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南省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在昆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18:2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省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在昆召开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云南新实践陈豪出席并讲话 

阮成发李江等出席 王予波主持 

  云南网讯(记者 瞿姝宁)12月31日上午,云南省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在昆明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力量、砥砺奋进,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云南新实践、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2月31日上午,云南省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在昆明召开。记者 杨峥 黄喆春 顾彬 摄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豪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省政协主席李江等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王予波主持会议。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豪出席会议并讲话。记者 杨峥 黄喆春 顾彬 摄

  会议指出,40年来,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与时代同步伐、与改革同频率、与实践同发展,为保障和促进云南经济健康发展、民族团结进步、边疆巩固安宁、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全面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开拓进取,不断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在促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2月31日上午,云南省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在昆明召开。记者 杨峥 黄喆春 顾彬 摄

  陈豪在讲话时说,回顾40年光辉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履职成就,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好制度,集中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40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云南的深入实践,充分保障了各族人民当家作主,有力动员了各族人民群众和广大党员干部以主人翁地位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有力促进了全省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有力维护了全省社会大局稳定,有力支撑了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云南的实践不断完善和发展。       

  陈豪指出,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特别是地方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必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作用,继续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牢把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和任务。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地方人大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12月31日上午,云南省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在昆明召开。记者 杨峥 黄喆春 顾彬 摄

  陈豪强调,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定不移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必修课和基本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和统领新时代人大工作。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工作部署,确保地方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坚定不移践行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使每一项立法、每一个决定决议都体现和维护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增进人民福祉,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坚定不移服务全省工作大局,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紧紧围绕中心任务,结合本地区实际,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各方面工作,更好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要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努力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陈豪强调,全省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党领导人大工作机制,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各级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法院、检察院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行使职权,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严格依法办事,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意识,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维护者、宪法法律的自觉遵守者、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忠实实践者。

12月31日上午,云南省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在昆明召开。记者 杨峥 黄喆春 顾彬 摄

  座谈会上,省人大民族委、法制委、财经委,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昆明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会泽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冯志礼、和段琪、杨保建、李培、王树芬、纳杰、杨福生、侯建军、王光辉、韩梅、杨杰出席会议。省委和省级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州(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秘书长,部分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和部分省人大代表等参加。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