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首页 | 邮箱    
多元文化撞击 尽显腾冲风貌——引领风骚的腾冲高黎贡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9日 11:56:00  来源:云南网

 

  素有“极边第一城”美誉的腾冲,悠久的历史文化、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优美的山川风光和多元文化的撞击,构成了腾冲令人流连忘返的独特风景,其中,极富魅力的文化元素让腾冲更为显山露水。近年来,腾冲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通过多年的积淀和建设,目前,腾冲的文化产业已走上了一条创新之路,并渐趋成熟与完善。其中,腾冲高黎贡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作为近年来新兴打造的品牌之一,已成为腾冲文化版图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高贡黎产业园区

  5大业态构建文创新模式

  腾冲高黎贡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位于腾冲市东山片区,2016年11月被云南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命名为第二批云南省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是保山市唯一的两家之一。园区文化商业用地总面积52906平方米,截止目前,园区内入驻文化企业13家,经营文化产品的个体工商户45家,是一个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园。

  园区主要由五大业态构成:一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刘永周皮影及腾宣、腾编、土陶等构成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二是以梦幻腾冲为主的影视创作表演区;三是以翡翠博物馆、腾越文化博物馆、中医药博物馆等构成腾越文化展示区;四是文博市场交易区;五是养生产业体验区。

高贡黎产业园区

  据腾冲南方丝路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姜雪娇介绍,腾冲高黎贡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将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进行高度整合,形成了以梦幻腾冲、橙天国际影城为主的影视及文艺创作表演区;以古玩城为主的文博市场交易区;以皮影、土陶、“腾编”、纸伞、抄纸、布鞋、荞艺、根雕为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条街;以翡翠博物馆、腾越文化博物馆、中医药博物馆等为主并带动翡翠、琥珀交易的腾越文化展示区。成为整个云南省、滇西片区文化元素最为丰富、底蕴最为深厚、人才聚集最为可观的园区。

高贡黎产业园区

  园区内“百花齐放,百鸟争鸣”

  作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腾冲高黎贡致力打造一个与腾冲文化紧密相连、产业规模聚集的特定园区,其具有的鲜明的腾冲文化形象会对外界产生一定吸引力,在促进产业集聚产生规模效益的同时,对国家和城市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起到重要作用。

  腾冲高黎贡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将腾冲特有的文化知识产权转变为城市资源,城市资源愈多,城市特色愈大,城市魅力也就随之愈增。腾冲高黎贡文化创意园区用文创产业的审美驱动将文化创意与产品服务和城市空间融合在一起,用四个板块五大业态全力打造腾冲文创特色,无疑大大提升了腾冲文化产业的吸引力、竞争力和发展能力。接下来就跟随小编走进腾冲高黎高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感受“滇南明珠”的迷人光彩。

  可进行跨媒介叙事的故事世界

  讲好腾冲故事要有一个核心的世界观和好的故事文本,所以高黎贡文创产品为每一个腾冲故事赋予了一个文化的一致性和交流友好性,为目标客户进入腾冲故事打开情感之门。《梦幻腾冲》旅游演艺项目,是在腾冲快速成为云南旅游新亮点的重要历史时期,由云南省政府作为出资人,省委宣传部管理的骨干文化企业——云南文投集团投入3000万元巨资,为腾冲旅游市场量身打造的一台大型原创旅游歌舞晚会,在省市县各级领导、恒益集团及腾冲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帮助下,经过近一年的艰苦编排筹备,于2010年元月1日公演,2月23日正式开业经营。这是云南腾冲-瑞丽滇西旅游线路上,第一个大型旅游精品人文景观,为“彩云之南,歌舞海洋”的云南旅游品牌,做出了添砖加瓦的贡献。

  《梦幻腾冲》大型文化旅游投资项目,是在腾冲市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打造边城精品旅游项目、进一步繁荣腾冲文化、实施重点项目带动战略的时代背景下,为腾冲开发的一台以腾越历史、风情为主题,具有国际水准、反映地域特色的文化盛宴,弥补了滇西旅游高投入、高起点、高品位旅游演艺市场的空白。

  在省、市、县各级政府的帮助下,带动了腾冲文化产业的改革发展,提升了腾冲旅游市场的整体品质,成为腾冲文化新形象、宣传新窗口和旅游新品牌。还荣获了“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项目”、“首批省级文化产业基地”称号、“云南省十一届新剧(节)目展演金奖” 、“保山市十一五文化产业发展突出贡献奖”、“腾冲对外宣传突出贡献奖”等荣誉。为云南文艺院团体制改革,树立了好的榜样,在当地社会中产生了很好的反响。

  《梦幻腾冲》项目入驻腾冲后,为能扎根腾冲,长足发展,于2010年与腾冲恒益东山休闲度假有限责任公司于签订了共建腾冲大剧院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约定,《梦幻腾冲》对新腾冲大剧院进行内部装修、装饰,并购置演出设备、设施,改编节目,并于2013年9月23日完成搬迁到高黎贡国际旅游城的新腾冲大剧院重新开始演出经营。

