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十佳接处警民警候选人】李茂芳:雪域“线上”的高原红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17:27:1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110指挥中心全天候接处警的工作性质决定值班人员必须24小时在岗在位,时刻做好应急救援准备,不能有一丝懈怠。”李茂芳谈起自己的工作岗位时说到。7年来,李茂芳共参与、受理警情上万起,受理的警情无一起投诉。

  为了您心中的香格里拉 一切辛苦都值得

  “我们的相机丢了,帮帮忙,这相机对我们很重要。”2019年 5月16 日,一位游客报警称。原来是一对老夫妇在香格里拉乘坐出租车时把相机遗落了,相机里装着两位老人在新疆、西藏和香格里拉一路旅游时拍的照片,对他们来说十分珍贵。

  可在谈话中,两位老人对于上车地点、行车路线却记不清楚,加上老人不善使用网络,导致民警无法弄清楚具体地址,也无法确定出租车司机,寻找相机完全没有了头绪。

  “算了,这样大海捞针太难了,找不回来了!”老人无奈的说到。李茂芳却不肯罢休,她将道路交通卡口信息全部调取出来,一段视频一段视频的看,一个画面一个画面的找,一张一张比对视频画面里出现的出租车,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数千张图片中看到了老人乘车的身影,李茂芳立即通知巡逻民警联系出租车司机,找回了被遗失的相机。

  “把相机送回给老人的时候已是深夜,年迈的老阿姨看着失而复得的相机一下子激动得哭起来,她紧紧握着我的手,一个劲的道谢。”看着老人欣喜的表情,李茂芳十分欣慰。

十佳接处警民警候选人李茂芳 省公安厅 供图

  甘居幕后做社会治安的“千里眼”

  110接处警的工作繁琐、事无巨细,没有惊天动地的战果,也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成绩,但110指挥中心的接警工作却是其他治安防控力量的“千里眼”。

  2017年8月10日凌晨,香格里拉市康珠大道一家已关门停业的超市遭到抢劫,通过调取案发现场附近路段监控录像进行视频沿途追踪,抓获四名犯罪嫌疑人。

  2018年3月5日,“两名外省网上逃犯可能乘坐高快客车从丽江逃窜至香格里拉”,李茂芳通过研判指令、信息比对、联合现场民警设卡查缉、突袭抓捕,成功抓获在外省五地流窜作案20余起、盗窃涉案价值高达20余万元的两名网上逃犯……

  李茂芳和她的同事们一起携手破获了一系列社会关注度极高的案件,主动协助交警部门查看视频监控,辅助处理交通事故数百起,通过接处警指令解救被困游客、群众类警情数十起,帮助群众找回失物数百起……110指挥中心在案件侦破、服务群众中充分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十佳接处警民警候选人李茂芳 省公安厅 供图

  110报警热线也是群众安全的“生命线”

  “我们的车辆在川滇交界被困无法移动,车上有一名八十多岁的老人出现严重高反症状,车内燃油不足,救救我们。”在一个下着大雪的深夜里,110接警台接到一名外地游客报警,因通讯信号太弱,通话断断续续,声音时有时无。

  通过多次电话联系,游客告知深夜无法看清周围地理环境,加上所处道路无通讯信号覆盖,报警人徒步很远才打通救援电话。

  得知这一情况,值班民警李茂芳立即详细询问了其出发地、行驶路线、行车时间等要素,及时上网查找报警人所描述路线,并与川滇交界的辖区派出所联系询问,最终确定其可能所处的大雪山路段。随即告知处警民警携带汽油、防滑链、药品、食物出警救援。

  “请你们不要慌张,我们民警已出警,你们做好自我保护,注意保暖,救援很快就来”她反复拨打报警人电话,不断安抚报警人。

  夜深了,大雪一直在下,她还在电话机前不停地忙碌着,随时与报警人、出警民警沟通,直到天快亮了,报警人告知民警已找到他们时,她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下来。

  人民警察、军人家属的身份让她坚强

  对于工作,李茂芳尽心尽责,可对于家庭她却充满内疚,她的丈夫是一名海军军人,在离家数千公里的外地服役,家中老人、小孩全靠她一人照料,值班执勤、通宵达旦她从未有过抱怨。她依稀记得在一次工作任务中,她把10个月大的儿子交给爷爷奶奶照看,与战友们投入到异常繁重的安保任务中。天快黑时,两位老人抱着10多个小时未进食、饿得哇哇大哭的儿子来到了工作现场,她双眼噙着泪水喂完奶,把孩子交到父母手中,擦干泪水继续回到工作岗位……。孩子太小总是生病,父母年迈需要照顾,而她咬着牙克服所有困难。她常说:“我是警察、也是军属,这点困难不算什么,我能克服。”

  “生活上李姐阳光向上、性格好,工作上任劳任怨,他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单位很多同事对她这么评价。其实作为警察、作为年轻的母亲、作为军属,她有时也曾经被工作、家庭和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来,可她很快就能调整好自己,依然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用一部座机、一根电话线架起警民连心桥,成为雪域接警“线上”最美的那抹高原红。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