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昆明荣获“小微双创示范城市”全国第二名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14:1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日前,财政部对第二批全国小微企业示范城市绩效评价排名出炉,昆明在第二批15个示范城市中排名第二,获得了4500万元的奖励资金。

昆明荣获“小微双创示范城市”全国第二名

  2016年,昆明市获批成为全国第二批“小微双创示范”城市,三年示范期以来,昆明高效利用中央财政资金,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围绕提升创业创新空间、加强公共服务、优化融资环境、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等工作开展周密部署,以营造“春城”特色创业创新生态为工作主线,多措并举改善小微企业发展环境,将“小微双创示范”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特色产业培育、脱贫攻坚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依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新兴产业、培育新动能的新路子。

  那么,三年来,昆明在“小微双创示范城市”建设中,具体做了哪些事,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三年来,小微企业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356.36%

  经过三年建设,昆明创业、就业、创新等既定目标均超额完成。截至2018年底,全市小微企业营业收入达6241.65亿元,相比2015年底增长47.42%;小微企业就业总人数达到258.42万人,相比2015年底增长57.52%;全市小微企业技术合同成交额40.57亿元,相比2015年增长356.36%;全市小微企业累计拥有授权专利18340件,相比2015年增长152.83%。

  营造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

  三年示范期以来,昆明市通过造氛围、建载体、优服务、拓融资、降税费、创新机制等工作,着力营造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

  积极支持双创空间等市场化力量,举办“双创周”“创客中国”等国家级创新创业活动;举办“春城创业荟”系列活动,以创业创新论坛、创业创新大赛、大学生创客秀、投融资对接等为抓手打造昆明特色双创品牌,为小微企业提供展示交流舞台,点燃了“春城”的创新创业激情。涌现出一批优秀双创项目,其中“彩云本草”项目参加首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全体活动团队的回信。

昆明荣获“小微双创示范城市”全国第二名

  促进双创载体专业化国际化发展

  支持新建与盘活老旧空间相结合,鼓励高校院所、大企业聚焦细分产业领域打造专业孵化载体;与印度、泰国、老挝等国建立服务对接渠道,推动双创载体国际化发展。截至2018年底,全市拥有各类载体342家,其中,科技企业孵化器65家,众创空间166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35家。

  同时,健全小微企业公共服务体系。立足小微企业发展需求,构建“1+X+N”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线上服务平台、发放创业创新服务券,提供多层级、精准化的公共服务。截至2018年底,成立了13家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拥有各类公共服务平台953个,共投入33564万元购买第三方服务,发放创新创业服务券6924万元。

  多举措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设立创业创新发展基金、推广“财园助企贷”、建设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推出“云花贷”等创新型金融产品,缓解。截至2018年底,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3094亿元,贷款户数91771户,小微企业通过风险分担机制获得贷款余额60亿元。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全面落实社保降费,优化纳税服务,切实减轻小微企业负担。示范期三年,共为小微企业减免税收44.5亿元、降费10.9亿元。

  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围绕商事制度、科技体制、贸易便利化等重点领域,制定出台30多个相关政策文件,最大限度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和创新潜能。2018年,昆明在全国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的营商环境指数排名跃居第13位,较上年提升9个位次。

昆明荣获“小微双创示范城市”全国第二名

  专项资金撬动社会资金356.4亿元

  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杠杆效应,强化资金管理,提升使用效益。中央财政资金杠杆效应明显。截至2018年底,中央9亿专项资金已全部通过国库集中支付到用款单位,引导地方财政资金投入26.4亿元,撬动社会资金356.4亿元,地方和社会资金投入总额是中央财政下达资金的42.53倍。

  获得多个国家试点示范

  示范期三年,昆明在技术转移、跨境电商、知识产权、文化出口等双创工作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永久落户昆明、获批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被认定为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昆明在推进小微双创过程中,形成了哪些可推广经验?小微双创示范工作有哪些亮点?

