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省消防救援总队曲靖支队特勤中队一级消防长董永山——顶着危险向前冲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07:11:23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省消防救援总队曲靖支队特勤中队一级消防长董永山——顶着危险向前冲

  工作时,他骁勇善战,顶着危险向前冲;训练中,他学科技勤钻研,攻克了多个技术难题;生活上,他保持赤子情怀,热忱为群众做实事,他就是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曲靖支队特勤中队一级消防长董永山。

  “每次面对灾难,看到人民群众信任的目光,总有一种豪情让我义无反顾向前冲。”董永山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12年3月,宣威市落水镇落水村一位60多岁的村民为了寻找水源掉进了被称为“死亡谷”的天坑,先后下去救人的群众也被困其中。赶到现场后,董永山迅速下到近50米深的洞底,将老人固定在担架上,自己则一路保护老人。担架上行过程中,多次被凹凸的怪石卡住,董永山用手指把担架一点点抠出来,导致手指、小腿、手臂等多处磨伤。救出了老人后,董永山顾不上身上的伤痛,再次下到天坑内将其余3名被困者安全救出。

  2014年8月3日,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后,董永山主动请缨参与救援。由于道路破坏严重,救援车辆受阻,董永山和战友冒着大雨,携带30多公斤的救援装备,徒步2个多小时抵达震中龙头山。在救援中,董永山常说:“我是班长,有救援经验,让我上。”在这次救援中,董永山和队友冒着余震的危险,连续奋战挖掘出遇难者遗体12具,疏散群众450人,安全转移伤员80多人,排危除险200余处。

  2019年2月6日,曲靖市麒麟区的一户人家发生火灾,报警人被困家中无法逃生,董永山带队赶到现场,确定被困人员的位置后,他第一个爬上7楼,冲进火海,摘下自己的空气呼吸器面罩给被困者戴上,背起被困者冲出房屋。

  入伍27年来,董永山参加灭火救援战斗5000多次,抢救遇险群众600余人。

  2018年,董永山看到新闻上播报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报道时,不禁触发了改造救援装置的设想,他查阅各类资料,翻看典型案例,经过10多次修改研制,终于研制出“泥泞救援装置”。多年来,董永山成功研制消防车辆装备革新器材近100项,由他研制的便携式清洗卷带机、地震救援车、摘马蜂窝装置、高层救援固定装置、大功率远程供水系统等30多项革新器材,在全国、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中得到推广应用。

  董永山始终保持着一份赤子情怀,每年坚持义务献血,总献血量已达5000多毫升;积极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孤寡老人、失学儿童献爱心,累计捐款捐物近两万元,先后帮助10余名家庭贫困学生圆了上学梦;担任驻地10所学校、50个企事业单位的义务消防宣传员,为群众科普消防知识。(记者 李翕坚)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