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直播云南 >> 正文
首辆列车已经到昆 地铁4号线2020年将正式通车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09:21: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首辆列车已经到昆 地铁4号线快通车了

核心阅读                    


    日前,4号线的首辆列车已经抵达昆明,其他列车已经在进行生产,按照规划,2020年将正式通车。

    4号线线路全长43.396公里,设车站29座,从五华区普吉陈家营到昆明火车南站,经过高新、五华、盘龙、官渡、经开,再到呈贡。根据规划,4号线将与1、2、3、5、6等线路换乘,全线共有14座车站与其他条线轨道交通换乘。

  

  昆明地铁在建几条?进展如何?24日,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敏一行做客《春城热线》,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目前,昆明主城区“十”字交叉的轨道运行网络已初步形成,5条地铁的建设工作正有序推进,第三轮规划修编工作正在进行。

  热点

  累计运送乘客6.92亿乘次

  目前,昆明地铁已开通1、2号线首期及1号线支线,3号线,6号线一期,地铁运营里程达88.7公里,车站57座。成为连通昆明主城区及东西南北各大客运枢纽站、长水国际机场及高铁站,辐射各大主城区商业圈及景区、住宅区的大动脉。截至2019年12月底,线网累计运送乘客6.92亿乘次,线网最高客流突破77万乘次,日均客流达到58万乘次。运行图兑现率99.99%,列车正点率99.99%,整体运营情况平稳有序。

  开展地铁第三轮建设规划

  记者了解到,目前,正在建设1号线西北延、2号线二期、4号线、5号线、6号线二期。到2020年,线路里程将达139.5公里。昆明轨道集团公司正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开展第三轮线网和建设规划的修编工作,其中包括市民比较关注的7、8、9号线以及安宁线建设。

  “预计到2020年,基本完成国家发改委批复的轨道交通骨干网,届时,昆明城市发展空间得到充分拓展,城市交通出行方式将有效改善,城市交通拥堵状况将极大缓解。”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敏说。

  塘子巷站围挡预计明年8月拆除

  除了地铁规划、建设情况外,与之相关的地铁沿线道路恢复提升工程也备受市民关注。市民张先生反映,昆明地铁6号线二期塘子巷站2011年开始围挡施工,目前围挡已有近10年时间,希望能尽早拆除围挡,改善周边交通状况。

  对此,昆明地铁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建勋回应称,塘子巷站预计明年3月底完成附属结构的施工,之后将按照市住建局相关标准和要求,进行道路路面恢复工程。朱建勋说:“整个主体结构做完是明年3月,因为我们和住建局有一个移交,他们工期结点大概是在明年8月份。”

  而针对市民反映的“火车站的站点什么时候可以贯通,不再绕路”的问题,朱建勋称,在前期规划时,地铁1号线火车站站点与火车站南广场有一个A出入口比较紧密,如果把火车站南站打通以后,可以与地铁火车站A号口直接连通。“因为涉及到南广场的开通使用,这项工作正在推进中,整个方案各方面都已经定了。目前,我们在地铁1号线环城南路这个站点,也做了公交接驳等方面的工作,市民可以乘公交直接到昆明火车站北广场。”

  东风广场站建无障碍电梯存在困难

  在东风广场站,两条地铁之间的换乘没有无障碍电梯。拄着拐杖的田女士告诉记者,东风广场站2号线和3号线换乘的时候,没有无障碍电梯,非常不方便。“2号线换3号线没有设计好,像有些带行李箱的、带小孩的,还有像我们这种腿脚不方便的,要上很多楼梯,很不方便。”

  “确实设计的时候没有考虑无障碍电梯,但是在后期的运营上,我们做了一些弥补的措施,依旧不太方便。”昆明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春宏建议,如果带着的行李比较小,可以通过自动扶梯到站厅换乘,但残疾人确实存在不方便的情况。

  这个站点的确没有办法做进一步的优化了吗?“目前来说很难。”刘春宏说。因为地铁2号线开通的时候,对3号线的建设已经造成了一定的局限,想要再进行调整便有一定的困难。

  盘点

  在建的地铁进展如何

  目前,昆明地铁共有5条线正在同步建设,分别是1号线西北延、2号线二期、4号线、5号线、6号线二期5条地铁线路,在建里程97.2公里,72座车站。那么这些正在建设中的地铁进展如何了呢?

