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货车电子不停车收费功能明年启用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08:21:37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截至12月7日昆明18977辆货车已安装ETC 货车电子不停车收费功能明年启用

  12月10日,记者从昆明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明年1月1日起,云南将启用货车和专项作业车电子不停车收费功能收费。今年11月以来,昆明按新车型分类标准为货车用户发行车载装置(OBU)和ETC用户卡,截至12月7日,昆明已经有18977辆货车安装了ETC。

  今年11月1日起昆明一类和二类货车线上发行ETC,明年1月6日起,专业作业车及三类至六类货车线上发行ETC。已经办理ETC的货车需要到2020年1月1日上高速才可以走ETC车道,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1日为过渡期,过渡期货车走高速需在人工车道通行,凭ETC云通卡享受我省各项通行费优惠,过渡期间货车收费按照现行收费标准和计费方式收费,即MTC车道现场计重方式进行收费。从2020年1月1日起,货车将按照车(轴)型收费,严禁超限超载货车上高速。

  目前,昆明需要办理ETC的货车中,一类和二类货车个人用户可以通过“云南ETC”小程序办理,直接绑定用户银行账户,界面醒目位置提醒用户须确保储蓄卡(借记卡)内资金应大于所需通行费,一旦扣款失败,将影响高速公路通行。一类和二类货车单位用户办理ETC,车辆绑定银行对公账户,授权给单位员工,绑定银行个人借记卡(借记卡为一、二类账户)扣款,绑定账户余额不足时银行进行垫款,24小时内由客户还款。

  三类至六类货车和专项作业车可以采用绑定信用卡模式、保证金模式、保理公司模式办理ETC。其中,绑定信用卡模式办理ETC,个人车主通过绑定个人信用卡,通过银行个人征信体系和高速公路状态名单进行约束货车车主缴纳通行费。采用保证金模式办理ETC,业务开展前需在银行存入保证金,在绑定账户余额不足时,银行可通过扣划保证金的方式为客户支付通行费用。 

  此外,三类至六类货车和专项作业车单位用户还可以采用保理公司模式办理ETC,由银行与保理公司合作,保理公司通过收费方式对客户通行产生的垫款负责兜底。银行、联网公司、保理公司需共同搭建线上申请平台,对申请ETC的货车先由保理公司审核,通过后线上模式办理ETC。(记者 王绍芬)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