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首页 | 邮箱    
腾冲非遗一条街:讲述古老的文化传奇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9日 11:56:00  来源:云南网

  

  有“滇南明珠”之称的腾冲是南方丝绸古路之上的历史文化名城,在经历数百年的时间冲刷之后,积淀了很多厚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尽管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却因为种种原因,腾冲许多“非遗”都面临着失传的危险。如何才能保护这些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在岁月的洪流中被淹没和吞噬呢?腾冲高黎贡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把这些资源全部整合起来,建设打造了“非遗一条街”,将这些古老的文化串联起来,重新诉说故事,既能让游客集中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又能更好的保护非遗文化,让它重新焕发生机,继续发扬光大。

腾冲非遗讲述古老的文化传奇

  据了解,腾冲市现有各级”非遗“名录项目及传承人260项,其中:项目48项,代表性传承人212人,其中国家级1人、省级12人。目前,腾冲“非遗一条街”就集中展示了皮影、土陶、藤编、纸伞、抄纸、布鞋、荞艺、根雕为主的腾冲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亲身体验和感受,也可以动手制作属于自己的非遗工艺品。“非遗一条街”究竟是怎样的一条街呢,里面包含着哪些吸引人的内容呢?接下来晚报记者就带你走进这些“非遗”文化,更好的感受“非遗一条街”的魅力吧。

腾冲非遗讲述古老的文化传奇

  “皮影戏”——在边地兴盛的中原文化遗产

  腾冲皮影是明洪武年间军屯移民从江南、湖广、四川一带传入,迄今200余年的历史。影视未普及年代,村民俗称土电影、灯影子、皮人戏。表演手法在中原传统基础上融入了边地多元文化元素。

腾冲非遗讲述古老的文化传奇

  随着“腾冲皮影”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腾冲市委政府及文产办把皮影艺术的演艺、雕刻作为一项产业来抓。而在腾冲,说起“皮影戏”当属刘永周皮影馆的皮影最为生动形象。2016年5月,引导并扶持刘家寨永周皮影成立了股份公司,到高黎贡国际旅游城风情商业街内开设集表演、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体验馆。公司以腾冲皮影戏的传统制作工艺、表演艺术为背景,大力培养制作皮影工艺品和表演皮影戏的年轻传承人。同时为演员和艺人提供场地和条件,利用新老结合的方式,开设专业表演戏院。经营项目主要有皮影戏表演、皮影工艺品销售、皮影工艺品现场制作体验、皮影戏表演体验、私人定制大师作品等,表演剧目充分结合了腾冲历史文化资源特色,如:《大救驾》、《翡翠传奇》、《龟与鹤》等。公司的成立,宣传了腾冲历史文化,丰富了腾冲旅游文化产品市场,促进腾冲旅游市场的特色化及多样化,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产业化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腾冲非遗讲述古老的文化传奇

  土陶馆

  腾越土陶,是腾冲当地手工艺匠人采用本地特有的陶土,经过拌泥、搓泥、发酵、捏制、初晾、拍型、装饰、阴干、上釉、装窑、烧制等工序制作而成的缸、碗、碟等一系列陶制品的统称。腾冲具有悠久的制陶历史。远在新石器时代,古人类就在这片土地上从事陶器生产。到了唐宋时期,腾冲的制陶工艺达到了新的水平,大量出土的一千多年前古朴美观的土陶制品都印证了这一说法。腾越土陶的特点:造型古朴、实用性强、经久耐用、环保无毒原生态、制作工艺复杂、销售价格不高。

  腾冲孙氏土陶第二十代传人——孙斌旺给我们展示了他们的绝技倒流壶。由于向壶内倒水需从底心管口倒入,又称倒灌壶、倒装壶。据有关资料记载,“倒流”壶在宋代时最为出名。到了元代,其工艺发展得更加炉火纯青。据《元代瓷器目录》记载,“倒流”壶的制作工艺比较奇特,烧制需经过3道工序,每道工序都较复杂。将这3道工序烧制好后,然后依次连接起来才组成了构造精巧的元代“倒流”壶。由于该壶逆反了传统的壶顶注水法,而是把壶倒过来,将水从底部注进壶里,放正后倒出,因此被称为“倒流壶”。孙氏土陶倒流壶,传承古代工艺,重现了古代能工巧匠的智慧和创造力,也体现出了当代腾冲人对传承非遗物质文化义不容辞的责任感,是我国陶瓷艺术的一朵奇葩。

腾冲非遗讲述古老的文化传奇

  藤编馆

  腾冲的竹编与藤编构成“腾编”,“腾编”工艺历史悠久,腾冲出产的竹编制品质地坚韧、色泽古朴、手感平滑、性价比极佳,腾冲工艺匠人选用冬竹编制的竹椅、竹箱、竹帽等日常用具工艺精巧,品种多样,经久耐用,自古以来深受消费者喜爱,是腾冲“三宝”之一。

