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历史 >> 正文
以艺术唤乡愁 福州复兴百年烟台山风貌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10:39:1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以艺术唤乡愁 福州复兴百年烟台山风貌

  一个名为“寻山造境”的烟台山文化艺术中心开馆展,正在福州市仓山影剧院举行。福建省著名闽剧表演艺术家林瑛闻讯而来,徜徉在充满当代艺术气息的展厅里,勾起她的孩童记忆。

  百年前,福州被辟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福州烟台山上最多时汇聚了17个国家的领事馆或代办处,仓山影剧院前身即是荷兰领事馆,原址为“太兴洋行”。

  1956年,太兴洋行建筑被拆除,福州市茶叶界人士集资建起了仓山影剧院。如今,在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改建的进程中,仓山影剧院被活化为“烟台山文化艺术中心”。

  烟台山文化艺术中心里,蔡小松、陈彧君、陈鸿志等16位青年艺术家联手办展,展出油画、水墨、装置、雕塑、摄影、影像等艺术作品。其中,多位闽籍艺术家将充满闽都风情的故乡记忆转译为当代艺术作品,以艺术唤起乡愁。

  在策展人张长收看来,烟台山“苍山烟霞,高丘低江”,承载着福州近现代商业历史,底蕴深厚,“我们期冀能以新的艺文空间刺激市民审美,回到对社会发展和生命个体的关注。”

  站在呈现“世相百态”的作品前,出生于福州仓山的林瑛觉得“很感动”。她向中新网记者回忆起,当年还小的她,在冬夜里躲在大人的大衣里,走过闽江大桥,到仓山影剧院看闽剧。

  也是在这个影剧院里,闽剧泰斗相中了她,亲授衣钵,令她后来成长为一代名伶。作为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前院长,林瑛培养出了三朵“梅花”(指梅花奖获得者,梅花奖系中国戏剧奖最高奖),让闽剧传承不衰。

  “我在这里开启个人艺术生涯,对这里我是很有感情的。”林瑛乐见仓山影剧院活化为烟台山文化艺术中心,“保存复兴烟台山的文脉。”

  烟台山历史风貌区的复兴工程于2016年开启,以9条巷道的保护开发为肌理,力求呈现不同时期烟台山最美的风貌。不少承载历史记忆的老建筑,被按原样修复,探索新的功能和利用方式。

  华东理工大学艺术学院景观系教师林轶南曾专程回乡,梳理出157页的烟台山老建筑与景观风貌报告。在他看来,活化过去的文化空间,“虽然原始功能改变了,但至少外立面原样修复,使得一代人的记忆得以保存,物尽其用。”

  展览中,“寻山”“觅景”单元回溯当年烟台山洋行林立、茶叶贸易兴旺的盛景,街巷纵横、文化交融的气度历历再现。而在其他单元里,青年艺术家以艺术“造境”,表达出对社会文明的反观与内省,凸显国际视野。

  “文化需要传承,也需要新的建构。”另一位策展人王志刚说,仓山影剧院作为烟台山历史风貌区重要的文化展示建筑,将定期举办文化艺术活动,让东西方思想观念碰撞融汇。(记者 林春茵)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