  1号线西北延

  进展:目前得胜桥站、弥勒寺站已经封顶,金碧广场站、西昌路站、理工大学站已开工建设,其余车站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起于云南警官学院教场北路站,沿教场北路、规划路向南延伸,穿越北教场、理工大学后,沿建设路南延至一二一大街,穿昆明师范专科学校后沿西昌路、金碧路走行至巡津街,下穿盘龙江后南拐,穿铁路局小区后下穿首期工程2号线,沿北京路南行接入环城南路站。

  线路总长约7.594km,共设教场北路站、苏家塘站、一二一大街站、西昌路站、弥勒寺站、金碧广场站、得胜桥站7座车站,均为地下站,其中苏家塘站与4号线换乘,西昌路站与3号线换乘,弥勒寺站与5号线通道换乘。

  2号线二期

  进展:目前,除海东公园站,其余10站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盘龙村、六甲、龚家村、小街站、会展中心站5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火车站、南坝站、日新路站、广福路站、宝丰村站5座车站正在建设。起于环城南路站南端头井,沿北京路向南下穿昆明火车站、南二环高架进入官南大道,沿道路向南敷设,沿途在昆明火车站、南坝小区、日新路、怡园小区、广福路、盘龙村、六甲村、龚家村设站,于官南大道南端向东切入环湖东路敷设,在新会展中心设换乘站、于宝丰村设终点站。

  线路全长12.75km,共设10座车站,均为地下站。

  4号线(PPP项目)

  进展:目前,全线29座车站已全部主体结构封顶,全线60个单线区间已全部贯通。日前,4号线的首辆列车已经抵达昆明,其他列车已经在进行生产,按照规划,2020年将正式通车。

  4号线线路全长43.396公里,设车站29座,从五华区普吉陈家营到昆明火车南站,经过高新、五华、盘龙、官渡、经开,再到呈贡。根据规划,4号线将与1、2、3、5、6等线路换乘,全线共有14座车站与其他条线轨道交通换乘。

  5号线

  进展:目前,15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3座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4座车站正在进行维护结构施工;6个区间双线贯通,2个区间单线贯通,11个单线区间正在盾构掘进,总体掘进单线约18.4公里。北起于世博园站,沿白龙路、米轨走廊、五一路、滇池路及环湖东路布设,设世博园站、龙庆路站、白云路站、穿金路站、昆明北站站、圆通公园站、翠湖站、五一路站、弥勒寺站、五华体育馆站、青少年宫站、怡心桥站、广福路站、河尾村站、迎海路站、滇池学院站、兴体路站、滇池卫城站、金海新区站、福保站、会展中心站及宝丰村站等22座车站。

  线路全长26.45公里,均为地下线,共设22站,平均站间距1.23公里。全线设换乘站9座,世博园站与规划的8号线换乘,昆明北站站与2、4号线换乘,省博物馆站(五一路站)与3号线换乘,弥勒寺站与1号线换乘,五华体育馆站与南北快线换乘,广福路站与7号线换乘,河尾村站与东西快线换乘,会展中心站与2号线换乘,宝丰村站与2、8号线换乘。

  6号线二期

  进展:目前,4个车站主体已全部封顶,4个盾构区间全线贯通,全线铺轨已贯通。正在进行车站出入口附属结构和站后安装及装修工程施工。线路全长约7.5公里,设站4座。(记者 罗宗伟 实习生 闫啸天)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