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昆明西山区“五福”社区的“五心”书记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17:28:4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在昆明市西山区滇池畔,有个远近闻名的“五福”社区,社区里有位家喻户晓的“五心”书记丁川明,她是党建有心人、组织连心人、管理细心人、教育热心人、治理心人。“五心”是她的态度,“五”是她的方法,“五福社区”是她的成果。

  融入发展:党建有心人红色广

  2015年,有着丰富社区工作经验的丁川明被选派到广社区,担任前卫街道第一个城市社区的第一任书记。上任之初,底数不清、情况不明、阵地不好、队伍不齐、支部不强等一系列难题就摆在了丁川明面前。

  社区党组织是离群众最近的一级组织,把社区党建工作做好,党的各项任务才能落实落地。丁川明走街串户,挨家挨户“推销”自己,详细了解辖区情况和居民需求,“融入式党建”引领建设“五社区”的工作思路在丁川明脑中应运而生,而如何推动党建融入发展建设“红色广成为了首要任务。在这样的思路下,社区建设发展迈入了“快车道”,社区的工作人员由最开始的4名发展到了现在的11名,社区党员由12名发展壮大到现在的49名。

  融入区域:组织连心人协同广

  作为一个典型的城市社区,面对人少事多、资源缺乏的问题,丁川明在社区建设之初就提出了“广协同、福至千家”的工作理念,并依托社区“大党委”建设,与辖区15家公共户单位建立了共商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育先进文化、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的“共驻共建”工作机制。

  在这样的机制下,丁川明作为社区“大党委”书记,带领班子成员上连单位,下连居民。居民买菜难,社区联合省委组织部将插甸蔬菜引进社区;居民不知如何辨别真假粮油,社区邀请市粮食局进行现场讲解。

  融入网格:管理细心人便民广

  丁川明作为网格“总指挥”,把辖区6个小区、86栋居民楼、200余家商铺划分为8个网格,建立了四级网格治理服务体系,即党支部为核心,负责社区整体管理工作;各网格负责人为堡垒,负责收集社情民意,走访联系群众,调解邻里纠纷。

  除了网格员,楼长也是丁川明的好帮手。65岁的退休党员何时英是一区14的楼长,联系着88户居民,何时英建立了“14信工作”,只要发现有人停车挡道或是垃圾物品乱堆乱放、违章搭建等情况,直接拍照发至,足不出户就能“内部解决”。

  融入活动:教育热心人能人广福

  居民徐连英擅长烹饪,丁川明便邀请她开设烹饪课并担任老师;居民朱家福曾是云南警官学院摄影老师,受邀成为摄影老师;擅长太极拳的居民易宏,成了太极拳班的老师……依托该学校,一个个社区能人被挖掘出来,参与到社区建设,有效群众紧紧团结在了党组织周围,使社区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过程,成为党组织联系群众、发现能人、凝聚人心的过程。

  在培育发掘“社区能人”的基础上,丁川明利用自身社区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成立了“老丁工作室”,主动把居民群众请进工作室“拉家常”,在谈天说地中把党的方针政策送到到了群众心间。

  融入服务:治理心人熟人广福

  丁川明从主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难题入手,于2015年在西山区率先推行“四社联动”工作模式,通过引入专业社会组织为居民提供专业化、精细化的服务,实现社区党组织、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会志愿者的融合互促、良性互动,社区被评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

  在打造“熟人广”的基础上,丁川明还按照兴趣、年龄等,积极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她们定期上门独居老人聊天、量血压、打扫卫生,“老人帮老人”的服务模式就此形成,在广社区,像巾帼志愿服务队的社区社会组织还有4个,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社区治理格局正逐步形成,社区与居民之间、居民与居民之间的关系日益融洽起来,社区被评为“昆明市和谐社区”。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