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南省发布《“数字云南”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4日 07:42:14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我省发布《“数字云南”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 力争建成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 

  12月13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数字云南”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力争到2021年,围绕“滇中崛起、沿边开放、滇西一体化”发展步伐,通过“补短板打基础、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三步走,建成高速、移动、安全、泛在、优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

  近年来,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一直作为我省“五网”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在加快建设并取得积极进展。目前,全省光缆长度已达197.81万公里,光纤宽带端口数达到1892.06万个。全省行政村100%通光纤宽带网络和4G网络,行政村所在地的学校、卫生室均实现了宽带网络覆盖。

  为进一步加快我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补齐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发展短板,《行动计划》结合当前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和发展方向,确定了构建高水平全光网络、提升4G网络服务水平、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提升应用基础设施能力、推进国际通信枢纽建设、强化网络空间安全保障6项主要任务。提出将进一步加速骨干网优化升级、推进千兆宽带建设、建设乡村百兆光网、打通光纤接入“最后一公里”;继续扩大4G网络覆盖广度、进一步提升4G网络服务质量;统筹5G站址布局、打造5G精品网络、推动5G网络连续覆盖;持续推进高水平物联网建设、构建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加快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网络支持经济转型升级的服务能力;全面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直达国际的互联网信息“高速公路”;坚持“技管”结合,提升4G、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新业务安全防护能力。

  为确保任务落地,《行动计划》制定了分年度实施项目计划。2019年,着重提升宽带和无线网络覆盖质量,优化信息应用基础设施布局,推进国际通信枢纽建设,补齐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发展短板。2020年,“以点带面”全面突破,提升网络承载能力和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加快千兆宽带网络部署,重点场所千兆宽带覆盖率达40%;提升4G网络服务水平,打造5G精品网络,部分重点区域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推进“5G+”应用示范;进一步提升应用基础设施能力,加快建设国际通信枢纽及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2021年,建成高水平宽带网络,全面提升骨干网承载能力和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规模化部署千兆城市,重点场所千兆宽带覆盖率达100%;进一步加强4G深度覆盖,提升网络质量;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全面支撑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应用;全面提升应用基础设施能力,完成国际通信枢纽及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

  针对当前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中遇到的问题,《行动计划》还制定了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加大财税支持力度、降低用能成本,简化审批流程、加强资源共享等5个方面保障措施,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审批、保障建设通行及保障网络安全等方面给予了具体政策支持,助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全力支撑“数字云南”建设。(记者 李承韩)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