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嵩明县小街党委担使命 “垃圾”开出“惠民花”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09:00:33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嵩明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问题见实效 系列报道之二 小街党委担使命 “垃圾”开出“惠民花”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

  在嵩明县小街镇,美好生活的内涵,是群众对门前屋后干净的要求,对村街小巷整洁的期待,对“垃圾围村”问题得以解决的企盼。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在嵩明县委的指导下,从听取意见到实地走访,小街镇党委及各级党组织,用双脚丈量出群众路线的长度;从质疑、释疑到支持,坚守为民初心,用责任拓展了群众路线的宽度;用从垃圾分类的“金点子”到集体经济的“新路子”,用“公仆之心”印刻下群众路线的深度。

  在党组织这只“领头雁”带领之下,一场由党委领头谋划、政府强力支持、支部牵头行动、党员带头发力、群众积极参与的“垃圾革命”带来了“小街之变”,创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嵩明实践”,也描绘出“美丽小街”的幸福新画卷。

  一次座谈 揪出幸福“拦路虎”

  年初,小街镇举行一年一度的离退休干部座谈会。

  “家里现代化,垃圾树上挂;屋外脏乱差,垃圾靠风刮。现在老百姓的日子是好了,但我们的环境卫生还停留在过去,与好日子格格不入,全镇人民都有意见。”一名老干部的发言,击中了镇党委领导班子的心。

  环境卫生的“痛点”,不是近期才有,要解决,也非朝夕可成。“我们一直在讲的‘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守好初心,就要不怕困难,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才对得起肩上的这份责任。”小街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当即表态:铲除环境卫生差这只“拦路虎”。

  很快,小街镇党委组织班子成员带队走村入户听意见、听呼声。

  “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了,就是垃圾到处都是,河边、树林里都有,臭气熏天,处理垃圾基本靠村里垃圾房的就地焚烧,对我们正常生活和健康都有影响。”在走访中,村民们都向调研组反映了同样的问题。

  小街镇共8万余人口,每天产生大量垃圾。想改变村容村貌、提升人居环境,绝非一日之功。特别是在农村,环卫设施基础差、垃圾外运处理成本过高、村民素质参差不齐、集体经济薄弱等诸多问题客观存在。该如何入手呢?

  一次恳谈 碰出解题“金点子”

  在镇党委班子与积德村的“民情恳谈”会上,一位村民提出了从垃圾分类开始做起的建议,让大家眼前一亮。既可以有效解决垃圾乱扔问题,又可以提高群众环保意识,垃圾分类正是“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垃圾处理的基础。

  大家纷纷点头赞许,但是,如何实施垃圾分类?

  “大姐,咱们家平常都会产生哪些垃圾啊?都是怎么处理的?”在一次入户走访中,小街镇副镇长李双红向村民问道。“农村嘛,其实都不存在什么垃圾。酒瓶、纸箱可以攒起来卖钱,剩菜剩饭喂鸡、喂狗,要丢的就只有菜叶、瓜果皮、塑料袋、烂家具……”有的能卖钱、有的可堆肥,剩下的才是需要处理的,城市社区通行的垃圾“四分法”,显然不符合小街实际。

  通过不断实地走访调查,李双红认真研究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还原自己生活的每个细节,提出在农户家中采取“会烂的”“不会烂的”垃圾分类标准。 

  初步思路有了,但要想打赢这场“环保战”,需要广大群众全员参与。谋定而后动,镇村组按照网格化管理原则分片包干,以党组织书记、村民组长等为核心群体,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领头雁”效应,全方位宣传动员,在党员群众中强化“自己产生垃圾自己收集”的观念。

  “会烂的装在黑色桶里、不会烂的装在蓝色桶里,装满了拿去倒在外面收集点的大桶里。”与村干部入户宣传“两次四分”的垃圾分类法同步,4万余只分类垃圾桶、600余个垃圾收集点就位,“垃圾日清”制度初步形成。为进一步分拣出有害垃圾,村小组保洁员在各收集点将有害垃圾专门拣出来,小街镇垃圾分类“两次四分”法也进一步丰富为“三次六分”法。

  垃圾分类了,然后呢?转运到县处理运费过高,就地焚烧会污染大气,填埋会给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找到一条垃圾处理的出路,成为问题的关键点。

  两次考察 党建结出“惠民果”

  “破解‘垃圾围村’、实现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嵩明县委县政府提出了“解题”思路,并初定引进垃圾处理厂项目。

  如果项目落地小街,垃圾处理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不过这会对大家的生活造成影响吗?

  “一个‘垃圾’项目,要来做哪样?”小街镇党委担心的问题,也正是村民们不理解的地方。“眼见为实,我们得去看看。”由镇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组成的第一个考察组,赶赴安徽金寨县的海创公司炉排炉焚烧发电厂进行实地考察。

  “我们都是负压密闭控制,产生的污水处理达标后循环使用,没有外排。”企业有关负责人的介绍,考察组没有全信,而是用视频和图片记录下来。参观结束之后,又“突袭”考察了项目所在的村庄和周边邻近的村子。

  企业负责人的介绍,得到了一一印证,考察组满载而归,回来之后讨论分享了考察成果——这样的项目,可以干!为进一步打消村民的疑虑,考察组立即着手整理外出考察资料,制作PPT和视频,入村召集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村组干部座谈答疑解惑。在镇党委主要领导的带领下,由党员、村民代表等组成的第二个考察组再次实地考察。“看不见垃圾、闻不到臭味”的垃圾处理厂,让大家放了心,回村后积极发挥“小喇叭”作用,口口相传、户户相通,飘着咖啡香气的垃圾处理厂,让大家对引进项目、改善环境有了更多的期待。

  在小街镇党委政府的主动争取下,海螺创业控股有限公司的炉排炉焚烧垃圾发电技术项目落地小街民营经济园区。

  项目落地后,为进一步消除群众的忧虑,政企联合,通过信息公开、实地参观、现场讲解演示等方式,增强群众对垃圾处理项目的科学认知,使广大群众成为监督污染治理的强大力量。善谋发展的村党组织带头人也瞄准商机,秧田、本纳克两个村成立了物业管理公司,在垃圾转运和环境保洁上做文章,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供园区、周边村垃圾清理转运、道路保洁服务,预计每年可增加90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民有所需,党有所应。嵩明县各级党组织在“群众路线”上刻下了铿锵足印,党员群众齐心协力,将小街镇“垃圾革命”持续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乡风文明也大有提升。(记者 姚丹苹 通讯员 陈艳丽)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