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文投集团成立10周年 筑梦新时代 舞动彩云南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07:40: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文投集团成立10周年 筑梦新时代 舞动彩云南

  这是担当作为的10年,这是跨越突围的10年。

  10年前,肩负着文化弘扬、产业振兴的历史使命,云南文投集团应运而生,搭建起全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舞台。10年来,承载着适应市场、转型升级的时代担当,集团自我革命勇往直前,成为新时代云南“文化+”行动的标杆。

  踏上新征程,筑梦新时代。

  走过10个年头,集团以丰富文化价值、打造文化品牌、传播文化内涵、开拓文化市场为己任,让绚丽多彩的云南文化迈出国门,走向世界。

  一座现代化剧院伫立滇池之畔,一座古镇穿越古今,一台剧目蜚声海外,一曲歌舞响彻世界……如今,随着文投集团做优做强,长江流域舞动彩云南飞的身影,南国春城有了亚洲艺术的标识,世界舞台奏响云岭风姿的乐章。

  经过10年的发展,文投集团一路艰辛,筚路蓝缕,拓荒创业,集团已经成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云南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形成了演艺、旅游、影视、文化金融、新型城镇化、文化设施建设与管理等核心业务板块。院团改革发展成效显著,演艺产业初具规模,品牌效应初步显现,资源积累逐步增加,资本积累不断扩大,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到2019年底,集团所属子公司34家,员工1500多人,总资产91.28亿元;10年累计实现收入179.7亿元,累计实现利税5.68亿元。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云南文投集团的逐步发展,在全国同业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得到了中央有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文投集团先后被评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单位、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十佳文化品牌企业。

  担当:转企改制 带领国有文艺院团变身合格市场主体

  10年前的今天,云南文投集团挂牌成立。

  从诞生的那一天起,集团就打上“担当”的烙印。这是历史的嘱托,是时代的选择。

  2009年,按照中央和云南省委、省政府有关文化体制改革,特别是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的重要部署和要求,加快云南民族文化强省建设,推进云南文化体制改革,搭建全省文化产业发展投融资平台。文投集团成立后首要解决的就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由政府主导组建、作为国有独资的综合性投资公司如何定位的问题,如何承担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特殊职能和任务。文投集团对云南省歌舞剧院、云南省杂技团、云南省艺术剧院进行转企改制,组建了云南演艺集团有限公司,360多名文艺工作者转入演艺集团工作。

  然而,原本他们都是事业单位的人,所有人都是在编并由政府拨款,这一下子变成了企业职工进入市场,需要自己去谋生。转企改制思想统一难、资产盘活难、职工积极性不高,导致出精品力作难、职工收入水平提升难等一系列问题,横在文投集团面前。“开弓没有回头箭。”针对大家对转企改制走市场所存在的恐惧和消极心理,集团通过动员、谈心、讲政策等方式,采取“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区分对待,逐步使大家转变观念,从“要我改”变成了“我要改”的有利局面。在市场经济激烈竞争的条件下,要想使国有文艺院团改制企业在市场条件下取得长足的发展,理顺机制、激发原生动力至关重要。在接受采访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陶国相说:“要从‘不会下蛋的公鸡’,转变成‘下蛋的母鸡’,思维模式要变,行为方式也要变。”

  在机制转换方面,文投集团实行主创人员以创作费收入入股的方式,调动主创艺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积极性,并打破原来论资排辈、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分配方式。在运作方式方面,文投集团吸收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开发建设,选调一些长期从事企业管理、投融资运作的骨干充实到各个层面上。同时按照市场需求打造产品,由市场和观众来决定产品命运,把准市场“口味”,打通产品进入市场的“渠道”。2012年12月,通过股改又组建了云南演艺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拟上市企业重点进行培育。

  自此,集团演艺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先后打造出《吴哥的微笑》《云岭天籁》《梦幻腾冲》《辉煌新加坡》《聂耳之歌》《雨林童话》《皇帝的女儿》等深受国内外好评的演出剧目和杂技节目。其中《吴哥的微笑》连续8年被评为全国文化出口重点项目,被柬埔寨政府授予国家旅游服务贡献奖;《男子流星》等杂技节目在哈萨克斯坦、西班牙、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杂技艺术节屡屡获得大奖;《蹦床爬杆》2015年1月获得摩纳哥第四届国际马戏比赛金小丑奖。与加拿大太阳马戏团合作打造的杂技晚会《月亮妈妈》北美演出取得空前成功。

