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八大群体”建会入会授牌仪式在昆明举行 货车司机、快递员、保安员等广泛加入工会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22:46:1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授牌仪式现场 张显红 摄

  云南网讯(记者 贺凯 实习记者 张显红)12月4日,昆明市五华区总工会在五一路社会主义学院举行了“八大群体”建会入会授牌仪式。仪式由昆明市总工会、五华区总工会主办,由昆明惠工社会服务中心组织。仪式上,昆明市总工会、五华区总工会相关领导为云南青柚佳服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昆明神韵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云南优服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昆明蚂蚁搬运有限公司八大群体建会企业代表授牌,为基层工会会员代表佩戴会徽,发放会员证和暖冬礼包。

宣誓环节 张显红 摄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产业的迅速发展,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企业不断涌现,职工的就业方式和企业组织形式日益多样。2019年是全国总工会确定的“八大群体”入会工作推进年,云南省总工会提前谋划、高位推动、联合发力,把关注的目光放在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这8个从业人员多、服务范围广、劳动量较大的群体身上,力争让“八大群体”更广泛地加入工会。

  据悉,昆明市五华区以每个街道为一个小组,由街道工会主席主抓,在10个街道分别成立街道流动职工工会委员会,把难以单独建会的小微企业和大量分散、流动的个体工商户组织起来,有效解决了零散职工多、散、杂的入会问题。货车司机、快递员等八大群体建立工会后,将享受到工会提供的技能培训、法律援助、医疗互助保障、住院关爱、交友联谊等服务,并推动各相关行业继续发展新会员,让广大新业态职工群体能够“体面劳动、舒心工作”,促进相关行业的健康、持续、稳定发展。

  记者了解到,参与授牌仪式的青柚家政服务工会委员会于今年9月正式建立,在工会带领与职工中心的帮助下,组织了家政技能培训,开展了员工生日会、团建、困难员工资金帮扶、献血等系列活动,将对员工自身的帮助与社会贡献结合起来,还成立职工之家,为职工的日常工作提供了便利。

  昆百大工会负责人告诉记者,自4月10日开始,昆百大工会便开展活动吸引首批商场信息员加入工会,深入基层指导入会工作,服务先行,以活动吸引商场信息员的参加。到目前,已经有300多名商场信息员加入了工会。昆百大商场信息员田女士加入工会之后,推荐参加了五华区总工会组织的昆明市“七十二行大练兵”活动营业员技能竞赛并荣获亚军,被授予了技术能手的证书。田女士表示,加入工会之后,有了更大的平台可以和其他优秀的技术人员交流学习, 还有了更多的福利,对相关法律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非常高兴。

  从全省来看,在百人以上企业中,全省已建工会2426家、会员785198人,工会组建率达89.78%、职工入会率达84.3%。而八大群体企业里,全省有货车司机等群体(含出租车司机)企业中工会组建率达71.81%,职工入会率达70.81%,其中,货运企业工会组建率66.5%,职工入会率62.74%。快递企业工会组建率67.03%,职工入会率87%。护工护理企业工会组建率83.42%,职工入会率77.97%。家政服务企业工会组建率66.07%;职工入会率66.42%。商场(超市)企业工会组建率84.34%,职工入会率75.96%。网约送餐企业工会组建率67.76%,职工入会率70.92%。房产中介企业工会组建率70.49%,职工入会率73.8%。保安服务企业工会组建率87.18%,职工入会率77.1%。出租车企业工会组建率70.23%,职工入会率51.36%。

  云南省各级工会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主抓、各方配合”的工作格局,成立了党政(工会)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单位)为成员的建会入会领导小组,建立了分片包干、挂钩联系、汇报沟通等制度机制,整合资源力量,推动任务落实;通过各种媒介渠道来印发宣传资料,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格局,营造入会浓厚氛围。昆明市各级工会针对货车司机等群体企业多、规模小、分布散的特点,以成立相关行业工会联合会为平台,以组织开展行业性技能竞赛、文体活动和走访慰问为载体,切实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增加货车司机等群体对工会组织的认知感、归属感;狠抓落实,全力推进百人以上企业建会和“八大群体”入会工作,切实提高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