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助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确定了这6项主要任务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12:15:1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夏方海)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是“数字云南”建设的基础,事关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记者从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1月21日,《“数字云南”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印发。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贺信中指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云南一直高度重视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将全力建设“数字云南”作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2014年9日,颁布了《云南省电信设施建设和保护条例》,加强和规范电信设施建设,保障电信业健康发展。2015年12月,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工作的实施意见》(云政发〔2015〕93号),加快全省高速宽带网络建设,缩小城乡数字鸿沟。

  近年来,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一直作为云南省“五网”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在加快建设并取得积极进展。

  据悉,此次印发的《行动计划》是云南贯彻落实网络强国、宽带中国及“数字云南”等重大战略的政策性文件,提出了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目标和任务,确定了实施项目和具体措施,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路径清晰。主要包括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实施项目计划和保障措施等四部分内容。

  《行动计划》提出围绕滇中崛起、沿边开放、滇西一体化战略布局,通过“补短板打基础、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三步走,建成高速、移动、安全、泛在、优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为量化发展目标,确定了光缆线路长度、互联网出省总带宽能力、重点场所千兆覆盖率、4G基站、5G基站、20户以上自然村4G覆盖率和IDC(互联网数据中心)服务机架等7个量化指标,客观评价建设成效。以及明确了高水平全光网络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先进泛在无线网络加快构建、应用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和辐射南亚东南亚国际通信枢纽业务取得较大突破等4个方面衡量标准。

  同时,结合当前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和发展方向,《行动计划》确定了6项主要任务。分别是构建高水平全光网络、提升4G网络服务水平、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提升应用基础设施能力、推进国际通信枢纽建设、强化网络空间安全保障。

  其中包括加速骨干网优化升级、推进千兆宽带建设、建设乡村百兆光网、打通光纤接入“最后一公里”。继续扩大4G网络覆盖广度、进一步提升4G网络服务质量。统筹5G站址布局、打造5G精品网络、推动5G网络连续覆盖。持续推进高水平物联网建设、构建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加快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网络支持经济转型升级的服务能力。全面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直达国际的互联网信息“高速公路”等多个方面。

  为确保任务落地,制定了分年度实施项目计划,将目标、任务在各年度通过项目加以落实。

  此外,针对当前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问题,制定了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加大财税支持力度、降低用能成本,简化审批流程、加强资源共享,加强协同推进、强化政策落实,加强宣传培训、营造发展环境等5个方面保障措施,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审批、保障建设通行及保障网络安全等方面给予具体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