  到2019年底,文投集团旗下演艺板块所属子公司达到7家,总资产达到9.3亿元;年均商演不少于3000场,累计商演不少于2万场;演艺集团职工增加到762人,职工平均年收入增加到近8万元,较改制前增长了3倍多。先后被评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单位,原文化部领导认为,云南参与转企改制试点,省级两家文艺院团在全国同类单位中,是一面旗帜,是最好的。文投集团多次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云南新闻、人民日报、人民网、云南日报等媒体报道。

  改革:央地合作 重组改革 助力集团走上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道路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

  如果说,集团组建之初需要的是改革创新的勇气,那么2016年前后,需要的是绝地重生的智慧和自我革命的魄力。

  “由于没有现金资本,原来注册资本金大部分以事业单位资产和建设项目折算,可以讲是从零起步,没有垄断性资源,完全走市场化道路,同时还承担政策性强、难度大的省级文艺院团改革任务,又遇到金融危机经济下行压力,企业投资能力不足、在建项目少,一度陷入发展困境。一些明知有很好前景的项目,也因为缺资金没有推进下去。”陶国相回忆说,面对“大资源、小开发、低效益”的现状,急需寻找新思路、谋划新出路。

  “企业没有跟资本市场结合,产业没有跟金融结合,管理机制、分配体制僵化,要想做大做强做优,就必须从靠资源吃饭的观念中转变过来,在市场化的浪潮中打造核心竞争力。”党委书记、董事长陶国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优势在资源,出路在改革。

  2016年,一场高位推动、备受瞩目的央地混改在云南大地展开:经省政府第100次常务会、省委第188次常委会研究同意,省国资委、华侨城集团、云南文投集团共同签订了《增资扩股协议》,华侨城集团重组云南文投集团。2017年4月,华侨城集团首笔增资扩股资本金到位,“央地合作重组改革”宣告成功。

  这是简单的资本相加,还是真正融合的“化学反应”?

  云南文投集团用重组后几年的快速发展证明:这是腾笼换鸟,这是凤凰涅槃!

  重组后,一场大刀阔斧的改革随之而来:

  形成更有竞争力、创新力的现代企业治理体系——按照法人治理结构,文投集团组建了新的党委、纪委、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团队,精简了职能部门,领导班子实行市场化选聘,中层干部实行全员竞聘上岗。

  企业流程实现再造——文投集团再造企业流程,进行颠覆性创新。投资决策上摒弃传统决策程序,建立科学决策体系,严格按程序决策,上马项目必须经至少三层投决会通过;选人用人上,强化对内竞聘和对外招聘,加强职工系统化培训,配备了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严把进人关,不养闲人,为干事创业者留下平台;考核制度上,严格执行跨越式指标、断崖式考核、跨越式薪酬,压力层层传达,激发企业活力和员工动力。

  发展战略实现重大转变——重组后,文投集团继续围绕主业,进一步聚焦文化产业,以“文化+”为发展战略,以“大文创+新型城镇化+特色产业”为发展模式,以演艺、影视、旅游、文创、新型城镇化、特色产业、大健康发展为抓手,协同整合文化产业相关资源,通过规模化、品牌化、IP化,3次放大拓展经营体量,采取轻资产运作、品牌和运营管理输出模式,以“大文创”为引领,与新型城镇化、特色产业有机融合,促进文投集团在多领域健康、快速的发展,将文投集团打造成中国一流的“文化内容”运营商、“新型城镇化和‘文化+’的践行者”。

  一招激活满盘棋,“央地合作重组改革”释放出改革的红利。云南文投集团由华侨城集团控股重组后,经过2017年、2018年的磨合和摸索,逐步走上了跨越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各项主要经营指标实现大幅度增长,企业的发展态势发生了根本上的转变。重组前,截至2016年末,云南文投集团总资产63.87亿元,当年利润总额0.25亿元。重组后,2017年同年实现利润总额1.45亿元,同比增长477%;2018年实现利润总额1.67亿元,较2016年增长566%。重组后的云南文投集团市场化程度逐步提高,自身业务盈利增多。

