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南建投集团党委主动曝光问题整改处理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07:4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19年11月18日,建投集团党委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公开曝光了巡视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自觉接受公众监督,并狠抓问题的整改落实。现将整改处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集团党委抓整改情况

  2019年11月14日,建投集团党委第26次党委会专题研究了《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对集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整治不彻底、集团党委会质量不高、存在走程序的问题,集团党委书记陈文山作为责任领导,集团党委工作部作为责任部门,对巡视反馈问题积极主动认领,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对集团六公司和路桥总承包部部分领导办公室面积超标、十二公司违规租用超标车的问题,由集团纪委书记翁斌作为责任领导,纪检监察部作为责任部门,严肃查处。

  2019年12月9日,建投集团党委第27次党委会对整改情况作了阶段性的专题研究,要求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损失不追回不放过、整改不见效不放过。集团党委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进行了自检自省,深刻认识存在问题的严重性,决定以“钉钉子”精神,举一反三,认真梳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问题等方面存在的不足,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2019年12月16日,集团党委第28次党委会再次集中组织学习了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民主集中制、党委会议事规则等制度规定,进一步自我对照和剖析,查找制度执行的疏漏问题,分析问题原因,深挖令行不止、屡禁不绝、整改不彻底的根源,研究细化整改措施。

  二、问题整改处理情况

 (一)建投集团党委会质量不高、存在走程序问题

  集团党委组织召开2019年第27次党委会,专题对本次曝光的后续整改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集团党委负责人陈文山带头对反映集团党委会质量不高、存在走程序的问题进行了自检自省,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分别作对照检查。建投集团党委和班子成员进一步将深入学习与深刻反思相结合、将检视问题与剖析根源相结合、将提高认识与立行立改相结合,就“三重一大”决策事项进行了深入讨论,对照《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查找不足。集团党委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制定“严格会议组织召集、充分做好会前准备、明确会议议事范围、优化议事决策程序、加强决策落实监督”等五项具体整改措施。

  对这一问题,集团党委主动作出深刻书面检查;集团党委负责人陈文山带头作自我批评;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分别作对照检查;集团党委会组织承办部门党委工作部负责人马占臣因议题把控不严、个别事项临时动议,议题会前送集团党委委员审阅不及时,会后监督落实情况检查不够受到批评教育。

 (二)建投六公司3名主要领导人员办公室面积超标问题

  建投六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孔祥奎,党委副书记、董事长金科,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岳劲办公室面积53.04平方米,均超出规定面积8.04平方米,问题已整改完毕。整改后3人办公室面积均为36.21平方米,分隔出的3间办公室作为六公司会议室、党委办公室和项目指挥长办公室使用。

  经查,2014年5月至2016年6月建投六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办公室由时任公司党委书记李映光使用,2016年7月至2017年10月由时任公司党委书记张少梅使用,2018年6月至今由公司党委书记孔祥奎使用。金科、岳劲、李映光、张少梅、孔祥奎作为办公室使用人,未按规定配备使用领导干部办公用房,给予诫勉问责,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三)建投集团路桥总承包部总经理朱红兴办公室面积超标问题

  朱红兴办公室面积88.43平方米,超出规定面积43平方米,问题已整改完毕,整改后办公室面积为43.986平方米,分隔出的办公室作为路桥总承包部会议室使用。

  朱红兴作为办公室使用人,未按规定配备使用领导干部办公用房,给予诫勉问责,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四)建投十二公司违规高价租赁3辆超标车问题

  建投十二公司时任党委书记、副董事长何海,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杨杰,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孙弢3人已将租赁的3辆越野车交回公司综合办公室,统一调配至广那高速项目使用。建投十二公司目前正在与车辆出租方商谈退租方案,坚决清退违规租赁的3辆超标车。

  建投十二公司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高价租赁3辆超标越野车配备给公司何海、杨杰、孙弢3人使用,建投集团党委已对何海、杨杰、孙弢3人作免职处理,建投集团纪委对该问题以事立案审查调查,严肃追究何海、杨杰、孙弢3人的纪律责任,并接受组织和社会公众的监督。

  三、建投集团党委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整改

  集团党委认真学习了陈豪书记听取巡视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省委巡视反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问题的意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从思想上深刻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建投集团党委2019年第27次党委会明确提出,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及时发现、治理和清除“病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有力削减存量;健全完善机制,扎紧制度笼子,筑牢廉洁从业的监督防线,有效遏制增量。

