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那柯里有一份深情的牵挂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11:11:00  来源: 云南网

  “那是一个让人记得住乡愁的地方。”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座谈会上听取云南省宁洱县交流汇报时,一段难忘的记忆不期而至:2007年6月,宁洱发生6.4级强烈地震。2008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带着关切走进那柯里,从此,那柯里与习近平总书记之间多了一份牵挂。再忆起那柯里,那些与乡亲们共处的温情时刻,成为总书记心里的一份“乡愁”。

  多年来,总书记惦念的那个承载着浓浓乡愁的小村落变了,变得更加美丽富饶,变得更加宜人宜居。青面石板的悠悠村道,蜿蜒盘旋的小桥流水,路径清幽处的古道农家,青草依依,花木葱茏,这是如今可在那柯里寻到的“乡愁”。

  那份乡愁,是牵肠挂肚盼你好

  张春芝一直记着,10多年前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时,正是大伙儿日子过得最难的时候。“6.4级的强烈地震让村民的土坯房屋严重受损,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到那柯里,进村入户,与村组群众深入交流,给予了群众最大的鼓励和最强的信心。”

张春芝 董建华 摄

  “相信你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这是习近平走访受灾后的那柯里说得最多、最平实也最深切的一句话,这也是那柯里乡亲们听进心里,最暖心的鼓励。

  “不能辜负总书记的惦念,也不能辜负自己的生活。”多年前,张春芝的生活来源只能依靠在家旁的小学校里卖包子获得,一个包子5毛钱,起早贪黑,一卖就是一整天。靠着微弱的收入,一家人日子过得苦。“日子会好起来的,会好起来的……”张春芝每每感到生活艰难时,总书记的这句鼓励总会在耳边响起……

  从“数平米的包子小铺”到“数百平米的心园客栈”,张春芝借着那柯里“茶马古道”的独特资源,凭着一手制作地道马帮菜宴的手艺,几年时间里,她的心园客栈房间越来越多,马帮菜馆遍布各地。

心园客栈 方磊 摄

  “村里的土房子变了,大伙儿的日子好了。” 3家,15家……26家,与张春芝一同“奋斗”出来的村民还有很多。现如今,26家农家乐悉数在那柯里建了起来;实心树、连心桥、驿站广场、茶马古道等17个人文景观被盘活……那柯里的72户人家,一户一个产业,人人投入其中。

  在张春芝的记忆里,2015年,那柯里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文明村,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5年里,随着自家客栈和乡亲们的美好生活一起活络起来的,还有那个曾经逐渐远去的“茶马驿站”。

那柯里一景 记者 毕芃 摄

  那份乡愁,是在古道风烟里寻发展

  寻着乡愁的记忆,如果你再走进那柯里,古道马蹄的历史印记犹在,百年风雨桥上的故事依旧可寻,远古飘香的普洱茶气韵味仍在,近年来“茶马古道”这篇“大文章”有了新的开始……

  “曾经的繁华商贸景象散去,如今却有不少游客追寻历史足迹而来,寻的就是那份古道茶马的‘乡愁’。”张华建说,近5年来,他是那个看着“茶马古道”逐渐“复苏”的见证者。

  5年来,游客纷纷聚拢而来,那柯里的古驿站上,那些穿越历史封存留下来的豆腐棋棋盘、石水缸,油灯、马驮、侧刀、皮包和竹编包……每一件物品都在诉说着这条马帮必经之路上的百年沧桑变迁,每一个尘封的茶马故事又被人们重新传颂起来。

  “民宿客栈、商铺、手工艺品店、茶庄、咖啡吧、特色小吃店相继而出,产品琳琅满目......5年来,沿着村里的道路,马帮菜经济群、马帮文化精品客栈群逐渐形成;瓦陶、手绘、书法、雕刻等具有乡土气息的文创人才汇聚小镇。”对于茶马古道那份割舍不断的“乡愁”,吸引四海八方的游客汇聚而来,共享那份温情。

那柯里茶马驿站 记者 毕芃 摄

  重温乡愁情怀、重走千年古道、再唱马帮情歌,“我看着古老的茶马文化被人们一一拾起,他们寻着乡愁而来,在这里尝遍马帮菜系,品鉴风情咖啡,听闻来自自然的天籁之音,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事一物中寻到那份情怀。”如今的那柯里,村道宽敞整洁、屋舍古朴和谐,小桥流水,鸟语花香,2018年游客进入那柯里数量达65.16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1.3亿元。“那柯里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正在开启。”

  张华健说,接下来,那柯里将借着茶马驿站的资源,充分发掘那柯里深厚的普洱茶文化、茶马古道文化和马帮文化,做强乡村旅游,让那一份“乡愁”永驻这里。

  那份乡愁,是石榴花开盼您再来

  夜幕渐渐环抱而来的夜晚,整个小镇变得静谧了。

  家住风雨桥边的刘老太,会在每天傍晚散步来到景区门口,坐在石凳上,看着游客们逐渐离开。刘老太今年78岁,生活在这个小镇50余年,见识过那柯里“远古”的过去,经历着“繁荣”的现在,你问她在那柯里她的乡愁是什么?她说:“那山、那水、那人”。

游人漫步那柯里 董建华 摄

  山是那片沿着小路,随处可见的枝繁叶茂;水是那条潺潺流动的小溪绕村穿过,古老的民居间隙里,不时透出山麓里一台台碧绿的茶树,这是刘老太太50余年对于这片山水的“乡愁”。10余年前,总书记看望村民的场景至今牢牢印刻在刘老太的心里。

  “总书记,您可还记得荣发马店庭院里的那棵石榴树么?现在已枝繁叶茂,果实累累。如今的那柯里,山清水秀,景色迷人,游人众多,成为人们休闲观光的好地方。我们想您了,盼着您回来看看!

  云南网记者 龙彦 毕芃 普腾中木 段芃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