  昆明积极将示范工作融入至城市国民经济发展阶段任务中,创新性地将“小微双创示范”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相结合、与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与多民族创业发展相结合,探索出借力“小微双创示范”提升城市发展能级的可推广经验。

  经验1:“小微双创示范”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相结合。

  昆明市积极利用区位优势推进“小微双创示范”工作国际化发展。

  “走出去”步伐加快。积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文化交流输出中心,支持中小微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促进金鼎文化创意产业园等民族文化产品走向南亚、东南亚。充分利用我省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有利条件,鼓励富滇银行在南亚东南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为小微企业“走出去”提供资金保障。

  “引进来”力度加大。制定实施“春城人才计划”,以云南海归创业园、留学生创业园等重点园区为平台积极吸引南亚东南亚的人才、企业和项目来昆发展。金融对外开放成果丰硕,已引进东亚、泰京等7家外资银行,数量在西部12个省市排名第三。

  扩大对外合作交流。先后成立了“东南亚南亚跨境人才服务中心”、“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昆明-万象科技创新中心”、“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科技服务业合作中心”等平台,形成了辐射南亚东南亚的科技服务高地。昆明妇女创业创新示范中心在泰国清迈建立了民间文化交流中心,将昆明服务妇女创业的经验带出国门。

  经验2:“小微双创示范”与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

  充分发挥本地特色资源,聚焦高原农业、文化创意、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产业,培育壮大一批小微企业,为特色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壮大高原特色农业。推出特色农业小微金融产品、建设电商平台打通农村商贸流通渠道,引导花卉、蔬菜种植、研发、销售向现代观光体验农业转型,打造高附加值、全链条的农业产业,建成石林、嵩明等一批国家级特色农业示范园区。

  提升生物医药产业。利用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搭建生物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基地,将小微双创与生物医药产业深度融合,重点支持民族药、植物药等特色产业发展,助力昆明大健康之城建设。

  挖掘文化创意产业。充分挖掘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以重点文化企业为龙头,带动一批小微企业,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文创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先后荣获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全国十大最具文化影响力城市等称号。

  培育电子信息产业。深入实施“云上云”行动计划,积极推动电子信息领域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大力培育和发展“智、芯、光”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集聚态势加速形成,引进中关村e谷、微软大梁造等信息科技平台,将云上小镇建成全省数字经济高地。

  经验3:“小微双创示范”与脱贫攻坚相结合。

  “小微双创示范”工作通过建设电商平台打通物流渠道、实施“一村一品”产业精准脱贫行动、建立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工作制度、鼓励农民创业就业等措施,助力昆明市寻甸、东川、禄劝三个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区)脱贫摘帽。

  开展电商扶贫支持农户创业。探索了“电商+农户”、“订单农业”等在线销售模式,借助“互联网+”优势,打通农村商贸流通渠道,搭建起“小商品”与“大市场”的桥梁,将高原特色农产品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

  实施“一村一品”助力精准脱贫。根据资源禀赋,以蔬果、花卉、药材为主,积极推广经济林果种植,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等产业,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一村一品”建设,激发农村的创业创新活力,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加强职业培训带动农民就业。为从根本上改变“等、靠、要”的观念,建立培训机构考核办法,整合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休闲农庄等实习、实训基地,大力提升农民的技能水平与创业意识,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优化农村创业创新环境。通过建设“星创天地”“农村创业示范村”等农村创业载体,进一步优化农村创新创业环境,激发农业农村创新创业活力,提高农业产业竞争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创业带动就业。

昆明荣获“小微双创示范城市”全国第二名

  经验4:“小微双创示范”与多民族创业发展相结合。

  针对25个少数民族聚集的特点,通过创业指导、资源赋能、活动推广等方式,支持少数民族青年创新创业,推动多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搭建平台提供创业辅导。积极响应“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号召,打造M60文化创意园,利用云上小镇创业孵化平台,集聚云南非遗传承人等项目,提供创业就业辅导、艺术品展览、拍卖及交易、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等服务。目前,云上小镇内少数民族创业占比达20%。

  引导高校开展资源赋能。充分发挥云南民族大学等高校创新创业资源优势,为少数民族青年创业提供民族文化研究支撑、文化资源共享等服务。目前民族大学在孵创业项目中,近半数团队负责人为少数民族。

  借力活动推广民族产品。通过开展“火把节”“花山节”“开斋节”等民族传统节庆活动,举办“印象云南”金孔雀电影周,扶持民族文学、音乐、舞蹈和戏剧的创作传播,为民族文化产品推广提供渠道。

  云纹记者 张雁群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