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历史 >> 正文
画家常玉的朋友圈——与徐志摩、邵洵美的交往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10:37:3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原标题:画家常玉的朋友圈——与徐志摩、邵洵美的交往

1921年,常玉初至巴黎时赠予徐悲鸿的彩墨牡丹图(此为常玉现存最早的签名作品)

常玉(1927年存照)

徐志摩(1931年存照)

常玉绘徐志摩肖像

邵洵美(1927年存照)

常玉绘邵洵美肖像

邵洵美与盛佩玉婚礼合影,左一即为常玉

  2019年11月,在佳士得亚洲区拍卖中,已逝旅法画家常玉代表作《五裸女》以超过3亿港元的价格成交,成为目前全球最昂贵的华人油画作品。

  其实,在不久前香港苏富比2019年秋拍中,常玉晚年画作《曲腿裸女》刚以1.98亿港元成交,成为当晚全场成交价格最高的艺术品。这两幅看起来线条与技法极其简单的画作,竟然拍出如此高昂的价格,一时间让与徐悲鸿、林风眠同时留法的画家常玉,迅即成为中国国内现代美术收藏家群体重点关注的对象。

  画家常玉被视为“中国的马蒂斯”

  常玉,本名常有书,生于四川顺庆(今四川南充市),少时家境殷实。其父常书舫为本地画师,重视培养子女,1915年即礼聘“蜀中大儒”——著名词人赵熙亲授常玉诗文书画。1918年,常玉赴上海修习美术,1919年赴日本投奔二哥常必诚,在东京居留期间,接触到日本新式美术。1921年即在其长兄常俊民的资助下赴法国留学。留法期间,与徐悲鸿、蒋碧薇、潘玉良、邵洵美、梁宗岱、徐志摩等均有交往。

  留学期间,因经济宽裕,常玉并没有进入正规美术学院刻苦求学,而是进入位于巴黎蒙帕纳斯区的大茅屋画室随意习画与创作,与著名雕塑家贾科梅蒂,以及野兽派宗师马蒂斯之子皮埃尔为同班同学。据与其一同赴法留学的同学王季冈忆述:

  “常玉外出随带白纸簿和铅笔。坐咖啡馆,总爱观察邻桌男女,认有突出形象者,立即素描……其人美丰仪,且衣著考究,拉小提琴,打网球,更擅撞球。除此之外,他喜欢做四川菜,摆盘和造型都是艺术范儿,法国朋友吃了也赞不绝口。但他不抽烟、不喝酒、不跳舞,也不赌。日常穿着也十分考究,一生爱好是天然,翩翩佳公子也。”

  寓居巴黎之后不久,常玉也曾活跃于美术沙龙及各类画展活动之中。崇尚自由独立的艺术理念,一贯我行我素,时常以中国式笔法融汇“野兽派”“立体主义”“超现实主义”等多种艺术理念的进行随性与随机创作。除了1926-1927年间与1938年曾有过一段短暂的归国旅程,常玉一生大部分时间皆在法国度过。

  寓居法国期间,其作品虽不时有展出及画商青睐,但囿于其个性放犷、率性随意等种种原因,常玉生前终未获盛誉,死后其作品才逐渐被艺术评论家及画商重视。如今,常玉在海外已被公认为世界级的绘画大家,被誉为“中国式的莫迪利阿尼”,又被视作“中国的马蒂斯”。

  徐志摩“在巴黎时常去看一个朋友”

  值得注意的是,在《五裸女》创下拍卖纪录之前不久,11月18日,广州华艺国际2019秋拍精品巡展在北京举办,一幅常玉为徐志摩绘制的画像,也颇为引人注目,又令世人对这两位中国近代名士的交往产生了浓厚兴趣。

  据考,徐志摩留法期间,曾为常玉好友,二人曾有过较为密切的交往。1925年12月,徐氏所作《巴黎的鳞爪》一文中,专列有一章用来描述一位寓居巴黎的中国画家的生活常态,及其对人体艺术的热爱与心得。这一章里所描述的那位中国画家的身份虽未明确指出,但据其内容不难判定,此人正是常玉。徐氏全文只有两章,这一章的内容几乎占到了近三分之二的篇幅,足见徐氏对常玉在巴黎的生活常态及其艺术观念颇感兴趣,也颇有默契。这一章开篇这样写道:

  “我在巴黎时常去看一个朋友,他是一个画家,住在一条老闻着鱼腥的小街底头一所老屋子顶上一个A字式的尖阁里,光线暗惨得可怕……他是照例不过正午不起身,不近天亮不上床的一位先生,下午他也不居家,起码总得上灯的时候他才脱下了他的开褂露出两条破烂的臂膀,埋身在他那艳丽的垃圾窝里,开始他的工作。”

  在这一段颇具“现场感”的“开场白”之后,徐志摩对常玉迷恋人体美感及其艺术观念的描绘,则更为细腻真切。有相当一部分内容,应当直接来源于二人对话。文中明确提到过常玉的创作动机与动力,且完全是其自述性质的表白。原文如下:

  你说我穷相,不错,我真是穷,饭都吃不出,衣都穿不全,可是模特儿──我怎么也省不了。这看人体美的欣赏在我已经成了一种生理的要求,必要的奢侈,不可摆脱的嗜好;我宁可少吃俭穿,省下几个佛郎来多雇几个模特儿。你简直可以说我是著了迷,成了病,发了疯,爱说什么就什么,我都承认。

  归国之后不久,徐氏将《巴黎的鳞爪》一文与别的一些关涉欧游见闻的文章合辑成书,径直以此文篇名作了书名,于1927年8月在上海由新月书店出版。此书中的这一章,应当即是中国国内文坛首次披露常玉艺术生涯者。

