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2项科研成果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 19:1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季征)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我省2项科研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据了解,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授奖项目4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授奖项目65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奖项目185项。我省获奖的2项科研成果分别由西南林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主持完成。

  由西南林业大学主持完成的“人造板连续平压生产线节能高效关键技术”项目,以连续平压生产技术升级更新传统间歇式生产技术,围绕胶黏剂合成理论发展与改性技术、加速固化技术与配套装备、连续平压生产线与工艺技术集成等方面开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突破了降低人造板工业能耗、提高生产效率的关键技术,克服了传统人造板生产工艺产能低的制约瓶颈。该技术成果实现了规模化工业转化应用,提高了人造板行业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为我国人造板工业技术升级提供了核心技术支撑和产业示范。

  由昆明理工大学主持完成的“冶金炉窑强化供热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针对传统冶金炉窑强化供热导致炉体寿命短、金属直收率低、金属工件过热过烧、产品成材率低的难题,研发了熔池熔炼炉富氧旋流混沌搅拌强化供热技术和加热炉旋流混沌燃烧强化供热技术,打破了发达国家在高端金属材料热加工过程中精准均匀加热的技术垄断。目前,该技术成果应用于中国铜业有限公司、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及炉窑制造、高铁轴承制造等企业,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相关链接:

  西南林业大学项目喜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