  严格制度执行落实。由集团党委工作部、董事会办公室、综合办公室分别牵头,进一步明确议事规则,明晰议事边界;结合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对集团所属各二级单位的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相关内容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会议决策程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规范决策,彻底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全面开展自检自查。由集团综合办公室牵头对集团本部及所属各二级单位领导人员办公室进行检查;在集团车改方案执行基础上,由集团综合办公室牵头对集团本部及所属各二级单位的公车改革及公车使用配备情况进行检查。

  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参照此次巡视发现的其他省属企业违规使用、发放费用的问题,由集团人力资源部、财务部牵头,对集团各项费用发放标准进行梳理和检查,进一步完善集团薪酬管理制度。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集团纪委将聚焦主业主责,强化政治监督,切实履行监督职责,不断增强监督自觉、提高监督能力、落实监督责任,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努力营造企业遵纪守法、担当尽责、风清气正良好发展氛围。

  云南建设投资集团党委书记陈文山:

  2019年11月13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建投集团党委的巡视情况进行了反馈,指出了建投集团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集团党委不回避、不遮掩,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态度于2019年11月18日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公开曝光,自觉接受组织的考验和公众的监督。

  对巡视发现的问题,我高度重视,全面反思,深刻自省。作为建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集团党委第26次、27次、28次会议上,我带头做了深刻的检查,深刻反思所曝光问题的错误性和严重性。建投集团作为省属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本应在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等各个方面当好排头兵、做好表率,出现这样的问题,有负组织厚望和职工群众期待,在社会上和集团干部职工中造成了不良影响,也严重损害了国有企业形象。剖析问题发生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会不深入;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理解不深刻;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上有差距,部署强调的多,跟踪问效的少;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措施不力、压力传导不到位。这次巡视发现的问题和整改,公司上下受到极大触动,也敲响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警钟。

  我们敢于揭短亮丑,勇于反省自己,更勇于改正错误。建投集团党委将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准确找差距,从严从实抓好整改。我将谨记此次教训,深刻检讨、深刻反思、以此为戒,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担当起来。深刻反思,将检视问题与剖析根源相结合、提高认识与立行立改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举措,举一反三,坚决纠治“四风”,用整改的实际成效体现“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为建投集团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短评】

  真改实改全面改 

  今天,省国资委党委面向社会通报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等3家省属国有企业对省委第八轮巡视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整改情况。国有企业党委把自身摆进去,检视问题、深刻反思、剖析根源、立行立改,兑现整改承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体现了落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体现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四风”的坚定决心,体现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修复净化省属国有企业政治生态的坚定决心。

  从这次整改处理情况通报可以看出,整改工作见人、见事、见细节,体现了真改实改全面改的决心和态度。企业党委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一项一项整改落实,一件一件对账销号。在抓整改落实中不断增强思想自觉,举一反三、长效推进,既“改”在当下,又“立”在长远,探索建立管根本、利长远、重实效的长效机制。对违规领取、违规报销的费用全额追缴,对违规违纪者严肃查处,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同志严肃追责问责,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体现了监督执纪的严肃性,兑现了整改承诺,回应了社会关切。

  我们注意到,在严肃查处违纪违规人员的同时,这次对企业党委主动通报曝光问题中涉及的具体经办人员没有追究纪律责任,但不意味着这些同志没有过错,企业党委在主动通报曝光问题时已经点名道姓,通报就是批评,就是有言在先、下不为例的告诫。这次通报是一个监督执纪的“分水岭”。今后凡属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无论谁、无论在哪个环节、以哪种方式涉及,都将一律严肃处理,用纪律的尺子来衡量,绝不姑息。这次对这些同志免于追究纪律责任,体现的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也体现了准确把握执纪尺度的精准监督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在今天的通报中,3家省属国有企业党委书记主动亮明态度和决心,以积极主动的姿态担当起整改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校正政治偏差,以真改实改全面改的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我们希望这次的刮骨疗毒真正成为云南国企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的警醒,坚定行动起来,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污染因子,修复净化建设云南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写好云南国企新篇章。(云纪轩) 

  【相关报道】     

  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党委主动曝光问题整改处理情况通报      

  云南农垦集团党委主动曝光问题整改处理情况通报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