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图说云南 >> 正文
抗战老兵朱兴祥走了 享年98岁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10:52: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抗战老兵朱兴祥走了

核心阅读

    12月13日11时许,中国远征军抗战老兵朱兴祥,在云南保山市隆阳区板桥镇唐家村家中安详离世,享年98岁。目前,隆阳区健在的抗战老兵仅剩下11人。

  

  参军

  从下关徒步到昆明

  报考军校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寇大举进攻北京、天津、上海等城市,华东、华北等地区相继沦陷,被日本帝国主义铁蹄蹂躏,中华民族到了生死存亡关头,1922年出生的朱兴祥萌发了参军抗日的念头。

  1939年,朱兴祥接到堂兄一封来信称,昆明黄埔第五分校正在招第十八期学员。得到消息后,朱兴祥激动不已,立即与家人商量想要前往昆明报考军校,征得家人同意后,朱兴祥简单收拾了点行李起身前往昆明。由于当时运输紧张,不容易找到可以搭乘的便车,费尽周折搭到一辆到下关的车,到下关后,一时没有找到从下关到昆明的车,一腔热血、心急如焚的他决定从下关徒步到昆明。一路上风餐露宿,历经数日赶到昆明,参加了军校考试,最后如愿以偿,考起了军校。

  参战

  松山战役中任作战参谋

  军校毕业后,朱兴祥被分配至中国远征军11集团军第71军干训班任区长,在板桥马王屯集训后,部队开始反攻,打响了收复腾冲、龙陵的战役。

  据朱兴祥的孙子朱国周介绍,朱兴祥当时在军部任作战参谋,曾参加著名的“松山战役”。“爷爷在世时常跟我们讲当年打松山的故事。”朱国周说,从朱兴祥的讲述中,他们孙辈了解到松山战役的重要性。

  “爷爷说,松山战役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以战役级投入和牺牲赢得了战略级的目标。松山战役是中国抗日战场首次获得胜利的攻坚战、中国战略反攻阶段‘转折点’之战,也是中国军队首次歼灭一个日军建制联队(团)的战役、日军在亚洲战场的第一个所谓‘玉碎战’。战役的胜利,打破了滇西抗战僵局。滇缅公路可以畅通无阻地运送大批部队和装备、物资及重炮兵源通过这个‘东方直布罗陀’,向龙陵战场开去,形势立即逆转。战役的胜利,不仅大大增长抗战胜利的信心,拔下滇缅公路上最硬的钉子,拉开了中国大反攻序幕。”朱国周说,据爷爷朱兴祥介绍,当年松山战役打得非常惨烈,一个连队百多号人攻上去,七八分钟后就只剩几个人了。“爷爷告诉我们,虽然付出了7000多人伤亡的惨重代价,但最终还是胜利了,随后一鼓作气攻下了腾冲和龙陵,最后把日本人赶出了国门。”

  据朱国周介绍,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爷爷加入黄埔同学会后,一直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努力。“爷爷经常教育我们,要牢记当年先辈付出的牺牲,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退伍

  晚年幸福五世同堂

  据介绍,解放前夕,朱兴祥离开部队回家务农,育有2子1女。因2个儿子早逝,他一直和女儿生活,五世同堂。朱兴祥平时生活很有规律,一般早上6点起床,吃早点、喝茶、晒晒太阳,午饭后睡个午觉,然后在村子附近走走逛逛,晚上七八点钟就睡了。朱兴祥80多岁时还步行到板桥青龙街一家老茶馆喝茶聊天。因耳朵背,很少看电视,平时喜欢读书看报。

  板桥镇唐家村委会党支部书记王文国说:“村里每年都会来看望老人两次,给老人送点慰问金和礼品。就在上个月,我们还来看望过老人。”

  “爷爷一辈子自强自立,为自己是一名抗战老兵而自豪。四五年前,保山市关爱老兵志愿者协会送给爷爷一件印有‘抗战老兵’字样的外套,爷爷一直穿在身上舍不得脱。”朱国周说,“爷爷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我们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记者 崔敏 特约通讯员 李志旭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