腾冲非遗讲述古老的文化传奇

  油纸伞馆

  腾冲固东荥阳村的制伞业有200多年历史,传承了9代,又叫做“纸撑子”。相传当时在腾越城县衙当师爷郑以公闲逛时结识了西街的姓张姓周的两个懂做纸伞的师傅,跟他们学到手艺并带回家乡,代代相传过去当地生产的油纸伞供应整个滇西市场。该村过去80%的村民都会做纸伞及其它编制品,而且是世传。如今村里郑家奖一家的手艺最好,用料讲究,涂料中的天然桐油和柿子水都要依古法调配,成品坚固美观。做的大纸伞,因为过去商家喜欢在店前摆放大纸伞,可以挡雨遮阳,招商引客,因此又有“照铺伞”之称。郑家制作的花纸伞做工精细、色彩鲜艳、式样美观,质量好,曾一度热销保山、大理、昆明等地。1950年至1951年从业57户,年产雨伞4万把。1952年60户90人,年产量达3万把,其中大伞占10%,1953年走国营贸易、合作加工之路,提高了规格质量,围线由的四道加为六道,当年盈利(含税收)约1.3万元人民币。1954年有62户,92人,产品大量销往少数民族地区,并销往保山、县城及出口缅甸。1958年至1960年,国营三化厂生产过油纸小花伞。腾冲市文产办多次到当地纸伞制作基地视察,寻求纸伞产业化发展道路。现在当地纸伞制作有了较好地市场前景,更重要的是为了传承民间工艺。

  手抄纸馆

  古法抄纸是对腾冲市界头镇新庄村保留的传统手工造纸的称呼。这种古纸历史悠久,品质白净、细腻、柔韧、吸水性能好、用墨后能渲染出层次,可保管数百年颜色不变,受到书画界尤其是大书画家徐悲鸿的高度推崇,与“腾编”、“腾药”合称“腾冲三宝”。 新庄村龙上寨手工纸的原料为楮,又名构。由于一直沿袭传统造纸手法,古法抄纸的制作工艺十分繁复。古法抄纸的步骤:第一步是泡料(泡构皮);第二步是划构皮;第三步是煮构皮;第四步是漂洗打浆;第五步是加“化药”。抄纸前向纸缸中加入植物胶液;第六步是抄纸;第七步是榨纸;第八步是背纸;第九步是划纸头与理纸。古法抄纸的主要特点:原料来源生态、稳定;用石灰发酵,用这种方式来抄纸几乎不存在对环境的污染,真正算得上是一种环保造纸法;抄纸时加入仙人掌或漂白粉作为纸药,无其他化工添加剂;古法抄纸薄而坚韧,纤维均匀,洁白平滑,防虫蛀蚀,色泽耐久。

  布鞋馆

  不要以为布鞋其貌不扬,可不要小视了其复杂精致的工艺。布鞋,俗称千层底,是过去人们生产生活中的主要生活用品之一,不同国家和不同地区都有着不同类型的产品,就中国而言,大致可分为东部的官鞋,南部的小口鞋,西部的绣花鞋,北部的马靴,尤其是北京“老字号”生产的官鞋,无论从款式还是舒适程度都是无与伦比的。但是,腾冲老布鞋自古以来都是别具一格,虽然外部形状不能和官鞋及马靴相比,但其实质却是任何地区都不能相比的跨时代产物,属纯生态物质组合,特别是腾北国境沿线民间的老款“剪子口”,更是独具一霸,它不仅有着祛风除湿和治疗脚气病的功效,而且还具有刀砍不进和野刺不入之功能。过去,历代戍边军队都是穿着它在边界抗击外敌入侵,并且在战争中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因此,有“极边山中物,戍边有功臣”及“脚盾”之美称。“布布顺”系列产品,是在传统的基础上通过改良制作而成,主体产品为布鞋和全棕凉鞋两类,布鞋产品是以松针、竹笋壳、纯棉布、禾麻、棕衣、魔芋、伸筋草等七种生态物质为组合材料;全棕凉鞋是以棕衣、松针、伸筋草为组合材料,两项产品都是用全生态物质组合,不含任何化学试剂,是地地道道的绿色产品,具有无与伦比的吸湿性、透气性、和理疗作用,能够营造清爽透气的鞋内环境,避免细菌滋生,保护双脚。俗话说“人的脚树的根,人老脚先衰,树老根先枯”,“布布顺”布鞋采用纯天然的药理材料,以其独特的制作方法,是一种具有良好理疗作用的健康生活用品,顺应了现当代人们对养生与健康的追求,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腾冲非遗讲述古老的文化传奇

  荞艺坊

  腾冲荞艺坊成立于2012年,一直从事文化产品设计开发和生产销售。以保健养生为设计理念,致力于产品取材、式样、功能等方面的创新。现有产品有:荞壳汽车垫、荞壳床垫、荞壳坐垫、荞壳枕头等系列产品。2013年保山旅游文化产品设计大赛中获奖。

腾冲非遗讲述古老的文化传奇

  非遗一条街于2017年在政府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及指导下创办,并于2018年7月被评为省级销售示范街区。恒益集团给予非遗商户较大的免租优惠扶持政策,通过非遗项目搭建文化产业平台,能为入驻的当地优秀的民间优秀文化企业减少产业开发成本,提升文化企业的市场占有率,随着企业运营改善,能吸纳更多的就业人口,特别是农村人口及残疾人士,不仅能让当地群众在劳动之余学到技能和传承相关民族文化,且能通过技能增加收入,是技术扶贫、文化产业扶贫的具体体现。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崔敏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