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昆明市政协成立64周年,这些成绩和经验值得肯定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8日 22:36:4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会议现场 供图

  2019年是昆明市政协成立64周年。

  64年来,昆明市政协取得了哪些成绩和经验?

  12月18日举行的昆明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给出了答案:

  ——总的来看,自昆明政协组织成立以来,始终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协商议政积极作为,民主监督富有成效,自身建设不断进步,为推动昆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全市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和尊重。

  如何看昆明市政协发挥的重要作用?

  ★新中国成立之初

  1950年4月成立的昆明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是昆明市政协的前身,主要履行主持昆明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等职能,选举了昆明市市长、副市长,团结动员全市各族各界人士,为恢复和发展昆明地方国民经济、巩固新生基层人民政权、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重要历史贡献。

  1955年3月,政协昆明市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标志着昆明市政协正式成立。从那时起,昆明市政协始终在昆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昆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

  全市政协事业发展步入快车道、进入新时期。

  政协组织从第一届的25个界别、81名政协委员,发展到第十三届的31个界别、441名政协委员。

  政协履职从单一的政治协商职能,发展到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并重。

  政协协商的频次由最初的每年几次增加到每年几十次,委员提案、政协建议案、社情民意质量稳步提升。

  人民政协在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重要作用日益凸显。

  比如,1993年,由昆明市政协主管的昆明市海外联谊会率100多人代表团赴香港、泰国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招商项目104项,引进资金数十亿元,开创了昆明市开展境外招商引资的先河。2011年,由昆明市政协牵头,会同曲靖、玉溪、楚雄政协建立滇中四州市政协合作机制,定期就滇中城市经济圈区域规划、产业发展、资源开发、生态环保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为省委、省政府和各州市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有力推动了滇中各州市互融互通、携手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

  全市政协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紧紧围绕全市中心任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建言献策,为昆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作出了新的重要贡献。比如——

  围绕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世界春城花都”建设、“十三五”规划纲要推进等工作进行专题协商,平均每年形成40件以上高质量履职成果。

  围绕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保护、翠湖片区改造提升,提出依托西南联大、云南陆军讲武堂、翠湖公园,在“一文一武一园”核心区域布局文旅、文博、文创产业的建议,对历史文化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

  紧扣脱贫攻坚重大政治任务,发挥政协组织优势和界别特色优势,动员31个界别、3000余名政协委员,组织开展“烛光行动”教师培训、“万企帮万村”结对帮扶、政协委员“光彩事业行”等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帮扶活动,为东川、寻甸、禄劝顺利脱贫摘帽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个方面经验值得总结肯定、继承弘扬

  1、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始终保持政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2、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围绕全市中心任务建有用之言、献务实良策。

  3、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助推民生改善、增进人民福祉。

  4、把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尽责的中心环节,为改革发展稳定凝聚人心、汇聚合力。

  5、把坚持改革创新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方法,政协工作的活力、服务保障的能力不断增强。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要彰显制度优势,坚持政协性质定位与主责主业相统一,在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展现更大作为。

  ▲要着眼昆明长远发展,坚持围绕中心与服务大局相统一,在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上贡献更多力量。

  ▲要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一致性与多样性相统一,在推动改革开放发展稳定上迈出更实步伐。

  ▲要健全完善政协工作制度,坚持守正创新与务实管用相统一,在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上提供更好保障。

  ▲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坚持敢于担当与遵规守纪相统一,在打造新时代高素质委员队伍上树立更高标杆。

  同时,要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昆明市政协主席熊瑞丽说:“这次市委政协工作会议,是市委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我市政协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必将推进新时代我市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熊瑞丽表示,市政协要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实质,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体现新担当;要聚焦政协工作主责主业,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展现新作为;要抓牢政协工作中心环节,在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上实现新突破;要加强政协组织自身建设,在建好“两支队伍”、健全工作制度上取得新成效;要坚持党对政协工作领导,在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上落实新要求,为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作出人民政协新贡献。

  云南网记者 茶志福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