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同吃、同住、同学习”21天 22个国家旅游官员以这样方式认识中国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17:5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1天养成一个习惯;21天22个国家的学员们养成了一个习惯:相互融合、交流学习。

  2019年12月5日至12月25日,三周共21天的时间里来自赞比亚、坦桑尼亚、纳米比亚、多米尼加等22个国家旅游部门的48名官员和云南省委组织部调训的2名中方政府部门人员参加了“2019年发展中国家旅游官员研修班”(下称“研修班”),21天学员们“同吃、同住、同学习”,交流经验、增加感情。同时,本期研修班搭建了发展中国家间相互了解、相互交流的平台,充分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

  “没来中国之前,我以为这里的人和商品都不能自由地流动、出入。”来自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奥夫哈本诺撒·普雷舍斯·所罗门告诉记者,当我在中国生活以后,完全颠覆了我想象中对于中国的印象。“通过聊天与课程学习,我了解到中国政府为了促进国际的合作与团结统一,为了促进所有发展中国家能够相互扶持,共同发展和繁荣。”

  此次由云南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承办的研修班有针对性地安排了17个专题讲座(包括公共课和专业课)和13次参观考察及3次文化体验部分,旨在通过向研修官员介绍我国文化、旅游管理情况,加深相关发展中国家对我国经济社会和旅游发展状况的了解,分享关于旅游项目管理的经验,深化合作,探讨提高发展中国家共同参与旅游发展和管理的专业化水平的举措,进一步增进发展中国家间的团结互信, 加强旅游方面的互利合作,促进合作共赢。

  “中国味道”的专题讲座

专题讲座:“一带一路”与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 云南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供图

  “专题讲座中关于旅游管理的组织讲解得非常到位,这使得我们能够全方位的了解中国,包括中国的历史,文化遗产,政府的相关政策。”来自阿曼苏丹国的阿拉斯比·阿卜杜拉·哈米德·赛义德说到,这是我参加过最好的研修班之一,每天的学习都非常充实有意义。

  此次研修班开设的专题讲座包括公共课和专业课,具有浓厚的“中国味道”。通过介绍中国概况、发展现状、发展理念、发展倡议与研修官员共享中国发展经验,获得更多的价值认同和发展共识。

专题讲座:“一带一路”与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 云南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供图

  同时,专业课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主基调,讲述中国旅游管理发展的情况,重点介绍云南结合自身民族文化资源、绿色生态资源等优势资源,发挥国家政策扶持和区位优势,进行旅游资源开发与旅游产业发展的理论与实践。

  课堂讲座生动有趣,图文并茂,结合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国情,既有理论传授,又有实际经验的介绍。课堂上,主讲人与学员保持高度的互动性,课堂气氛轻松活跃,精彩处不时传出学员发自内心的笑声。

专题讲座:自然审美思想与中国传统旅游的人文精神 云南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供图

  “真的很高兴有这个机会来到中国,我们在中国学习到的知识比研修班的课程内容多很多,探索了中国文化和历史遗产。”阿拉斯比·阿卜杜拉·哈米德·赛义德说,更重要的是来自22个国家的学员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欢迎其他学员能够来到我的国家。

  据了解,2019年,商务部共下达给云南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42期援外培训项目,其中1期为境外培训项目。目前,该中心已完成37期援外培训项目,共培训来自45个国家的797名政府官员,培训项目涉及跨境合作、开发区建设、物流、边境贸易、电子商务、口岸通道、旅游文化、金融、外交等领域,多国学员在各个领域中碰撞出了一次次火花和激情。为世界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对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最美中国”的参观考察

  12月9日,研修班学员们走进了素有“天下第一奇观”的云南石林,高大的剑状、柱状、蘑菇状、塔状等不同形状的石灰岩柱和溶丘、漏斗、暗河、溶洞等几乎看到了世界上所有的喀斯特形态,一幅喀斯特地质地貌全景图在学员们眼前徐徐展开。

  “amazing!”研修班学员不禁感叹到。


考察实现生态经济协调发展的生态旅游现实路径——人工填海修建、具备全季候度假旅游条件的海岛旅游区凤凰岛 云南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供图

  不止于此,学员们还分赴云南民族村、海南省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景区、中国雷琼世界地质公园海口火山群园区、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天涯海角、凤凰岛度……通过实地考察学习,感受“最美中国”,深入了解我国旅游产业发展和景区建设典型地了解旅游资源开发、过程管理及多产业融合发展的先进经验,展望国际旅游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这,正是研修班专门安排学员赴中国各地的优秀文化旅游景区和企业进行的一次“最美中国”考察。参观考察作为对专题讲座的补充,以考察旅游景区建设情况为主,让学员们了解中国旅游管理关于地区、民族特色的融入情况,也让学员与考察单位之间建立联系,有利于今后的交流与合作。

考察世界级高层对话与旅游产业融合典范——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景区 云南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供图

  此外,为让学员全方位体验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研修班特意安排了“太极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云南少数民族刺绣鉴赏”等文化体验课程,这些赏心悦目的体验课程,一方面加深了学员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另一方面也使学员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使我更好地了解中国和本期研修班的主题。”奥夫哈本诺撒·普雷舍斯·所罗门告诉记者,每堂课都十分生动有趣。“研修班课程既让我们了解课程上的知识,也让我们了解到世界文化和旅游的发展。”

  “本期研修班举办得非常好,是我参加过最好的一期。” 奥夫哈本诺撒·普雷舍斯·所罗门说,如果要对本期研修班做一个评定,那它一定就是A级。

  云南网记者 杨萍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