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旅游 >> 正文
南滇池湿地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16:32:00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南滇池湿地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近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发《关于2019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情况的通知》,位于昆明市晋宁区的南滇池湿地通过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这也是昆明市首个“国家湿地公园”。

  作为环滇池湖滨闭合生态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滇池湿地是滇池湖滨面积最大的湿地,位于滇池西南角,由滇池南部水域(含滇池太史湾水域和滇池鸽子窝湾水域)和南滇池湖滨地带组成,包含滇池入湖河流流域面积最大的东大河河口,总面积1220公顷,于2014年5月26日由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开工建设,2015年12月31日完工并对外开放。

  南滇池湿地建设秉承保留原生态、促进滇池湖滨岸线生物多样性原则,保留了湿地区域原有柳树、中山杉、芦苇等。充分利用区域地形,对岸线进行了生态处理,清理替换紫茎泽兰等外来入侵有害物种,通过植被恢复工程,形成了乔、灌、草、挺水、沉水、浮水植物结合的相对完整的区系植被群落。新增种植高大乔木5000余株,水生植物3.8万平方米。最大限度保留和保护了自然滩涂、芦苇荡、海菜花、天然湖湾、鱼虾产卵保护区及鸟类迁徙地等各类自然生态景观,共分布有植物226种,分布有脊椎动物168种,其中鱼类21种、两栖爬行类20种、鸟类127种,是滇池湖滨野生动植物品种和数量最为丰富的区域之一。

  建设中,南滇池湿地扩大滇池湖滨生态修复范围,实施水系连通和清淤工程。连通了中河、新河、东大河、滇池与湿地水系,同时将昆阳水质净化厂尾水引入湿地,进一步削减了入湖污染物。南滇池湿地公园主要来水为昆阳水质净化厂尾水、东大河河水。湿地库塘容积约40万立方米,昆阳水质净化厂尾水及东大河、中河河水每日进入湿地约15万方,在湿地内净化时间约为6天。(记者 孙潇)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