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昆明人:你能享受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9大便民利企服务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8日 00:3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意见会现场。云南日报供图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交房即交证、自行申请办理转移登记……记者1月17日在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举行的2019年征询企业和群众意见会上获悉,2019年以来,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全力推进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服务改革工作,累计推出9大便民利企服务措施,全方位推进不动产登记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创新工作。

意见会现场。云南日报供图

  这9大措施具体为何?将对市民和企业带来什么样的便利?我们一一梳理:

  一、让群众省心 不动产交易税收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办事群众提交一套要件资料后,即可在一个窗口完成房屋交易备案、核税和缴税、登记工作,无需在多部门、多窗口之间来回跑动,一个窗口即可办完所有登记手续,5个工作日可领取不动产权证书。登记费用可通过“昆明不动产”微信公众号进行缴费,或持银行卡、现金到受理点现场缴费。不动产登记证书可通过自愿选择邮寄或现场领取两种方式领取证书。

  截止目前,一窗办结登记3.7万份,群众共自愿选择免费邮寄证书3267件。

  二、让群众安心 启动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工作

  针对以往购房群众购房且交房入住后,多年拿不到产权证书这一普遍问题。维护购房群众合法权益,通过先期介入指导开发企业,提前资料预审、信息关联、权调审查等前期工作,待项目完成规划核实及竣工验收备案后,即可在最短时间内受理和办结登记,于交房当日向购房人交付不动产权证书。2019年12月16日,昆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云南万科翡翠二期项目售楼部举行昆明市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启动暨颁证仪式。

  截止目前,共完成万科翡翠二期项目792户交房即交证工作。此外有6个项目正在准备资料申请纳入“交房即交证”的服务范畴。

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云南日报供图

   三、让群众舒心 新建商品房购房群众可自行申请办理转移登记

  购房群众购买新建商品房且开发企业办完首次登记后,在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环节,需开发企业、业主、按揭银行三方到场共同提出申请,缺一不可,致使交房入住后购房群众长期领不到不动产权证书。鉴于此,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行开发企业首次登记后购房人可自行向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的改革举措,达到推动开发企业履行办证义务,避免购房群众被强制代理问题的出现,并组合推动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的落实。

  截止目前,业主可自行申请办证项目共66个,涉及购房群众9.3万户。现已完成个人申请办理转移登记298件。

  四、预告登记让群众放心

  2018年12月26日起,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启动预告登记业务,防范开发企业一房二卖、再次抵押,或因开发企业资金链断裂致已售部分被司法查封等问题,对抗第三人的效力,使妨害不动产物权登记请求权的处分行为无效,以保障未来物权的实现,最大限度地保护购房人的合法权益。截止目前,共办理预告登记125个项目,颁发证明4.7万份。

  五、让群众体验快捷 全面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限

  依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规定,不动产登记的法定办理时限为30个工作日,遵循不动产登记“申请、受理、审核、登簿、发证”的流程,以及 “依法依规、便民利民”的原则,全面梳理完善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类型,以及登记流程、环节、要件资料清单、办理模式、资料流转和存档方式等,进一步精简优化环节和流程,取消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要件资料。

  2019年7月1日起,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再次对原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时限进行压缩,实现了再提速,即异议登记、查封登记、解封登记、预告注销登记、抵押注销登记均当日限时办结;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首次登记、抵押登记、注销登记均3个工作日办结;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登记首次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更正登记、预告登记、补证均5个工作日办结。

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云南日报供图

  六、试行“同城通办”和水、电、气 “一门通办”

  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金星办证点试行不动产交易税收登记“同城通办”, 打破了登记属地限制,多让数据和信息跑路,减少群众跑路的次数和距离,办事群众可就近就便、自主选择登记机构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截止目前,同城通办点共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1.2万件。

  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月牙潭办证点试行登记与水、电、气过户“一门通办”。截止目前,一门通办点共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1475件,共办理水、电、气过户614件。

   七、让特殊群众“难事”不难

  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结合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到不动产登记行动不便的实际,经自我检视,本着以民为本的原则,对到窗口办事的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主动开通服务“绿色通道”,采取党员全程陪同引导特事特办的方式做好服务;对不能到窗口的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群众,按需求和预约时间,派出党员志愿服务队,上门或到病床前为特殊群体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截止目前,共开展上门服务15次。

群众体验快捷。云南日报供图

  八、让群众“零跑腿” 实施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不见面“线上”办结服务

  在2018年12月6日与建设银行签约推进主城区不动产抵押登记实现全程“不见面”服务新模式取得实效的基础上,2019年12月13日,昆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再次与招商银行昆明分行签订“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战略合作协议。利用“互联网+”信息共享机制,构建不动产登记与招商银行业务互联平台,在银行网点建立抵押贷款、不动产登记“一站式”网点,实现企业群众在银行网点申请抵押贷款的同时,一并申请办理抵押登记。截止目前,两家金融机构共实施线上办结抵押登记5000余件。

群众体验快捷。云南日报供图

  九、开通首条不动产协助司法查控专线

  积极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密切政府职能部门与司法部门的协作,2019年12月20日,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官渡区人民法院签订司法协助查控平台数据信息共享协议,让协助执行从窗口“面对面”转为线上“网对网”,将“法官来回跑”变为让“数据跑路”,提高不动产处置和执行效率,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及时有效实现。这也是全省开通的首条不动产协助司法查控专线。

  云南网记者 龙舟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