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时代风采杂志电子版 >> 12月 >> 正文
工运短波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09:0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文山州总工会:提升职工创新能力

  文山州总工会组织八宝米职工创新工作室、丘北辣椒职工创新工作室等8家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技师工作站负责人,到州农科院开展以“守初心、找差距、促发展”为主题的提升职工创新能力现场交流会。从工作室的研究方向、创新团队建设、科研成果、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和面临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州总工会将进一步拓展和提升“两室一站”工作力度,使科技创新与人才建设工作有机融合,为推动全州特色农业科技创新发挥作用。(晏文静)

  红河州总工会: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红河州总工会“共建清洁家园.助力脱贫攻坚”村容村貌环境卫生整治劳动竞赛启动仪式,在扶贫点金平县老集寨乡马撒斯村委会、白乐寨村委会举行。竞赛活动将覆盖26个村小组1668户7000多人。劳动竞赛展开前,蒙自职业培训学校的专业老师对各村小组和村民巡同开展革除陈规陋习、卫生常识和收家治家等现场实践培训。劳动竞赛将坚持日常评比与定期评比相结合,促进各村、组和群众环境整治及收家治家常态化。(马启发)

  维西县总工会:开展农民工法律知识竞赛

  维西县总工会组织开展农民工法律知识竞赛和法律知识讲座。竞赛内容涉及《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云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规定》等涉及农民工的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竞赛结束后,县司法局为参赛人员上了一堂农民工讨薪维权法治知识讲座,讲座以农民工容易发生的劳动争议,农民工维权难、讨薪难,如何提防、应对老板欠薪为内容,讲解深入浅出,案例典型生动,语言通俗易懂。切实提高农民工学法、守法的意识和用法维权能力,增强企业规范用工的法治意识,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景东县总工会:举办帮扶工作暨集体协商工作培训会

  为提高景东县工会干部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和集体协商工作的能力,县总工会举办帮扶工作暨集体协商工作培训会。县总工会要求,一定要摸清困难职工及其家庭的基本情况,重点围绕“两有五保障”的目标,落实好就业等各项政策措施,健全和完善困难职工精准解困脱困长效工作机制,实现“全覆盖、无遗漏”。(赵华)

  个旧市总工会:美团小哥进"娘家”

  个旧市久盈贸易有限公司工会成立大会在市总工会隆重召开。会议按照组织原则和程序,通过民主投票,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工会委员会、第一届经费审查委员会,美团小哥终于进了“娘家”,同时也推动个旧市总工会八大群体入会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县总工会表示,将把工会建设成为美团小哥依赖的“职工之家”,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文体活动、技能竞赛等增强美团小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忠诚度,促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高敏强)

  罗平县总工会:家政服务技能培训班开班

  罗平县总工会组织育婴员、保洁员技能培训顺利开班。此次培训为期5天,由职业培训学校专业培训老师授课,涵盖了家政服务业务基本概况、婴幼儿照料基础知识、保洁员职业特点、保洁工具的介绍与使用、保洁作业流程、职业道德等基本知识与实操技能。培训结束后,培训机构将为考核合格的学员,统一颁发合格证书。此次培训活动在罗平各行各业中引起了热烈反响,报名者积极踊跃。(孙全芝)

  元江县总工会:产业工人书画摄影展顺利开展

  由元江县委宣传部、元江县总工会、元江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元江县产业工人书画摄影展”如期在县职工服务中心开展。此次书画摄影展以“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主题,同时结合“产业工人创新成果”展示,充分展现了工人伟大、劳动光荣和全县产业工人建设美丽元江的生动形象。为全县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李奕霖)

  彝良县总工会:助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彝良县易地扶贫搬迁发界安置点分房工作圆满结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开展以来,彝良县总工会结合实际,通过抽调人员参与安置点房屋征收拆除、分房筹备、志愿服务、开展技能培训、送温暖、志愿服务等系列工作,与多部门协作,充分发挥了工会行业作用。此外,县总工会正在协调筹划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工会组织建设,将依托社区、学校、楼栋、扶贫车间、保安公司、医院等开展建会、培训、工会阵地建设等工作,助力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镇雄县总工会:开展入户走访工作

  镇雄县总工会全体成员到挂钩扶贫点雨河镇小洛村开展“一月一走访”工作。在村委召开业务培训会,村主任就“摸底核查表”“精准扶贫明自卡”等内容作业务培训。之后,各挂包干部自行开展入户走访,各自到挂包的建档立卡户家庭核实基本信息,摸底核查收入情况,完善明自卡,并将党和政府的最新政策传达给群众。(朱女雷)

  石林县总工会:为八大群体“安家”

  石林县总工会举行百人以上企业及货车司机等群体已建工会集中授牌授印仪式。为了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县总工会组织乡镇(街道、园区)、卫健、公安等20个部门对辖区、行业内百人以上企业及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有步骤、分层次开展八大群体建会专项行动。目前完成八大群体建会企业12家,新增会员673人;新建百人以上企业工会组织4家,新增会员567人。

  墨江县总工会:开展“禁毒日”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加大禁毒宣传力度,增强广大群众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墨江县总工会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悬挂禁毒标语、禁毒画页,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戒毒条例》《云南省戒毒规定》等禁毒、防艾宣传小册子、宣传日历、环保生活袋等方式,向群众讲解禁毒、防艾的相关知识。进一步营造了人人参与禁毒,人人依法禁毒,自觉抵制毒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全面打赢禁毒防艾攻坚战打下更加坚实的群众基础。(刘定雄)

