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建水:“三产”共抓,构筑高质量发展产业矩阵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18:36:3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日前,记者了解到,2019年以来,云南建水县坚决落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州委“5+1”大抓经济工作要求,立足县情实际,发挥地域优势,坚持绿色引领,“三产”共抓,产业发展亮点纷呈,先后上榜“2019中国县域旅游经济百强县市”和“云南省县域经济发展10强县”。

工人分装蓝莓 通讯员供图

  “绿色食品牌”扮靓农业福地

  建水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结合县情实际,聚焦“绿色食品牌”,提质增效抓农业。

  该县不断加快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发挥联想佳沃、云沃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大批农业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推动建水农业从农户分散种植向新型经营主体集中规模化发展转变,从粗放管理型向精细化、集约化转变,从自产自销向专业产销多元化转变,助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同时,注重果蔬质量的提升,建立果蔬无公害标准化核心示范基地1.25万亩,完成“三品一标”认证55个,认证面积18.4万亩,全县农产品检测合格率达99%以上。

  2019年,当地还成功举办第25届全国葡萄学术研讨会,荣获“中国早熟优质葡萄第一县”称号。

 农户在葡萄地务工 通讯员供图

  在互联网经济方面,成立了建水县电商商会,建成电商产业园、县级物流集散中心,积极搭建网络营销平台,与阿里巴巴、京东、云集、展卉、青姑娘等知名电商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扶优创强佳果、瑞和等一批本土电商企业,构建“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电商运营”的模式,建水佳果农业等一批本土电商企业茁壮成长,葡萄、脐橙、蓝莓等特色优质农产品搭上电商平台“快车”成为电商“网红”,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农产品销售大幅提升,群众获利颇丰。

  如今,建水大地蔬果飘香,蔬菜、柑橘、石榴、葡萄、蓝莓、树莓等一大批绿色优质农特产品走俏各地市场,为“农业福地”添色增彩。

铝业产品装车 通讯员供图

  项目建设汇集工业沃地

  建水县把工业摆在全县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来抓,一门心思抓招商、一鼓作气上项目、一以贯之求实效,以项目“落地”和“投产”为导向推动工业发展。

  据统计,2019年,全县招商引资新签约总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11个,新开工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12个。

  工业翻番3年行动计划中,建水县以培育绿色工业为抓手,聚焦打造一流“绿色能源产业”,羊街工业园区被评为省级绿色园区。实施县级领导挂钩帮扶企业制度,以工业园区为主战场,以铝产业链延伸等为重点大抓工业,做好铝产品精深加工研发,力争实现铝产品全产业链生产,集聚工业生产要素,发挥“工业沃地”效应。

铝业产品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2019年全县新落地工业项目10个。其中,源鑫公司60万吨炭素阳极二期4号焙烧炉建成点火,涌顺公司年产15万吨中高端铝合金新材料项目建成正式投产,涌鑫“5+2”智能化改造升级项目已改造完成,中铝集团50万吨铝加工项目落地建水,德福环保二期、群星化工迁建等项目有序推进,建水展创真空冶金法制备有色金属新材料基地项目一期开工建设。

  项目满园,生机盎然。一个个重大项目的建设和完工、投产,正支撑着建水县产业经济迅猛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建水火车站 通讯员供图

  “文旅融合”做优旅游胜地

  为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建水县秉承“以文承旅,以旅兴文”的理念,依托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旅游资源,立足全产业链发展,促进文旅融合。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中,建水县把“美丽县城”和特色小镇建设作为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抓手,按照“干净、宜居、特色”的要求,开展“六城同创”,并不断完善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稳步推进游客集散中心和智慧旅游平台建设,成效显著。

  2019年,建水县顺利通过国家级卫生县城复审,紫陶小镇以全省第一、全国第八的排名成功上榜“中国最美50个特色小镇”,西庄镇团山村被评为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双龙桥湿地公园全面启动建设,小桂湖市井文化街成为夜间经济消费新网红;成功举办第十五届孔子文化节和第二届紫陶文化节;1915艺术区、蚁工坊等特色街区和文旅综合体建成营运,紫陶博物馆建成即将开馆,新增民宿客栈近60家,五星级紫陶主题酒店已正式签约建设;建水古城顺利通过省级旅游度假区验收,实现全州旅游度假区零的突破......

  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山水隽秀……广纳古今美景的建水,古典与现代交融汇聚,正迸发出现代品质旅游胜地的无限朝气。

  文旅产业大发展,让文化“美起来”、产业“强起来”,更将为新时代的建水铺就鲜明底色。

  蔬果飘香的农业沃土,热火朝天的工业生产,多元融合的旅游格局……在这片活力迸发的土地上,“大抓产业”正在成为建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潮涌古城,千帆竞发。如今的建水,以产业为支撑和助力,播下一颗颗种子,开出一片片繁花,成为一块经济的热土,硕果可期。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 彭兆伟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