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创新方式方法擦亮监督“探头”——打造“监督动车组”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2日 07:33: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创新方式方法擦亮监督“探头”——打造“监督动车组” 

  “强化对干部的日常监督,就是给党员干部作‘政治体检’,打‘政治疫苗’。”

  “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加大对驻在部门下属单位的‘蹲点式’调研,持续深入开展纪律作风延伸检查,督促驻在部门党组加强对下属单位的管理力度。”

  刚刚过去的一年,“政治体检”“蹲点式”“体验式”等已成为全省纪检监察工作的“高频词”。

  “我们要把监督作为撬动其他工作的杠杆,进一步打开监督的‘窗口’,擦亮监督的‘探头’,在突出政治监督、严格日常监督上探索创新。”省纪委省监委主要负责人指出。

  一个“高频词”就是一次监督方法的创新探索。以省纪委省监委监督室和审查室、联系州(市)纪委监委和派驻机构、巡视机构为责任主体——2019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探索实践“2+1+1”监督执纪监察联动工作机制,实行责任捆绑、考核挂钩,把各监督“单节车厢”串联、互动起来,打造“监督动车组”,实现“力量集成”。

  着眼于贯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内在功能和有机统一,省纪委省监委将监督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源头活水”,不断探索实践具有云南辨识度的一体推进“三不”工作模式。

  监督沉下去,问题浮上来。省纪委省监委探索推开“蹲点式”调研监督,监督部门主动下沉到所联系的地区、单位调研,通过谈心谈话、下沉监督检查等方式,及时发现蹲点地区、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党规党纪、政治生态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面对面交流,改变了文来文往、见字不见人的现象,让监督部门更直观的了解到真实可信的信息,掌握联系地区、单位的真实政治生态,有效提高了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性。”省纪委省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搞陪同,2019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隐瞒身份”,深入行政审批机关、便民服务窗口等一线办起了具体业务——“找茬”。

  干啥?开展“体验式监督”。

  “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如何?办事大厅工作人员是否还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通过对监督对象进行近距离、可视化、可感知的监督,及时发现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行政审批过程中存在的症结和问题,推动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

  以这样的方式,2019年7月,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精准发现,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省药监局下属部分单位存在执法不规范、市场秩序维护不够有力等49个问题,及时向两家单位党组反馈,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责成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整改。

  “这次谈话对我触动很大,组织的关心让我放下思想包袱,今后我一定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因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审核把关不严,昆明市嵩明县某县直部门负责人接受了“政治关爱式”谈心谈话。

  将严管厚爱贯穿监督工作始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开展“政治关爱式”谈心谈话作为履行日常监督职责的重要抓手,教育引导有力度,政治关爱有温度。

  省纪委省监委印发《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问责激励关怀谈心谈话办法(试行)》,规定在下达问责决定时,与被问责领导干部开展“政治关爱式”谈心谈话,面对面交流,既指出问题,又鼓励其放下思想包袱,激励其更敢担当、更善作为,避免重惩处、轻激励、“一问了之”等突出问题。

  创新带来一系列改变,展现了新时代我省纪检监察工作的“辨识度”,“监督动车组”正在提质增效的轨道上快速行驶。(记者 谢进 通讯员 李艳欣 邓妞芳)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