  主要经营指标实现大幅度增长的背后是投资额度发生的重大变化,重组后,集团以“文化+”为发展战略,落地华侨城集团“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模式,结合云南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打造滇西旅游环线等重点战略,推进文化演艺、影视、文化旅游、景区景点、特色小镇、新型城镇化、休闲度假康养等板块的项目。重点推进的香格里拉巴拉格宗小镇、中柬文化创意园、华侨城·公园悦府、曲靖·华侨城、梦幻腾冲国际温泉度假小镇、悦湖山国际旅居小镇、华侨城·云南之源文化小镇等项目未来投资总额约375.86亿元,截至2019年9月,重组后两年多累计完成投资108.97亿元,未来3-5年还将继续投资约350多亿元。如果不是有了华侨城这个坚强后盾,如果不是思维和模式有了极大的转变,肯定是不敢想象的。

  “以成败论英雄、以业绩论高低、以廉政论功过是央企华侨城的企业文化,这样的理念在文投集团也落地生根了,现在职工的收入较以前有大幅度提高,但工作量是以前的3倍以上,员工观念和精神风貌发生了巨大转变”。陶国相介绍。

  坚守:立足主业 坚持“文化+”力推文旅融合

  无论走得多快多远,云南文投集团始终不会忘记,当初为何出发。“我们依托云南、服务云南,这点是不变的,毕竟,我们的根深深扎在这片大地深处,也最为熟悉这片大地。”陶国相如是说。

  10年来,坚守聚焦主业实现新突破、加快云南文旅产业发展的初心,改革创新,担当作为。文投的利器就是“文化+”。文化+演艺、旅游、新型城镇化、特色产业、大健康、影视、普洱茶……

  演艺是连接文化和旅游最好的纽带。2010年文投集团将腾冲的翡翠文化、侨乡文化、马帮文化、火山文化、抗战文化有机地融合在一起,针对腾冲旅游市场,量身打造了旅游演艺精品剧目《梦幻腾冲》。至今已演出4300余场,接待观众218万余人,总收入1.66亿元。在实现较好经济价值的基础上,《梦幻腾冲》也成为了宣传腾冲、推动腾冲旅游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此外,文投还与昆明动物园合作,建设了圆通国际大马戏项目,上演《丝路传奇》《奇幻森林》等剧目,接待观众28万余人次,实现收入3000多万元;与万达集团深度合作,参与其《傣秀》《海棠秀》《青秀》等“秀”系列演出活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文投集团编排的云南少数民族特色乐舞《一带一路彩云飞》参加了少数民族代表、委员茶话会文艺演出,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先后成功承办了2018中尼跨国春晚、2018云南春晚、云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等系列大型演出活动,打造了大型歌舞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

  云南是文化大省,文投通过深挖云南本土文化资源,推出了《冷箭》《金凤花开》《猎杀》《茶颂》《锻刀》《飞天鱼》《假装情侣》《边境风云》《都是一家人》等系列成功影视作品。如以昭通抗战历史文化为背景的电视剧《锻刀》,2016年在中央电视台八套、一套播出,获同时段收视率第一;电视剧《茶颂》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电视剧《香格里拉》描绘香格里拉民族融合与民俗风情的宏伟,电视剧《金凤花开》展现了云南独特文化;今年由文投集团联合制作的反映民族融合电视剧《都是一家人》被国家广电总局列为8部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片之一,在央视八套播出,获得社会广泛赞誉,并入选《2019年度中国电视剧选集》。此外,2018年舞台剧《我的青春在联大》在国内巡演;纪录片《致敬——滇越铁路》、电影《豪华婚礼》、电视剧《大理三月好风光》也正在筹备中,将全面展现云南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

  推动节庆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2019年4月文投在德宏共同打造了大型演出《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将演艺、新媒体互动与传统泼水节文化进行深度融合,丰富泼水节的体验式旅游业态,7月还配合晋宁区打造“2019中国·昆明郑和国际文化旅游节”,丰富旅游节的文化内涵。

