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首页 | 邮箱    
【外商投资】第14期:云南建立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回应制度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 16:44:00  来源:云南网

  导视:

  ◎中国自然人可以投资外商投资企业

  ◎巴基斯坦外国投资收益流出攀升至6亿美元

  ◎深圳颁发全国首张港资、澳资营业执照

  ◎云南建立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回应制度 投诉举报事项30个工作日内办结

【全国国情】

  【中国自然人可以投资外商投资企业】

  从1月1日起,中国自然人可以作为境内投资人投资外商投资企业。《外商投资法》实施后,将带来“企业类型中不再有‘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从逐案审批(备案)制到信息报告制”,“董事会不再是最高权力机关”,“外商投资企业将有5年过渡期”等一系列变化。

  【中国取消人力资源服务业外资准入限制】

  1月3日,从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精神,人社部对《人才市场管理规定》《中外合资人才中介机构管理暂行规定》和《中外合资中外合作职业介绍机构设立管理暂行规定》进行专项修订,取消了人力资源服务业外资准入限制。新修订的三件规章取消了申请设立外资人才中介机构、职业介绍机构必须中外方合资者都须具有三年以上从业经验的规定;取消了外方投资者出资比例不得低于25%,中方合资者出资比例不得低于51%的规定;取消了不得设立外商独资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规定。

  【中国与印度尼西亚将合办投资与贸易论坛】

  1月3日获悉,为纪念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建交70周年,中国驻印度尼西亚使馆和印度尼西亚海洋与投资统筹部将于2020年2月26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联合举办中印尼投资与贸易论坛。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经商处公参王立平表示,本次论坛将结合印度尼西亚新一届政府的施政纲领,围绕两国经贸合作热点、重点和难点,由政府高官和权威专家深入解读分析,就双方经贸合作面临的问题提出有效解决方案,就如何促进两国贸易、投资合作提出务实、有操作性的建议。 

【周边国情】

  【巴基斯坦外国投资收益流出攀升至6亿美元】

  1月1日巴基斯坦央行发布数据显示,本财年前5个月(2019年7月至11月)外国净投资收益流出攀升至6亿美元,高于上财年同期的5.62亿美元。其中,制造业收益流出2.04亿美元,低于上年同期的2.33亿美元;金融保险业收益流出增长最快,为1.17亿美元,上年同期仅为0.43亿美元;运输仓储业收益流出0.94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0.29亿美元;采矿业收益流出1.01亿美元,上年同期为0.7亿美元;电力及油气行业收益流出下滑明显,仅为0.28亿美元,上年同期为0.62亿美元。此外,财年前5个月证券类收益下滑0.7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06亿美元。

  【印度2020财年上半年外商直接投资金额260亿美元,同比增长15%】

  1月2日印度政府公布数据显示,2020财年上半年(2019年4月至9月),印度吸引外国直接达到260亿美元,较上一财年同期的230亿美元增长15%。其中,服务业外资流入45亿美元,电信业流入43亿美元,计算机软件和硬件业流入40亿美元,汽车行业流入21亿美元。新加坡仍然是对印投资最多的国家,2020财年上半年投资额为80亿美元,毛里求斯、荷兰、美国和日本紧随其后,投资额分别为64亿美元、23亿美元、22亿美元和18亿美元。

【周边省情】

  【深圳颁发全国首张港资、澳资营业执照】

  1月1日,《外商投资法》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合称新法)同步落地实施,成为我国以法治方式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依据新法,港资企业领展物流(深圳)有限公司(港方股东为领展物流有限公司)和澳资企业深圳小神龙体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由一位澳门自然人股东和三名内地自然人股东合资设立)顺利通过审核,分别拿到全国首张港资、澳资营业执照。

  【《外商投资法》实施后黑龙江省首家外商投资企业落户中国(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

  1月3日,黑龙江省首家依据新法新条例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中伊创新进出口(黑龙江)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成功落户中国(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使其成为《外商投资法》实施后黑龙江省首家注册成立的外商投资企业。

  【沈阳2019年实际利用外资创5年新高】

  1月7日沈阳市发改委数据显示,2019年实际利用外资16.5亿美元,同比增长15%,创五年来历史新高。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额增速分别高于全国12.4个和4.8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省47.8个和12.3个百分点。此外,对外贸易稳步发展,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1055亿元,增长7.2%,进口752亿元,增长17.1%。位居东北核心城市的沈阳已经有超过100家世界五百强外资企业在这里投资设立超过170家企业,其中包括宝马、米其林、普利司通等知名跨国企业,同世界188个国家和地区实现经贸往来。

【云南省情】

  【云南建立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回应制度 投诉举报事项30个工作日内办结】

  1月7日获悉,为优化云南省营商环境,维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回应制度》(下称回应制度)出炉。《回应制度》规定,具体办理投诉举报事项的单位接到转办或移交的投诉举报事项后,应在30个工作日内调查核实和处理完毕。

  【云南以国际赛事促经贸文体交流合作】    

  1月7日获悉,“一带一路·七彩云南”国际汽车拉力赛继续采用“体育搭台、经贸唱戏、文化交流”的模式,继续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促进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多层次、多领域的商贸、体育和文化交流,以跨国大型汽车赛事的持续影响力打造国际品牌体育赛事。商贸交流活动将重点聚焦缅甸与中国经济往来密切的机电、建筑工程、农产品等方面进行招商项目展示与推广、企业合作洽谈。(云南省国际贸易学会信息中心 供稿)

责任编辑:郭建丽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