  峨山县总工会:召开八大群体入会推进会

  为扎实推进峨山县百人以上企业建会和货车司机等 群体入会工作取得成效,峨山县总工会召开百人以上企业建会和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推进会。截至目前,全县百人以上企业13家,已建会13家;25人—99人企业28家,已建会17家;八大群体53家,已建会33家,建会入会率达70%。县总工会强调,要广泛宣传组建工会的意义及作用,把握时间节点,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洪智斌)

  镇康县总工会:推进未建会行业工会组织建设

  镇康县总工会通过走访企事业单位、定期排查、形成台账等措施深入推进辖区未建会单位、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工作。目前,全县有工会组织133个,工会会员10917人。同时,积极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共有农民工会员3660人,比2018年增加801人。公有制企业和事业单位工会厂务公开、职代会建制实现了全覆盖。下一步,县总工会将加大各行业建会力度,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推进工会工作群众化、民主化和社会化。(张健星)

  德钦县总工会:开展基层工会干部培训

  德钦县总工会组织基层工会干部学习工会经审财务知识,传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县各基层工会主席、经审、财务人员共137人参加。培训还开展了基层工会工作交流座谈,探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做好工会工作提出许多有益建议,达到了互相启发提高的效果。通过本次培训,提高了全县基层工会干部对工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促进了基层工会干部了解掌握工会业务最新知识,为进一步推动全县工运事业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李为新)

  堂大药房、大姚家易购生活超市和大姚家世界生活超市成立单独基层工会,发展会员246人。大姚县总工会在八大群体入会工作中,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通过耐心细致地动员,三家企业陆续成立单独基层工会,让工会组织为职工服务搭建了更贴近职工的平台,为大姚商场导购员群体注入了新鲜血液。(张建梅)

  金平县总工会:“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

  金平县总工会联合县委宣传部举办2019年“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农民工普通话竞赛活动。本次普通话竞赛以“精准扶贫、语言先行,推广普通话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为主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职工网民积极参与清朗网络空间建设,弘扬和壮大网络正能量,推广普通话助力全县脱贫攻坚为目的,采取个人参赛的方式,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家乡的变化,体现爱国、爱党、爱乡、爱家等方面的内容进行比赛。(岳建波)

  富源县总工会:依规发放职工医疗互助补助金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富源县总工会共办理职工医疗互助补助2435人次,发放补助金123万余元。自今年3月起,全县职工医疗互助补助金全面实行银行卡发放,单据审核、审批和资金发放程序更加规范,资金安全进一步得到保障。(王艳)

  “守初心、践使命、亮环境”,为引导广大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勐海县总工会到共驻共建祥和社区报到参加包干区内环境卫生大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大家清扫路面,捡拾白色垃圾,清理水沟杂草,同时,向过往群众宣传环境卫生,增强广大群众的环保意识,激发更多的人投身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及“美丽县城”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岩温嘎)

  绥江县总工会:为基层职工“减压”送良方

  绥江县总工会邀请云南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到绥江县举办“新时代职工心理调整”专题讲座,为基层职工心理“减压”送良方。讲座以“新时代职工心理调整”为主题,结合当下最常见的抑郁症和焦虑症这两种心理问题,展开了细致的分析与讲解。授课中,所举的例子生动形象, 整个授课过程气氛轻松、愉快,不断赢得大家的掌户。

  宜良县总工会:召开财务经审工作会暨互助组活动

  为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会经费的收、管、用,充分发挥工会经审组织的审查监督职能,促进基层工会财务工作逐步规范化。宜良县总工会组织召开2018年财务经审工作会暨互助组活动,全县8个乡镇(街道)工会、工业园区总工会工会主席参加会议。会上,针对前期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与各乡镇(街道)工会领导进行了反馈,提出了整改意见,并就如何进一步规范工会财务报销制度、规范使用工会专项资金进行了指导说明。(马丽)

  曲靖市总工会、麒麟区总工会:“两癌”筛查关爱环卫女职工

  为进一步深入实施女职工“关爱行动”,提高全区女职工健康水平,曲靖市总工会、麒麟区总工会关爱环卫女职工“两癌”筛查项目启动仪式在麒麟区人民医院举行。此次活动将为150名环卫女职工免费提供价值400元的“两癌”筛查。(薛赞)

  曲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举办电工培训班

  来自各基层工会的70余名职工报名参加培训。培训立足“技能提升带动就业,以学习培训促进就业”的要求,提高广大职工素质和技能水平,保障企业的快速发展,着力培养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员工队伍,努力提升职工、农民工的整体水平。此次培训为期6天,经过技能鉴定考核合格后,参训职工可获得初级维修电工职业资格证书。(何凡绍)

  盘龙区总工会:扎染艺术"绽放五彩之美”

  昆明市盘龙区总工会联合龙泉街道总工会开展“绽放五彩之美”扎染体验主题技能培训,辖区100余名职工参加了活动。活动中,指导老师详细介绍了扎染的历史与发展,认真讲解了不同的扎染技巧和手法,大家通过折叠、捆扎、扭曲等手法进行造型、绑扎固定上色等,一件件扎染作品展现在众人眼前,图案多种多样、韵味别致。通过开展此次活动,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了中华传统民族文化,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由《时代风采》杂志授权刊发,不得转载。如需转发请联系《时代风采》杂志编辑部0871-64143875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