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州市政协】从“做了什么”到“做出什么”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19:25:00  来源: 云南政协报
分享至:
     原标题:从“做了什么”到“做出什么 大姚县政协助力打通营商环境建设“最后一公里”

  “2000万元的标准厂房建设资金已到账,2万平方米的标准新厂房已建设完成,企业已开始整体搬迁进入新厂区。”记者近日到大姚县采访时,大姚县机械配件厂总经理王振洪告诉记者,本来他对争取到县里的技改资金已经不抱希望了,没想到在县政协的推动下,很快得到了解决。

  “这只是大姚县政协帮扶众多非公企业解燃眉之急的一个案例。”当地多位投资商表示,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县政协近年来的大力推动下,经过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大姚县的营商环境明显改善,良好的亲商、安商、富商投资环境正在形成。

  记者了解到,让广大投资商对大姚县营商环境改善认同的缘由,还要从今年6月大姚县以县委、县政府名义专门下发的《大姚县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意见建议办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说起。

  据大姚县政协副主席吴家凯介绍,自2012年以来,大姚县政协坚持每年牵头组织召开一次民营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并邀请县委书记、县长到会,面对面倾听非公经济代表人士陈述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会后由县政协梳理出“非公经济座谈会意见建议清单”,由县委、县政府对“问题清单”进行交办、督办,明确办理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及办结时限。

  “为了保证办理效果,每次会后,县政协还会同县委督查室定期走访企业,了解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情况,每两个月向县委常委会议作汇报。”吴家凯说,这一做法效果非常明显。如2018年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上提出的27个问题和建议,目前已办理或整改完成23件,其中就包括大姚县机械配件厂在技改上遇到的资金难题。通过“问题清单”的交办和督办,为非公经济发展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和困难,受到了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的一致好评。

  大姚县政协多位干部职工回忆说,其实此事一开始并没有这样的效果,是政协梳理出的意见引起了县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开一次会就有这么多的意见?”县委主要领导当即安排县委督查室对照着问题一一去调查和落实,结果还真就那么回事。“在县委主要领导的重视下,各方逐渐达成了共识,最终促成了《办法》的出台。”大姚县政协经济农业农村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普兴洪回忆道。

  “从企业融资难、用地难、招工难到企业职工办证难等等都有涉及,几年下来,不仅为企业,也为市民解决了诸多难题和问题。”吴家凯说。

  据了解,2017年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上,有人提出大姚县招商引资所建的多个住宅小区,一直迟迟办不到房屋“两证”,极大地影响了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感,大家非常有意见。经过委员深入了解得知,房产证难办的原因是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只有12名工作人员,无法满足市民的办证需求。针对该问题,在当年的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县政协委员顾洪瑜提交了相关提案。负责办理此提案的大姚县国土局高度重视,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招聘了10名不动产登记人员,终于让等待已久的小区居民顺利办到了房产证。

  “对营商环境建设的推动,过去也一直在做,但效果不明显。”大姚县政协主席沈克敏说,按照以往的做法,会开了,意见收集了,也梳理上报了,但之后就没有去跟踪问效,对于做出了什么效果,做到了怎样的程度,没有人去盯、去追、去问,所以许多工作年年在推,年年还是会遇到同样的问题,不得不重复上报、重复解决。

  沈克敏说,自从县委、县政府出台《办法》并确定将2019年作为大姚县营商环境提升年以来,全县营商环境有了显著提升和改善,在深入推进“项目落地提速、入企服务提质、政务服务提升、项目建设护航、优惠政策保障、人才培养引进”六大工程中,努力推动企业开办、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事项由“多次办”向“一次办”“记日办”向“记时办”“见面办”向“掌上办”的“三个转变”,不断营造公平、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制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为大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营商环境对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意义非凡,我们不能在推动这项工作的过程中,让营商环境建设‘熄火’在‘最后一公里’。”沈克敏表示,下一步,大姚县政协将更加细致地梳理意见建议,力争通过制度设置形成解决问题的常态化机制,使一些普遍性问题不再年年在办年年照提。(记者 贾磊 通讯员 李淑珍)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