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让文明新风吹遍街巷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6日 09:50:37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让文明新风吹遍街巷

大理州政协视察组视察大理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步行10余公里宣传洱海保护、走上街头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扛着扫把进社区清理卫生死角……今年以来,大理白族自治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有力推进了大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开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部分城市综合管理部门工作不够主动,停车难、交通拥堵、绿化设施破损、公厕管理不到位、垃圾清运不及时,公园、广场、小区等公共场所卫生状况较差等“痼疾”难以解决……10月31日,大理州政协主席朱建斌带队,深入大理市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实地视察。在提交给州委、州政府的视察报告中,调研组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有些部门和干部群众对如期实现创建目标的信心不足;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还不够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和水平还不够高;“共创共建共享”全民创建的氛围还不够浓,创建工作存在“干部干、群众看”,“上热、中温、下冷”现象;对市民的教育引导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针对这些问题,报告建议,着力加大投入,加快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的改造提升;健全完善机制,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和水平;坚持统筹兼顾,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实力;充分汇聚力量,努力形成全民创建大格局。此外,在加大州级层面统筹协调力度的同时,要压实大理市创建主体责任,充分宣传发动群众参与,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各行各业、广大群众的力量,努力营造“共创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为创建工作汇聚强大合力。

  大理市在全省首创的“潮汐车道”,实施四年多来,确保了海东经济开发区、龙山行政办公区、市政府办公区的交通需求,缓解了以往高峰期必现拥堵的情况。多位大理州政协委员回忆说,当时针对大理市区交通拥堵情况,多位政协委员在两会期间纷纷提议,对有条件的道路设立“潮汐车道”,也就是可变车道,根据早晚交通流量不同,开辟不同时段内行驶方向变化的车道。

  大理州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大理州委主委杨增铭说,这些提议提交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在全省率先开辟了“潮汐车道”,对缓解局部城市交通拥堵状况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细心的市民发现,今年以来,大理市不少路口时不时有一些身穿印有“志愿者”字样衣服的人在执勤,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这些志愿者中很多是大理州政协机关的干部职工,他们通过手势、言语对行人不走人行道、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和引导,热心为过往行人指路,帮助有困难的人过马路。

  与此同时,大理州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和政协委员还经常深入社区,围绕文明城市创建主题进行宣传,倡导文明礼仪,利用各种场合大力宣讲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当好义务宣传员。

  大理州政协对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提出,要坚持创建为民惠民的理念,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狠抓创建工作的落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推动创建工作扎实开展。要通过创建赢取民心,多深入基层听取群众意见,有针对性地为民解决困难,多做凝聚人心的事情,不断把创建工作推向深入。(记者 贾磊 特约通讯员 杨赵义 通讯员 杨春祥)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