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不忘初心助发展 砥砺前行谱新篇(一)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9日 09:10:46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不忘初心助发展 砥砺前行谱新篇(一)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段丽元:树牢精品意识 推进提质增效

   2019年,省政协提案委员会聚焦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提案工作有创新,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坚持高位推动,组织领导更加坚强有力。这是2019年,省政协提案委履职的一大特点。省委书记陈豪指出,提案是政协履职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做好提案工作对于党委政府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要切实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省政协遴选的30件提案很好,各承办部门要认真深入研究,高质量办理。”这是省长阮成发在省政协报送的30件提案上作出的批示。

  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对提案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提案工作多项内容写进了省委出台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中。省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了提案办理工作的汇报。省委、省政府领导坚持批办提案,副省长李玛琳领办重点提案,为推动全省党政领导领办提案迈出第一步。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分别向省政协常委会通报提案办理情况。省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始终把提案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省政协主席李江定期听取提案工作汇报,主席班子成员在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中,带队调研,召开协调会,组织面商。

  省政协提案委树牢精品意识,提案质量明显提高。总体来看,提案选题更加聚焦、调研更加充分、建议更加具体、操作性更强。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891件,经审查立案826件。省政协提案委始终把提案工作作为主业来抓,把做好提案工作作为主责来做,以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为主攻方向,扎实推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2019年,省政协提案委坚持把督办督察作为提高提案办理质量的重要环节。提案交办后,联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开展提案办理走访,现场协调“退改办”工作,确保每件提案精准找到办理“娘家”。提案办理展开后,认真开展提案办理联合督察,指导各承办单位建立健全“五级责任制”,严格落实“五定要求”,扎实开展办前、办中、办后协商,推动办理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做。

  省政协领导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积极协调办理中遇到的问题,认真组织督办调研,全程参与办理协商,确保了10件重点提案件件有调研、件件有面商、件件有成效。

  一年来,省政协提案委还认真组织开展了常委会议政性协商、专题协商、重点视察、河长制督察、特色活动等年度重点工作。

  省政协经济和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高天森:围绕双向发力 推进工作创新

  1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1次重点民主监督协商会、1次重点视察活动、1次专委会特色活动、3项专题调研、2次委员界别活动、10余次专题座谈会。形成的4份调研报告和2份政协专报,被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

  这一年的履职中,共有130人次的委员参与了省政协经农委的各项活动,通过网络议政等方式提出了200多条意见建议。

  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是省政协经农委一年来紧紧围绕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要求,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不断推进工作务实创新的体现。

  “脱贫摘帽的成果巩固”的民主监督协商会议题,由省政协经农委联合民建云南省委、农工党云南省委共同组织。在网络议政中,有60位省政协委员参与本专题协商建言,共计发言70余条。在“脱贫摘帽的成果巩固”民主监督协商座谈会上,副省长陈舜率省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会后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省政协围绕脱贫摘帽的成果巩固提出十一条协商建议》政协专报。

  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活动中,省政协经农委承担了“强化政策落实,提升支持成效”分课题,与有关职能部门、商会、企业代表座谈20余次,共走访民营企业30余家,发放调查问卷210份。调研结束后,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

  为加快推进解决我省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省政协经农委组织对我省农村人口饮水安全情况进行了视察。视察组对标云南省贫困退出机制、云南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评价细则和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目标,提出了当前我省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存在水源地保护不到位、水处理设施不完善、水管理机制不健全、饮水安全任务艰巨四个主要问题,提出了五条意见建议,省委副书记王予波对报告作了批示。

  “云南辐射中心建设大家谈”特色活动,全面贯彻“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要求,并在去年的基础上做了创新。采用整体策划、分步实施的方式,将整个活动分解为三场子活动,依次推进,进一步丰富了活动内容。该特色活动通过“大会交流+闭门研讨+知识讲座”三个子活动有机结合,融为一体,较好地实现了相互贯通、双向发力的目的。

