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一举三措 以评促改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 14:01:27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一举三措 以评促改

  “满意48票、基本满意2票、不满意0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这是今年9月20日,曲靖市政协民主评议市科技局无记名投票测评的现场记录。

  近年来,曲靖市政协以“调研+民主评议+视察”的形式开展民主监督,先后对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市卫生局、市公安局、市水务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局等部门的工作进行民主评议,“评议一个部门、推动一项工作”,形成了履职的重要抓手和工作亮点。

  做足功课有的放矢

  按照《政协曲靖市委员会民主评议工作暂行办法》的规定,曲靖市政协通过召开座谈会、在委员信息服务平台发布通知、在网站发放调查问卷等,从群众密切关注的问题入手,确定评议单位和内容,然后召开动员培训会、组织开展调研。

  2017年评议曲靖市商务局工作时,市政协首先公开征集“曲靖市政协民主评议市商务局工作内容征求意见”,请社会各界人士提出建议意见。然后召开动员培训会,印发学习资料,让委员学习被评议部门工作所涉及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使大家做“内行人”,说“业内话”。

  同样,去年评议市水务局工作时,曲靖市政协先召开民主评议工作动员培训会,然后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分成4个调研组,到各县(市、区)就防汛抗旱及江河治理、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水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在今年民主评议市科技局工作中,曲靖市政协主席朱德光等参加动员培训会,对政协委员提出评议工作要求,对被评议单位提出采纳意见改进工作的要求。然后组织委员开展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了解掌握有关情况,为搞好测评打好基础。

  做实现场民主评议工作

  在前年的民主评议曲靖市商务局会议上,委员们积极提交书面评议发言材料,对市商务局工作发表意见建议。调研组通报调研了解到的情况,部分委员代表围绕全市商务工作发展作评议发言,市商务局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全体与会委员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市商务局工作进行了民主测评。

  在去年民主评议市水务局会议上,各调研组委员代表就全市水务工作作评议发言,市水务局负责人作表态发言。与会委员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市水务局工作进行民主测评。

  今年9月20日,曲靖市政协召开民主评议市科技局工作会议,6位委员代表围绕全市科技工作情况作评议发言,市科技局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参加会议的委员进行无记名投票测评。整个评议过程力求成绩说足、问题说清、建议说实。如委员们建议,2020年召开一次全市科技工作会议,以后每五年至少召开一次全市科技工作大会,研究解决科技创新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与会的市政府领导要求被评议单位对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逐一细化整改措施、落实责任部门、明确整改时限,力求“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使民主评议发挥作用,促进推动工作有成效。

  视察跟踪问效巩固成果

  去年8月31日,曲靖市政协组织委员就前年民主评议市商务局工作进行跟踪视察。在视察座谈会上,市商务局领导汇报工作整改落实情况。与会委员对市商务局一年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满意,并就进一步整改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今年7月9日,曲靖市政协组织视察组对去年民主评议市水务局工作时提出的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视察,重点视察防汛抗旱和江河治理、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水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水生态文明建设4个方面工作。视察组先后视察了麒麟区三宝水厂建设情况,龙潭河治理保护情况和龙潭河水库建设情况,花山水库管理保护及水质自动监测情况,毛洞河治理及曲靖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设施改造情况,沾益自来水厂水务改革及城区供水情况和九龙河水库等设施建设情况。委员们对市水务局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通讯员 杨云光 陶琴 记者 张文明)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