  深挖文化根源打造特色文旅小镇,云南文投以“云南之源”文化为核心,以“云南之源、驿站之邦、二战之魂”为重点,按照5A级的旅游景区标准,打造云南驿特色小镇,今年春节即将开园。挖掘巴拉格宗景区藏文化和佛教文化资源,打造提升巴拉格宗特色文化旅游小镇,列入“云南省特色小镇”。同时在持续投入打造巴拉格宗、蓝月山谷等优质旅游景区的基础上,致力大香格里拉旅游环线、滇西旅游环线的项目布局,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山地文旅小镇、保山市高黎贡山摄影小镇、腾冲文创康养小镇等一批以文化为核心的文旅综合体项目,将打造成为文化与旅游融合示范项目。

  此外,文投集团还运用新的投融资模式,建设完成了云南省大剧院、云南艺术家园区、云南文学院等一批重点文化设施,为群众提供了文化艺术精品。开办了“云南少数民族舞蹈花蕾班”,为云南少数民族舞蹈、杂技事业储备了一批专业人才。

  创新:群策群力 “云南大会战”助力文投做优做强

  2016年,华侨城集团将旗下文化集团、资本集团、旅投集团、云南投资集团、海南投资集团、西部集团、华东集团、北方集团、中部集团、深圳东部集团、深圳西部集团、深圳光明投资集团等20余家二级集团公司,在城镇化战略指导下成立的“服务+管控”型区域公司,华侨城集团称之为“战区”。

  2018年,“云南大会战”便是华侨城集团“大兵团作战”模式的首次探索,各个战区之间密切合作,资源共享。“华侨城是动用全国的力量来支持云南大会战。”陶国相说,华侨城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项目产生的利润,来反哺云南市场,解决了云南战区短期资金不足的问题。

  在华侨城集团的统一协调和各“战区”企业的支持下,文投集团迅速在全省各州市形成投资布局,在与丽江市、迪庆藏族自治州深度合作的基础上,与昆明、曲靖、保山、普洱、德宏等州市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建立了近700亿元规模的投资项目储备库,固定资产投资和股权投资新增项目立项25个,与华东集团合作华侨城腾冲文创康养小镇,与华侨城地产公司合作的丽江文化旅游系列项目在2019年全部实现开工。

  2019年7月23日,华侨城“云南大会战”一周年座谈会在昆明举行,华侨城集团有关企业再聚云南,再度签约项目37个,签约金额490亿元。

  开放:实施文化“走出去” 让绚丽多彩的云南文化走向世界

  “走出去”,需要胸怀和格局,更需要自信和智慧。

  考究的舞蹈、精致的服饰、庞大的阵容、精湛的表演、恢宏的气势……

  2010年11月,通过挖掘柬埔寨吴哥王朝历史文化,文投集团投资打造的大型文化旅游驻场演出《吴哥的微笑》在柬埔寨吴哥窟开演。整场演出魔幻般再现了吴哥王朝的兴衰传奇,浓缩了吴哥王朝历史文化精华,被观众誉为“柬埔寨鲜活的文化艺术博物馆”。到2019年5月,共演出了3400多场次,50多个国家近200万人次观看,实现总收入3.4亿元,创造了中国国有文艺院团在国外演出时间最长、观众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综合效益最好的业绩,引起两国高层的关注,被柬埔寨国家旅游部授予“杰出旅游服务贡献奖”,这是迄今为止唯一获此殊荣的在柬外国企业。连续8年被国家文化部、商务部等六部委评为“全国文化出口重点项目”;被中宣部、文化部评选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典型案例”。

  《吴哥的微笑》在做好演艺主产业的同时,斥资1000多万元人民币,经营中式旅游自助餐馆——“微笑餐厅”。“微笑餐厅”是目前柬埔寨最大的中式餐厅,共接待世界各地游客20多万人次,目前已成为“滇菜进京入沪下南洋”的示范基地。在《吴哥的微笑》项目成功经验上,文投集团还投资打造中柬文化创意园,目前正在建设当中,国家文旅部、云南省相关领导先后视察调研,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多年来,文投集团一系列演艺产品走出国门,开拓国际市场,不但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对国家文化走出去、传播中国文化、提升云南作为面向南亚东南亚文化辐射中心作用产生了积极影响。

