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每日商情要报】2019.12.5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 22:21:4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导视:

  ◎国家统计局:第三产业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海南发布“链六条”:设10亿元产业基金,建区块链联合大学

  ◎推出“联合发展链”招商机制  北京平谷发力五大绿色产业

  ◎云南石化航空煤油产销突破100万吨

  ◎日本国会通过日美贸易协议 将对美国农产品减免关税

【商务国情】

  【国家统计局:第三产业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部分结果。数据显示,我国第三产业市场主体大量涌现,规模不断扩大,比重持续上升,结构明显优化,成为带动经济增长、吸纳就业人员的主要力量。2018年末,全国第三产业法人单位资产总计为740.9万亿元,比2013年末增长114.8%,比全部法人单位资产总计增速高18.9个百分点。而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引领的新兴生产性服务业市场主体迅猛增长,从业人员和产业规模大幅扩张,比重持续提升。 

  【科技部谈国家“农高区”建设:一区一主题,集聚全球资源】

  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科技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徐南平等介绍了首批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有关情况。徐南平表示,科技部对示范区建设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宁缺毋滥”的标准,要有明确的发展思路,还要对中国农业发展存在的瓶颈问题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比如,晋中将围绕着有机旱作农业这个问题展开,江苏南京示范区将着重考虑发达地区农业怎么走。首批国家“农高区”的建设发展将围绕典型问题,集聚全球创新资源。徐南平进一步表示,每个示范区都有一个主题,要解决一个制约中国农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两部门就消费税法公开征求意见 公众可在202012日前提出意见】

  从财政部了解到,为了完善税收法律制度,提高立法公众参与度,财政部联合国家税务总局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法(征求意见稿)》,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这次公开的《征求意见稿》包括了纳税人、征税对象和税率、应纳税额计算和消费税改革试点等二十三条内容,公众可以在2020年1月2日前,通过财政部和税务总局网站及信函的方式提出意见。

【周边省情】

  【海南发布“链六条”:设10亿元产业基金,建区块链联合大学】

  4日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王静在海南生态软件园发布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六条措施》(以下简称“链六条”)。链六条”具体内容是:组建创新联盟,加强区块链人才培养,驱动联合创新;搭建技术体系,促进区块链技术研究和创新;以应用场景牵引,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体系;优化发展环境,为区块链企业营造宽松、友好的发展氛围和环境;由软件园发起设立专项基金,为产业和企业发展强化资金扶持;建立专家智库,强化海南区块链产业发展智库支持。

  【推出“联合发展链”招商机制  北京平谷发力五大绿色产业】

  北京市平谷区围绕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绿色智慧物流、旅游休闲、民生服务、无人机五大领域举办产业发展推介会,推出52个重点项目,助力平谷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和宜居宜业宜游生态谷。这52个项目分布在平谷区主要乡镇街道和产业功能区,涉及“高精尖”产业类的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无人机小镇建设等项目;聚焦民生服务类的商业综合体、学校、医疗等项目;契合国家政策的“公转铁”——京平物流枢纽项目;服务首都、乐享休闲生活的全域旅游建设项目。

  【徐州经开区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

  以“开放、连接、协同”为主题的第二届新医药与大健康产业金龙湖峰会暨东湖医学产业园推介会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业内专家与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发展新趋势。会上还举行了东湖医学产业园多方共建启动仪式。东湖医学产业园位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面积5.3平方公里,是集研发、生产、物流、医疗服务于一体的复合型生物医药产业园,是徐州着力打造淮海经济区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高地的关键一环,是徐州生物医药科技研发、产业集聚和项目承载的重要平台,提供医学检测、高端治疗、健康体检、教育培训、展示交易等专业服务,打造极具竞争力的制造中心、医疗和人才培养中心、营销中心、健康管理中心。

【商务云情】

  【云南石化航空煤油产销突破100万吨】

  2日中国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传出捷报:该公司今年航空煤油(简称航煤)产销突破100万吨大关。航煤是中国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的主要产品,也是重要的经济效益增长点。投产至今,中国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累计生产航空煤油212万吨,占所有炼化产品10%。占据了云南省80%的市场份额。在促进国际油气合作方面,中国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主动出击,实施了产品“走出去”国际化经营战略。2018年成功向东南亚市场出口汽柴油产品,实现了成品航空煤油常态化增量销售。

  【第四届昆明国际友城合作与发展研讨会启幕】

  3日第四届昆明国际友城合作与发展研讨会在昆明市呈贡区启幕,中外与会嘉宾近400人参会。此次研讨会以教育国际合作为主题,邀请昆明市的国际友好城市、国际友好交流城市政府代表团、国内外教育机构和教育合作机构代表、国内外教育专家参会。会议签署并发布《昆明国际友城教育合作宣言》,提出成立昆明国际友城教育合作联盟的倡议,积极开展在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领域内的国际合作,共同实现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的美好愿景和重要使命。

【周边国情】

  【日本国会通过日美贸易协议 将对美国农产品减免关税】

  日本国会4日通过日美贸易协议,此举标志着日本完成了日美贸易协议相关国内手续,该协议将于明年1月1日生效。日美贸易协议生效后,日本将对价值大约7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减免关税,涉及减免关税的产品有牛肉、猪肉、奶酪和葡萄酒等;日本对美出口方面,空调零部件、燃料电池和眼镜等关税将在协议生效后立即取消。日美贸易协议生效后,日本市场上从美国进口的牛肉、猪肉等一些食品价格有望下降,但日本农户将因低价美国产品的流入而面临更加严酷的市场竞争。此外,美国并未取消日本汽车及相关零部件的关税,该协议被日在野党批评为“不平等协议”。

  【德消费者价格指数降至1.1%】

  德国联邦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10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环比降至1.1%,这是自2018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德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尚处于1.7%的水平,8月份便降至1.4%,9月份继续回落至1.2%。分析认为,造成通胀率回落的主要原因是能源价格持续下降。数据显示,今年能源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1%。

  本文信息来源于各大网站,仅供参考。

  更新时间:2019年12月6日(云南省国际贸易学会信息中心 供稿)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