  新腾冲大剧院可使用的经营面积为6400余平方米,员工宿舍面积3000余平方米。剧场观众席分上下两层,座位808个。舞台部分有100余台电脑灯、开合台、三道车台、大型排架、升降台、水幕喷泉、大功率激光灯,120平方P10 LED大屏等现代先进舞台设备,节目方面也做了新的编排。

  《梦幻腾冲》落户高黎贡国际旅游城后至少经营演出10年,有了专业的国际化演艺剧场,为《梦幻腾冲》项目继续提升产品品质,提高服务质量,加强管理,提高公司员工后勤保障提供必要条件,为《梦幻腾冲》的长足发展提供了必要基础《梦幻腾冲》项目将再接再厉,做出更好的成绩,更大的贡献。

  演出内容分为五个章节:第一章火山热海;第二章古道马帮;第三章碧血千秋;第四章和顺家园;第五章丝路之光。

高贡黎产业园区

  跨媒介的叙事网络

  在有了好的故事核之后,腾冲高黎贡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进行了延展、补白、延续、展开,形成了文化创意的产业链和产品,更好地讲述腾冲故事,提高腾冲故事的吸引力和创造力。腾冲古玩城位于高黎贡国际购物旅游城,是西源文化博览有限公司下设的门店之一,也是腾冲市最大的古玩收藏交易基地。这里收藏交易展品广泛,多达上万中,放眼望去可谓是琳琅满目,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其中有名的点石斋令人赞叹不已。点石斋,寓意点石成金,是西源公司下设新门店,店内面积约400多平米,是腾冲火山石、鹅卵石的文化创意创新产品的开发和展示区。二楼还设有拍卖厅,每月第一个腾冲街天前一天都有拍卖会,到这里感受“一锤定音”,一定让你有所收获。

  腾冲是南方丝绸古路之上的历史文化名城,历经沧桑,自然积淀了许多厚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腾冲高黎高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打造的非遗一条街让古老的技艺和文化穿上时尚的外衣,重新焕发了生机活力。其中有刘永周皮影馆、土陶馆、藤编馆、油纸伞、手抄古纸、千层底布鞋馆、荞艺坊,并且有着线上互动交流、线下实地体验的良好模式,让游客切身感受非遗魅力、体验非遗文化。

高贡黎产业园区

  受众参与,凸显集体智慧

  新文化时代的价值文明需要受众集体的智慧参与进来,以各种形式来贡献,以运用各种新媒体的方式来传播。腾冲高黎贡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腾越文化展示区,以多种多样的方式让游客走进腾越文化,也让腾越文化走向全世界。其中含有翡翠博物馆、腾越文化博物馆、中医药博物馆。

  腾冲翡翠博物馆占地近2000平方米,建筑总面积为4564.98平方米,是展示六百年翡翠文化的重要窗口。翡翠博物馆以实物为载体,多角度,全方位展示翡翠开发史,展示翡翠鉴定识别的学术成果,探寻翡翠文化源头,集中展示独特的翡翠文化,再现腾冲作为翡翠加工发源地,翡翠贸易集散地的历史风貌。馆内按自然科学、文化商业、历史人文地域三大领域进行划分,由“序厅”、“翡翠天成”、“天工琢翠”、“鉴宝识翠”、“翡翠大观”、“彩映名城”、“翠都玉商”、“历史腾越”、“现代腾冲”九大部分组成,并附有拍卖厅、书画厅、临时厅等。博物馆陈展以现代理念和传统因素相结合,高端设计,特色鲜明,融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和观赏性于一馆。各展厅相互呼应,构成一条流光溢彩的时空隧道,讲述着翡翠五光十色的前世今生,具有大雅大美,琳琅满目,独具魅力的特色,是当今世界独一无二的翡翠文化精华荟萃之所。

高贡黎产业园区

  “腾越文化博物馆”,位于美丽的东山之下,欢乐湖畔。展出藏品一万件,旨在弘扬腾冲历史文化,丰富企业文化建设,促进地方旅游文化发展。博物馆藏品十大系列分别为:史前萌歌、滇越神韵、蜀身毒道、南诏故国、军屯戍边、侨史乡情、匾味书香、边陲女红、十年记忆、石蕴边州。

  恒益国医馆隶属于云南保山恒益集团,为集团在产业转型,大力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大健康产业中率先成立的一个中医药健康服务机构,旨在弘扬祖国传统医药,传承腾冲七百年来的中医药历史及腾医腾药的文化内涵。是集中医门诊,中医适宜技术,中医治未病,健康讲座、腾冲中医药历史文化展示及研究为一体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国医馆共分为六个功能区域。中医门诊、中医适宜技术、健康教育、腾冲中医药博物馆、温泉医疗研究、中医药研究。

  腾冲高黎贡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不仅展现了腾冲的历史文化积淀,颇具特色的民族民间工艺,还体现了新时代腾冲人的文化创造力,有利于推动腾冲文化产业的多元发展,让更多的人听见腾冲声音!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崔敏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