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昆明五华区携手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共建昆明“智慧商圈”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 07:36:0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五华区携手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共建昆明“智慧商圈”

核心阅读


    阿里巴巴将以立体“智慧商圈”,围绕“吃、喝、玩、乐、游、购、娱”的全生态链,运用大数据、移动支付、生态服务、人机互动等创新数字化手段,打通商家与商圈的“智慧神经网络”,实现“线上+线下”“到店+到家”双向融合的产业数字化升级。将对重点商圈及周边区域的购物中心、超市、便利店、餐饮企业、药店、菜场等商业主体,通过搭建“智慧”场景(智慧产业、智慧服务业和智慧门店),完善“支撑”体系(物流、客流、数据流、资金流),形成场景丰富的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合作体系。

  在去餐厅的路上,提前预约好位子,并点好菜。如果时间早,还可以去附近逛逛,等排到号手机就会提醒你。在去就餐的途中,手机上还会显示沿途商家的各种优惠折扣信息,让你有更多的选择。这样的就餐体验是不是很棒。这一智慧化场景,将率先在五华区内实现。

  1月17日,昆明市五华区与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正式签署《“智慧商圈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携手对昆明老街、顺城街、南强街、南屏街和大观商业城“四街一城”进行数智化升级,后期逐步对五华区全区商业业态进行线上、线下活力提升,推动五华区智慧新综合体、智慧终端、智慧门店、智慧营销、智慧品牌建设。

  同时,昆明市首条口碑街将落户大观商业城。未来,口碑饿了么将继续在全国200个重点城市打造2.0版本的数字化一条街。

  新闻多一点

  成立于2018年10月的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是由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饿了么、口碑等业务组成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近期,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最新发布“数字生活新服务”战略,重新定义城市生活,将数字化的本地生活服务延伸到市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2019年5月15日,口碑饿了么表示,由其“引领的本地生活行业全链路数字化赋能体系已经成型”。这一完整链条,涵盖了餐饮等生活服务业从选址、供应链,到预订、排队、扫码点单、会员、即时配送、支付、评价等等环节。

  2019年11月19日,口碑饿了么正式推出“新服务”战略,并推出了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商业操作系统。这套系统的核心是改变传统单一平台的流量运营,赋予单个商户独立“中台”,让它们具备数字化运营能力,成为推动所在区域数字化升级的核心动力。并由此,具备了让数字化一条街升级至2.0版本的核心能力。

  签约

  政企合作升级“四街一城”

  《“智慧商圈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约,标志着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全生态业务正式入驻五华区,双方将携手对昆明老街、顺城街、南强街、南屏街和大观商业城“四街一城”进行数智化升级,后期逐步对五华区全区商业业态进行线上、线下活力提升,推动五华区智慧新综合体、智慧终端、智慧门店、智慧营销、智慧品牌等的建设,共同打造五华区新餐饮、新业态实验区。

  签约仪式上,五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与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合作,可以有效实现实体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与融合发展,全面赋能五华区的步行街和商圈经济建设,引领和带动整个五华区本地生活服务业全面数字化转型升级。而智慧商圈启动仅仅是双方合作的开始,希望能以此次合作为契机,探索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数字化升级合作。

  根据协议,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将以街区纵横为媒,形成街区、综合体的立体“智慧商圈”,围绕“吃、喝、玩、乐、游、购、娱”的全生态链,运用大数据、移动支付、生态服务、人机互动等创新数字化手段,打通商家与商圈的“智慧神经网络”,实现“线上+线下”“到店+到家”双向融合的产业数字化升级。

  随着双方合作的达成,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将全面赋能昆明市步行街和商圈经济建设,特别对重点商圈及周边区域的购物中心、超市、便利店、餐饮企业、药店、菜场等商业主体,通过搭建“智慧”场景(智慧产业、智慧服务业和智慧门店),完善“支撑”体系(物流、客流、数据流、资金流),形成场景丰富的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合作体系。

  助力

  提升城市数字化能级

  五华区作为昆明市主城传统核心区之一,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产业发展基础良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教育科技、医疗健康、人才智力资源密集。经过多年的发展,五华区内云集了百盛、昆百大、王府井、顺城、西城时代、吾悦广场等大型商业购物中心,拥有昆明老街、南强街、大观商业城等多条特色商业街区。

  近年来,云南省抢抓数字经济“风口”,全力打造“数字云南”。昆明市也出台了《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0条措施的意见》,进一步激发活力、释放潜力、优化环境,明确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在“互联网+”时代,随着共享经济、社群经济、大数据经济等各种创新商业形态不断涌现,传统的商业模式有了升级的空间。实体零售行业怎样从单纯的卖产品、卖质量、卖服务向体验式消费的新思维转变?

  在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华南西南区总经理洪启富看来,一个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拥有全新商业价值、商业逻辑和商业模式的互联网商业时代更值得期待。而转型的关键不仅是线上线下融合,更重要的是与“商圈本地化服务”融合,形成合力,为消费者提供更高效的购物体验。

  此次五华区与阿里巴巴本地生活的携手,将依托阿里巴巴集团数字化优势,向昆明市本地生活产业提供数字化商业操作系统,推动五华区服务体系数智化、产品体系数智化、硬件体系数智化,助力传统服务业降本增效。

  赋能

  从“数字化”到“数智化”

  在一些已经开通数字化系统的商户里,记者看到,商户可以通过系统实现接单、收银全流程一体化。商家能更清楚地了解订单的销售细节,例如峰值、单价等等,借助大数据对门店进行更高效的运营管理。

  五华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互联网技术在旧城改造中所能发挥的作用不可小视。表面上看没有直接关联,但是旧城区遍布的各种有生活气息和本地气息的小店和商铺,特别值得在旧改过程中传承和保护,而阿里巴巴本地生活线上平台一方面可以给这些旧城的老店铺增加网络订单,提高单个商家在特定区域的服务能力,拉动内需扩大就业,还可以通过对网络订单的分析,帮助店铺优化操作流程和管理方式,用数字化的手段助力改进服务降低成本。

  数字化升级以后,可以为用户带来什么?线上预约、免排队、到店自动发红包、扫码点单结算。对于商家而言,有了一体化智慧POS系统,可以借助大数据,更清楚地掌握客户画像、菜品偏好。智慧后厨,还可以将点单无纸化自动传送到各档厨师手中,让整个餐饮运转链条更高效。

  除餐饮产业外,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数字化升级项目还将辐射到购物中心、超市、便利店、药店、菜场等各类生活性服务类商业主体,通过物流、客流、数据流、资金流的支撑体系,打造智慧商圈、智慧门店等智慧场景。

  未来可期,从“数字化”到“数智化”,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将与五华区携手,致力打造“3公里半径内”以人为中心的“人在哪里,商品、服务就在哪里”本地生活服务格局。(记者 徐婕)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