  2010年,杂技晚会《皇帝的女儿》赴法国商演,首次开拓国外演出市场,半年实现门票收入近1000万欧元。2014年,派出节目赴老挝参加老挝春节联欢晚会。中国与缅甸建交60周年之际,参加“亲情中华”艺术团赴缅甸访问演出及《中华情·缅甸行》晚会演出,获得中缅双方有关领导人的一致好评。同时,派出《魔术》《晃梯》等节目参加中国与加蓬建交30周年、与坦桑尼亚建交40周年交流访问。2015年3月至9月《流星——马缨花》赴西班牙演出,演出800场;9月至12月《浪桥飞人》赴南美洲智利、秘鲁、哥伦比亚三国巡演,演出109场。2015年12月至今年1月,派出14人团队赴德国商演,到柏林、慕尼黑、汉堡、多特蒙德、汉诺威等20个城市演出,24万人次观看……

  目前,文投集团还在老挝、印度尼西亚、尼泊尔、缅甸等南亚东南亚国家布局境外文化演艺项目,巴厘岛旅游演艺项目已经签约落地,2020年年底前将开业运营。

  随着一次次走出国门、一次次巡回展演,传播了中华文化、云南文化,增强了文化自信,讲述了中国故事。

  聚力: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

  几经风雨,负重前行,云南文投集团依然坚定信心、团结奋斗,助力云南文化旅游事业行稳致远。这得益于云南文投厚植于内心的红色基因,得益于集团上下讲奉献、勇担当的价值理念。

  文投集团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在决策程序上,坚持把集团党委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切实加强党组织对重大经济活动和重要人事任免的统揽监督。

  突出思想建设,加强理论武装,集团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届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强基础、筑优势、树品牌”的思路,围绕中心抓党建,推动文投集团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高质量党建助推文投集团高质量发展。突出政治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选好配强支部书记,支部建在项目上,党组织建在新设的公司。突出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设了一支有理想信念、有创业激情、有开拓能力的企业干部队伍。

  一直以来,文投集团坚持强化主体责任和管党治党责任,领导班子坚持以上率下,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格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重点强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扎实开展巡视巡察审计整改落实工作,为文投集团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云南文投集团抓党建助推脱贫攻坚。文投集团挂联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小新街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该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9户1020人。2019年12月,小新街村已顺利通过云南省扶贫办预检、红河州第三方考核验收组验收,贫困发生率降至0.78%,小新街村即将实现整村脱贫出列目标。在云南红河谷元阳县南沙镇水塘村,云南文投集团规划荒山荒地5000多亩作为扶贫基地,努力把项目建成集水果种植、旅游观光、水果采摘、水果科普、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红河谷水果小镇,创造“热带水果+文化旅游”的百果田园新模式,覆盖周边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吸纳贫困人员200余人就业。此外,通过推行“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稳定收入,为元阳县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未来,文投集团还将持续以产业扶贫基地带动红河干热河谷地带水果产业转型升级,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从根本上增强扶贫的“造血”功能。文投集团在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坚持立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区位条件和资源禀赋,依靠路径创新,激发内生动力,提供具备当地特色、可持续发展的方案。

  展望:踏上新征程 筑梦新时代

  作为云南文化产业建设的主力军,云南文投集团从成立之初就肩负着将云南民族文化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的重任。

  把握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文投集团将在云南省委、省政府和华侨城集团的坚强领导下,立足云南丰富的民族文化优势,围绕云南文化强省战略、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战略,充分依靠亚洲第一、全球第四入园游客量的央企华侨城,积极落实华侨城集团“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模式,做实“文化+”核心战略,继续以演艺、影视、康养特色小镇、新型城镇化、文化综合体、景区景点一体化开发运营及特色产业发展为抓手,协同整合相关“文化+”产业相关资源, 加快项目建设和资金落地,通过规模化、品牌化放大拓展文化产业领域,为云南省文化旅游产业带来大品牌效应、大企业带动、大资金支撑的发展新局面。

  踏上新征程,实现新作为。文投集团全体干部职工将满怀信心,拥抱梦想,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真抓实干,砥砺奋进,不断推进文投集团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云南文化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为谱写中国梦云南篇章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浦美玲 通讯员 唐战华)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