  1929年2月,徐志摩又将常玉的代表作《花毯上的侧卧裸女》以《裸》为名,刊登在《新月》杂志第一卷第十二期上,成为较早推介其作品至国内的“伯乐”。后来,常玉从巴黎寄赠了一幅素描作品给徐氏,徐氏对这一作品也颇为赞赏。1931年2月9日,徐氏在给著名画家刘海粟的信件中还写道:“常玉今何在?陈雪屏带回一幅‘宇宙大腿’,正始拜领珍异也。”虽此寥寥数语,足见徐氏对常玉画作的推崇。

  此次巡展上所呈现的常玉为徐志摩绘制的画像,据常氏签名处的落款来看,应该绘制于1930年。这幅画像原藏者乃是另一著名画家王济远,画像下端有王氏于1931年11月23日的题词,这一题词实际上是追悼徐志摩的“哀辞”。

  众所周知,1931年11月19日,徐志摩搭乘“济南号”邮政飞机由南京北上,参加当晚林徽因的演讲会;因天雨雾大,飞机误触开山,当即坠入山谷,飞行员与乘客俱遇难。王氏闻此噩耗,悲从中来,遂在画像下端题写了一段追悼之词,文曰(原文无标点,标点为作者整理酌加):

  “一九三一年七月欧游归国,行驶中检得常玉或已委托我等给志摩的肖像。我因为志摩在北平,虽然于夏天回沪过一次,但又因我僻居沪西艺苑,始终没有见面的机会。志摩来信说,大概在寒假回沪,看我在欧洲所作的画。最近有人说,志摩已回来过了,我又没有会见,而报噩耗传来,志摩已在开山遇难,弃浊世而长逝了。呜呼!十一月二十三日,志摩灵柩到沪。济远哀誌。”

  邵洵美激赞“活的罗丹的雕塑”

  很长一段时间里,因种种原因,常玉在国内画坛的声誉,远不及同期留法的徐悲鸿、林风眠等人。可事实上,常玉也并不仅仅只有徐志摩一个“伯乐”,也并不仅仅只为徐志摩绘制过肖像。

  常玉的艺术生涯中,还有一位重要的“伯乐”,他也曾为这位“伯乐”绘制过肖像。这位“伯乐”也是一位诗人,乃是与徐志摩同为“新月派”诗人,且还是著名作家、报人的邵洵美。

  在法国留学期间,常玉与邵洵美志趣相投,同为“天狗会”成员。邵氏归国后,其主编的杂志如《狮吼》《金屋》等,也曾成为推介常玉作品的重要平台。1927年,《狮吼》月刊第1期第1号(创刊号)上,即刊印了常玉作品《Nu》,这可能是常玉作品在中国国内首次刊发。

  也正是在1927年,常玉回到上海,于1927年1月15日,参加了邵洵美的婚礼。由于二人关系亲密,常玉是以伴郎身份出席婚礼的。当时,邵氏婚礼极为隆重,出席名流嘉宾至多,轰动一时。上海各大报刊纷纷予以图文并茂的报道。其中,《图画时报》第337期之上,刊发有一幅邵洵美与盛佩玉婚礼现场与众伴郎伴娘的合影,居于画面左侧最边上的一位伴郎即为常玉。这可能是目前已知的,最早刊登于国内报刊之上的常玉照片。也正是在出席邵氏婚礼之后,常玉与国内画坛的诸多友人及同道,接触渐多。其人其作品,在上海各大报刊上也渐有刊布,渐为世人所知。

  紧接着,《图画时报》第338期,又以“画家常玉之赴法:图为常君近影及所绘文学家邵洵美君像”为题,迅即公开介绍了常玉及其为邵洵美绘制的肖像。画报之上,身着西式礼服、戴着领结的常玉照片与其速写的邵氏肖像,一同刊发,二人亲密交谊,自然也因之公诸与众了。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刊发的常玉照片,实际上乃是从该报上一期(第337期)所刊登的邵氏婚礼合影上“抠”出来的。由此也可见,这一趟常玉归国的短暂之旅,并没有什么过多的准备,甚至连一张个人照片也没有随身携来,所以报社此举也应为“应急”之举罢。

  且看常玉画笔之下的邵氏肖像,线条灵逸动感,仿佛是将邵氏低头凝视的一瞬就此摄录了下来,比之其为徐氏所绘肖像的那一种沉静轻灵的风格,又是另一番独特意趣了。据常氏签名处的落款来看,这幅画像应该绘制于1926年的法国巴黎。

  就在《图画时报》刊发常玉所绘邵氏肖像的这一年,7月15日,上海《时事新报》,又刊发了一篇题为《记邵洵美》的文章。其中披露了“巴黎留学生中,有天狗会焉”,并称“画家徐悲鸿、常玉,诗人邵洵美等,皆天狗会之会员也”,还捎带评价了一下邵氏的面容,有“洵美美丰姿,颊长似徐志摩”云云。而这两位面容有相似之处的“新月派”诗人,竟曾同为常玉“伯乐”,且常玉也曾同为他们画像,实在是颇为奇巧的艺林轶事了。

  两年之后,1929年3月,《金屋》月刊第1卷第2期,刊印了一幅常玉的素描作品;同期还刊发了一篇邵洵美所撰《近代艺术界中的宝贝》,此文较为细致地解读了常玉的艺术技法,且极富热情地评介了常玉的作品,称“我们看了顿时觉得触到了热气,知道这里面有的是生命,有的是力,是活的罗丹的雕刻”,又称“国人只知道惊叹;这一半是观众少见多怪,但他的每一条线条的灵活确能使人们的心跟着一同急跳起来”。仅就目前已知的文献考察,这篇文章应为中国国内最早对常玉作品的公开评论。(肖伊绯)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