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春芽工程”启动 探索3岁以下婴幼儿早期发展与照护服务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21:56:3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活动现场。云南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贺凯 实习记者 张显红)1月3日,“云南省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示范项目——春芽工程”启动仪式(以下简称“春芽工程”)在昆明学院举行,并实施“春芽工程”项目。“春芽工程”经云南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云南省教育厅协调推动,并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总工会、省妇联等多家单位协同合作。

  据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国务院的相关要求,满足广大家庭对儿童早期发展的需求,推动解决儿童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为儿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省妇儿工委办公室针对3岁以下儿童早期发展这一重难点指标,继续创新两个规划的示范工作,为发挥高校的技术和人才优势,于2018年5月,与昆明学院合作,在昆明学院建立了“云南省促进0~3岁儿童早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理论研究、教材开发、政策倡导、实践服务”为重点,探索政府、部门、高校合作促进云南儿童早期发展的新模式。同时,将联合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总工会、省妇联等部门,依托中心,用3年时间,以实施云南省3岁以下儿童早期发展与照护示范项目——“春芽工程”为切入,开展云南两个规划省级示范工作。

活动现场。云南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供图

  记者了解到,项目实施前期,由省妇儿工委办牵头,联合各相关单位,完成了3个县、区的基线调查,开展了8期的相关人员培训。2018年10月,省妇儿工委办牵头组织了卫生、教育、民政、妇联、计生协等的联合调研组,分别到上海、贵州及昆明(禄劝县、盘龙区)、红河(建水县、绿春县)、昭通(镇雄县、昭阳区)进行实地调研,对5个州市的15个县(区、市)完成了4000多份的抽样调查分析。在调研基础上,完成《云南省3岁以下儿童托幼服务现状调研报告》,初步掌握了我省3岁以下儿童早期发展与照护服务的现状、问题,并提出了对策建议,上报省政府,同时形成2018年两会的提案建议。为进一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调研成果的转化,更好地履行职能、探索方法,服务家庭,以推动两个规划难点目标为要求,以示范工作为切入,在现有示范工作的基础上,聚焦问题,实施云南省“春芽工程”项目。  

  项目将进一步探索推动重视3岁以下婴幼儿早期发展与促进模式,加强儿童早期发展指导机构的建设与管理的方法和路径,以项目形式开展中心的建设,通过项目,构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理论研究、课程研发、政策倡导、社会服务“六位一体”的工作机制,真正成为促进云南儿童早期发展的研究与指导中心;实施“春芽工程”,探索多种托幼服务模式,积累经验,为下一步全面推进全省托幼服务发挥示范作用。

  预计到2021年,探索云南省3岁以下儿童早期发展与照护服务的不同模式。建立以公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企事业单位、妇幼保健院、儿童之家、以社区为依托的托育中心等机构为依托,探索开展全日制、半日制、计时制、亲子活动、家访型、托管点等的多元化服务供给模式。其次,初步建立云南省3岁以下儿童早期发展与照护服务体系及专家团队。通过项目实施,聚合省内外相关领域(营养、卫生、健康、教育、福利、社会环境、法律等)的专家学者,建立专家库和分领域工作小组,为云南省3岁以下儿童早期发展与照护服务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智库支持。除此之外,形成指导云南省促进3岁以下儿童早期发展与照护服务的服务指南及相关政策以不同类型的项目点。以中心为平台,建立分中心,开展培训及督导工作,提高从业人员及家长对3岁以下儿童早期发展与照护服务的科学认知与行为,形成人才培养、服务示范、社区环境营造相结合的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