  省政协经农委一直在积极探索政协履职成果转化的新途径,逐步形成了“协商+提案+提案督办”“视察+提案+提案督办”的履职组合模式。为推动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的提高,省政协经农委积极创新委员界别活动模式,形成了“界别活动+提案督办”“界别活动+专题调研+提案”“界别活动+专题调研+协商”等多种活动模式。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冷华:强化思想引领 提升履职实效

  调研10项、视察1项、重点协商2项、重点提案督办1件、重要活动1项、完成重大任务5项、界别组委员活动3次、网络议政2次……

  一个个数字背后,是省政协人资环委一年来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聚焦省政协重点工作安排,深入开展调研视察,积极协商议政所取得的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新成效的见证。

  省政协人资环委通过开展深入学习研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大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全年有230人次的委员参加了议政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活动、提案办理等活动,委员参与率、参与面、履职实效等取得了新突破。

  在协商视察中,省政协人资环委组织“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委会议分组协商时,形成了考察报告和调研报告;开展网络议政收集到35位委员的91条意见建议;根据分组协商会上的发言,委员会提出了6条意见建议。

  省政协人资环委与致公党云南省委联合组织开展了“生态脆弱地区的生态保护与修复”民主监督协商议政活动,网络议政收集到63位委员发表的209条意见建议;协商会议上,分管副主席和10位委员、民主党派和专家学者代表作专题发言;会后,委员会认真梳理和归纳,形成了政协专报报省委、省政府。

  省政协人资环委组织开展了牛栏江(云南段)河长制督察,重点围绕副总督察、省级河长和去年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督察督导,提出了6条督察建议,副省长董华作了批示。

  在持续开展的“关注美丽家园”特色活动中,省政协人资环委重点在体现“专”和“特”上下功夫,与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开展了“关注美丽家园——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系列活动。

  一年来,省政协人资环委创新方式组织开展界别活动,注重创新活动方式,分别组织无党派、农业、九三学社界别组,结合界别特点和委员结构,分别开展了以“陶土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农业科技创新与农业现代化”为主题的3次界别组活动,委员参加界别活动的积极性较往年明显增强。

  此外,省政协人资环委积极开展区域协作,赴重庆参加了首届“长江经济带11省市政协‘共抓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共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研讨会”。赴泸州市参加了第三届“推进赤水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协作会议”。

  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张红苹:广泛凝聚共识 履职成果丰硕

  2019年,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充分发挥委员作用,广泛凝聚共识,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专题协商、重点视察及河长制督察督导工作成果分别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批示。

  一年来,省政协教科卫体委聚焦我省教育、科技、卫生、体育等领域的重大民生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资政建言,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专门委员会基础性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一年来,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使命。通过专题协商、调研视察等活动,认真组织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省委、省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

  在开展议政协商方面,省政协教科卫体委联合民盟云南省委,围绕“加快云南省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在全省政协系统率先开展网络议政,共有36名委员和专家围绕议题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136条。省政协主席李江主持相关专题协商座谈会,副省长陈舜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讲话。通过网络议政、实地调研和专题协商座谈会,进一步厘清了我省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与困难,以政协专报形式提出工作建议,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省委主要领导对协商报告作出批示,助推了我省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

  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围绕“加强乡村规划管理”实地调研后,在省政协常委会上组织部分省政协常委与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协商议政,积极探索加强乡村规划管理的方法和路径,为我省如何打造美丽乡村,推进“中国最美丽省份”建设建言献策。

  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围绕“云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的重点视察报告,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作出了批示,要求相关厅局积极采纳视察建议。对伊洛瓦底江河(湖)长制的督察督导报告,省级河长高度重视,对督察督导报告专门作出批示。

  为进一步突出界别特色,充分发挥界别在政协工作中的优势作用,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全年组织界别活动10次,共68名委员参加了界别活动。

  在聚焦深度贫困县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助推行动中,委员会全年共组织55名委员、专家赴云南9个州市的23个贫困县开展“助推健康扶贫”活动。联合省卫健委对拟摘帽贫困县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县级医疗机构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网络培训,实现了40个贫困县全覆盖,实际参训651人。此外,还开展了“捐资助学”专项行动,持续做好定点扶贫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被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了2019年扶贫先进集体。(记者 张莹莹 整理)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