬光大,在其后的四五百年间,“三教合一”观念对保山宗教关系和社会和谐产生着积极作用,儒佛道“三教合一”的思想对保山民众产生了巨大影响。嘉靖年间到明末清初,文坛巨子杨慎、张含和“永半朝”王宏祚在光尊寺留下了他们的作品和宦迹。

  清朝咸丰年间,光尊寺大部毁于战火。光绪至宣统年间,经官民多方长期努力方得以大规模重建。清末实行庙产兴学,至民国中期,光尊寺一度被用作板桥小学校和乡绅聚会活动场所。

  滇西抗战期间,学校停课,中国远征军司令长官部的部分机关和十一集团军第87师师部入驻光尊寺,卫立煌、李根源等在这里主持召开了部署大反攻等决策会议,为滇西抗战胜利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945年抗战胜利后,为纪念远征军功绩,在光尊寺开办了“远征中学”,并由李根源先生题写校名。该校迅速发展成了中共保山地下党的革命摇篮和基地,为解放保山和建立人民政权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该寺被长期用作粮食仓库,得以较好保存下来。

  光尊寺古建筑群现存建筑23幢,占地总面积9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四周有围墙环护。建筑布局依山就势呈东西纵向交错排列,为七进五院台阶式院落,鳞次栉比,错落有致,殿宇恢宏,大气磅礴。寺内整个建筑群,以体型较大的三官殿为中心,在中轴线上由低向高布设为山门、吕祖殿、玉皇阁、瑶池楼、药王宫、文昌宫(含翠微楼)、天王殿(观音殿)、大雄殿、斗姆阁(藏经楼)及左侧的戏楼、五瘟殿、子孙殿和右后侧的斋厨等13个单元共23幢各式建筑。

  光尊寺建筑群,无论群落整体还是单体建筑,保存状况基本完整,其类型都保持了中国传统寺庙的建设规制,主要文物建筑在形制、材料和工艺特点等方面,保留了清末至民国初年重修的历史原状,且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如斗姆阁、玉皇阁等主体建筑,形制较为独特。尽管光尊寺建筑群有着诸多特点并三教合一,其艺术风貌却是浑然一体,故光尊寺被视为“本地化的中原类型建筑”。其所呈现出的包容各家宗教建筑特点的宏大建筑风格,则成为时代的缩影和历史见证。

  光尊寺是保山历代古建筑布局和造型艺术的集中体现,是滇西现存古建筑群的重要标本。它保存着不同时代的历史文化信息,内涵丰富,不仅是展现保山社会信仰、宗教发展历史的窗口,而且见证着保山的政治、军事、文化历史。它的存在,对研究了解保山乃至滇西地区古代宗教的发展演变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者 杨斌燚 保山市博物馆)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