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云报集团全媒体报道之“文投这十年 ”】重组改革,是资本相加吗?不!是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9日 12:52:00  来源:云南网

  一场高位推动的央地合作

  一个深谙市场的远见卓识

  一次脱胎换骨的巨大转变

  这一切,发生在华侨城集团重组云南文投集团之后……

  如果说,云南文投集团组建之初需要的是改革创新的勇气,那么2016年前后,需要的是绝地重生的智慧和自我革命的魄力。

央地合作重组改革

  “由于没有现金资本,原来注册资本金大部分以事业单位资产和建设项目折算,可以讲是从零起步,没有垄断性资源,完全走市场化道路,同时还承担政策性强、难度大的省级文艺院团改革任务,又遇到金融危机经济下行压力,企业投资能力不足、在建项目少,一度陷入发展困境。一些明知有前景很好的项目,也因为缺资金没有推进下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陶国相回忆说,面对“大资源、小开发、低效益”的现状,急需寻找新思路、谋划新出路。他表示,企业没有跟资本市场结合,产业没有跟金融结合,管理机制、分配体制僵化,要想做大做强做优,就必须从靠资源吃饭的观念中转变过来,在市场化的浪潮中打造核心竞争力。

多姿云南 文投作为

  优势在资源,出路在改革。

  2016年,一场高位推动、备受瞩目的央地合作重组改革在云南大地展开:经省政府第100次常务会、省委第188次常委会研究同意,省国资委、华侨城集团、云南文投集团共同签订了《增资扩股协议》,华侨城集团重组云南文投集团。2017年4月,华侨城集团首笔增资扩股资本金到位,“央地合作重组改革”宣告成功。

  这是简单的资本相加,还是真正融合的“化学反应”?

  云南文投集团用重组后几年的快速发展证明:这是腾笼换鸟,这是凤凰涅槃!

多姿云南 文投作为

  重组后,一场大刀阔斧的改革随之而来:

  形成更有竞争力、创新力的现代企业治理体系——按照法人治理结构,文投集团组建了新的党委、纪委、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团队,精简了职能部门,领导班子实行市场化选聘,中层干部实行全员竞聘上岗。

  企业流程实现再造——文投集团再造企业流程,进行颠覆性创新。投资决策上摒弃传统决策程序,建立科学决策体系,严格按程序决策,上马项目必须经至少三层投决会通过;选人用人上,强化对内竞聘和对外招聘,加强职工系统化培训,配备了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严把进人关,不养闲人,为干事创业者留下平台;考核制度上,严格执行跨越式指标、断崖式考核、跨越式薪酬,压力层层传达,激发企业活力和员工动力。

  发展战略实现重大转变——重组后,文投集团继续围绕主业,进一步聚焦文化产业,以“文化+”为发展战略,以“大文创+新型城镇化+特色产业”为发展模式,以演艺、影视、旅游、文创、新型城镇化、特色产业、大健康发展为抓手,协同整合文化产业相关资源,通过规模化、品牌化、IP化,3次放大拓展经营体量,采取轻资产运作、品牌和运营管理输出模式,以“大文创”为引领,与新型城镇化、特色产业有机融合,促进文投集团在多领域健康、快速的发展,将文投集团打造成中国一流的“文化内容”运营商、“新型城镇化和‘文化+’的践行者”。

立足云南 挖掘文化

  一招激活满盘棋,“央地合作重组改革”释放出改革的红利。云南文投集团由华侨城集团控股重组后,经过2017、2018年的磨合和摸索,逐步走上了跨越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各项主要经营指标实现大幅度增长,企业的发展态势发生了根本上的转变。

  重组前,截至2016年末,云南文投集团总资产63.87亿元,当年利润总额0.25亿元。重组后,2017年同年实现利润总额1.45亿元,同比增长477%;2018年实现利润总额1.67亿元,较2016年增长566%。重组后的云南文投集团市场化程度逐步提高,政府补助减少,自身业务盈利增多。

  主要经营指标实现大幅度增长的背后是投资额度发生的重大变化,重组后,集团以“文化+”为发展战略,落地华侨城集团“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模式,结合云南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打造滇西旅游环线等重点战略,推进文化演艺、影视、文化旅游、景区景点、特色小镇、新型城镇化、休闲度假康养等板块的项目。

精品力作 舞动海外

  重点推进的香格里拉巴拉格宗小镇、中柬文化创意园、华侨城·公园悦府、曲靖·华侨城、梦幻腾冲国际温泉度假小镇、悦湖山国际旅居小镇、华侨城·云南之源文化小镇等项目未来投资总额约375.86亿元,截至2019年9月,重组后两年多累计完成投资108.97亿元,未来3-5年还将继续投资约350多亿元。“如果不是有了华侨城这个坚强后盾,如果不是思维和模式有了极大的转变,肯定是不敢想象的。”相关专家评价。

美丽云南 绚丽多姿

  “以成败论英雄、以业绩论高低、以廉政论功过是央企华侨城的企业文化,这样的理念在文投集团也落地生根了,现在职工的收入较以前有大幅度提高,但工作量是以前的3倍以上,员工观念和精神风貌发生了巨大转变”。陶国相介绍。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浦美玲 通讯员 唐战华

责任编辑:董明强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