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丽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效小感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 17:48:14  来源: 云南文明网
分享至:

  原标题:丽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效小感

  最近一段时间,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受,在家人聚会的时候、在朋友话搓的时候、在接送孩子的时候,老老少少、三五成群,都会有提到两个字——创文。创文俨然已经成为时下最热门的话题。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省委交给丽江的一项政治任务、丽江市第四大攻坚战,更是市委、市政府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丽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市各级各部门尤其是主城区的共同努力和广大市民的广泛参与,全市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成绩有目共睹,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变化太大了”。

  一、创文之变,丽江之变

  创文让路变宽了。年内,古城区约投入资金700万元,对香格里大道、昌洛路、长水路、西安路、雪山路、象山路、祥和路、福慧路、民主路、庆云路等10条城市主次干道基础设施进行了维修。对坑洼积水的人行道进行了修复。对背街小巷进行道路修复、门前五包、开展以“三清”为重点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少市民表示“路变宽了,变干净了,以前的路两人并肩都走不了,现在一家人散步很方便,心都跟着变宽了”。

  创文让交通变顺了。增高道路隔离设施、增设非机动待转区、施划非机动车泊位、改善交通标线、优化红绿灯、调整交通护学岗、拉上交通安全警戒线,逐步完善了城区交通基础设施,同时通过“宣传教育、违法整治、设施完善、请勿调整、科技运用”多管齐下,进一步加大了城区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2019年,新增禁停标志牌累计182块,曝光260余期交通违法,查获交通违法行为222168起。

  创文让小区变美了。通过挂钩联系机制,380个小区有了帮扶单位,各级企事业单位出资出力,真正落实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成立了一小区一问题台账,探索推广“3清理3规范2禁止2配齐1主体1帮扶”的整治模式。经过培训物管公司、成立业主委员会、增设公益广告、清理绿化带种菜,清运公共区域垃圾杂物,拆除私搭乱建、规范消防设施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小区的环境变美了。

  创文让市场干净了。“饭碗虽小,却盛着民意;菜篮不大,却连着民心”,作为广大市民的“米袋子”和“菜篮子”,是体现文明形象的根本所在。年内,通过实地排查,清理问题清单,提出改造方案,对13个老旧集贸市场进行了改造提升,硬化修复了路面、改造了排污管网、划定了停车区域、规范了亮证经营、安装了市场监控、完善了消防设施、改造了公共厕所,市场变得干净了、整洁了。

  创文让环境变好了。签订文明养犬承诺书800余份、植入犬只芯片1200只、处罚违规放养宠物226起、劝说占道、出店经营等违规行为2万余起,清理粘贴小广告39587张,清理喷印电话5330个、处理流动商贩2200起、办理一般程序案件386件。集中清理整治违设广告,拆除各类违设广告494块,这些数据都是对不文明行为的一种宣战。依法依规,采取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对环境卫生、河道水体、乱停乱放、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户外广告、违章建筑等进行集中整治;统筹推进城市“四治三改两增一拆”、农村“七改三清”。通过采取一系列强有力措施,城市管理精细化、规范化、信息化、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创文让人心变齐了。

  二、民生连民心,民心连党心

  2018年度测评群众满意度达98.93%,名列全国第6名。实践证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顺应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幸福工程、民生工程。

  广大市民切身感受到了身边发生的一些明显变化,小区环境越来越好了,市场变得整洁了,占道经营情况得到改善了,横穿马路的行人少了,礼让行人、停放有序的车辆多了,交通秩序变好了,路灯更亮了,河水更清了,城市更宜居、环境更怡人了,广大市民越来越文明、礼貌、友善了,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扑面而来,“文明之花”结出累累硕果,丽江正在成为一座文明有礼、温暖感人、秩序井然、环境优美的城市。(丽江市文明办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